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96号提案的答复

谢明辉:

您提出的关于赋能企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2018年以来,普陀区先后出台了1.0版到6.0版共六百余条改革任务,不断丰富“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环境政策体系。今年出台的区营商环境6.0版围绕市场准入退出、获取经营场所等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发展需求,提出了21个方面 100项改革举措。改革举措千万条,企业感受第一条。我区将始终围绕企业感受度,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精准提供专业服务、加强企业上市辅导、发挥政府基金撬动作用,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一、广泛听取企业诉求

加强企业调研走访,今年新春开工首日,我区举行“政企早餐会”,区委、区政府领导现场听取企业发展诉求,并为重点企业明确“系主任”“班主任”等专属客服,跟进“餐后服务”。后续,我区还将进一步丰富“政企早餐会”形式、增开各细分行业领域的专场早餐会。完善企业服务体系,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专员队伍建设,完善“1+10+20+N”服务体系,加强楼宇园区联系,广泛联络区内企业,强化“属地办”工作。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立兜底服务机制和内部统筹协作机制,开辟专窗求助渠道,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办不成事”问题。

二、精准提供专业服务

打造企业身边的法律服务体系,做强做实公共法律服务客厅,设立企业法律服务团,持续开展企业法治体检,举办法律讲堂、法务培训、座谈交流等活动,为企业及时防范风险、解除法律困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拓展纳税网格化服务,建立“网格员”机制,充分发挥税务专管员作用,升级“马上办”创新工作室,协同高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做实“政会银企”“政会法企”机制,以工商联所属商会为依托,有效调动职能部门、专业机构等各方资源,优化“政会银企”金融服务、“政会法企”法律服务、“政会引企”招商服务,为企业匹配更丰富的市场资源、更过硬的要素保障、更解渴的政策供给。

三、深化上市服务专家辅导团建设

2019年4月,我区成立了上市服务专家辅导团,聘请知名投行、创投机构、中介机构等的专家担任上市辅导团专家,目前专家辅导团成员14名。区上市专家辅导团成立以来,以“券商+会所+律所+创投机构”的四人小组形式组团,为区内拟上市企业提供多对一的现场辅导,提供股权结构、财务法律、业务整合、板块选择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获得企业高度评价。并根据拟上市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以会所、律所专家“上门送诊”的形式为企业提供相应服务。

今年,我区还将根据实际情况更新上市专家辅导团的成员名单,结合“苏河漫话”系统活动的开展,组织拟上市企业的投融资对接活动,请上市专家辅导团成员和市金融局、上海证监局、市中小企业上市服务中心以及各交易所的专家领导为我区拟上市企业提供更为专业化的服务,助力企业上市。

四、发挥“半马苏河”科创基金作用

2016年,普陀区产业创新发展引导基金正式成立运作,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已签约的子基金十多支,出资5亿余元,社会资本撬动高达十余倍。2023年1月2日,在此基础上,揭牌设立50亿“半马苏河”科创基金。区引导基金充分发挥母基金的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合作组建多层次产业基金体系,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重点向普陀区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重点培育产业集聚,支持产业契合度高、科技含量足、成长潜力大的优质项目,打造资本招商大环境下的投融资新模式,做好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合伙人”,为普陀高质量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下一步,我区将依托政府引导基金,推动政府引导、社会资本与区内科创企业形成合作闭环,实现科技创新链与金融资本链协同耦合。

非常感谢您的提案,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谢谢!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18日

联系人姓名:姜凯迪           联系电话:52564588-2320

通讯地址:上海市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1B309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