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75号提案的答复

吴桂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复工复产中落实对商业企业扶持政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2022年区助企纾困政策实施总体情况

2022年,为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负面影响,上海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抗疫助企“21条”、经济恢复重振“50条”、稳增长“22条”三轮助企纾困稳增长政策。为贯彻落实上述政策,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我区抓紧制定形成了《普陀区全力抗击疫情助企纾困的十二条措施》《普陀区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工作方案》《普陀区以“靠普”行动加快经济社会恢复的十条政策措施》《普陀区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等配套政策及政策细则共24篇。政策出台以来,增强了发展信心,提振了市场活力,为经济恢复和重振提供了有力支撑。

其中,三轮政策在税收减免、援企稳岗、房租减免、融资纾困、消费恢复等领域均取得积极实效。全年全区共办理留抵退税(总税)15.80亿元,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约7400万元。区属国有企业累计完成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减免4436户,涉及租赁面积91.66万㎡。全年为31家非国有物业主体兑现非国有房屋免租补贴,惠及小微企业1700余家。纳入“靠普贷”需求名单企业总计563家,贷款需求总计75.56亿元。经银企对接,完成放款126笔,放款金额20.08亿。完成三轮共31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工作,三轮共退金额255万元。推动开展2022年第三届“五五购物节”普陀区系列活动,紧扣“国际消费季”“全球首发季”和“全城打折季”三大主题,围绕“新消费·购在普陀”“新方式·潮在普陀”“新生活·乐在普陀”三大板块,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推出40余项促消费主题活动,强力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二、国有和非国有房屋免租补贴政策实施具体情况

(一)关于集体所有房屋房租减免

去年疫情发生以来,长征镇始终贯彻“人靠谱(普)、事办妥(陀 )”服务精神,打响“靠长征 谱未来”服务品牌,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在国家、市级、区级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本镇实际,扩围升级发力,制定房租减免、短租补贴、融资贷款、政策兑现、法律服务、服务专员六个方面的助企纾困措施。鼓励镇级、村级集体企业经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后,在一定标准下通过房租减免、缓交等方式,对最终签约承租镇级、村级集体企业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非国有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扶持,免除2022年上半年不超过3个月的租金,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共渡难关,推动区域经济加快复苏。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长征镇的集体经济共为2198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落实租金减免。此外,长征镇积极落实市、区两级助企纾困政策,协助企业人才办理住房补贴,推荐71家企业申报企业疫情期间短租补贴政策;加大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加强“普会贷·信易贷”平台服务功能宣传,助企业提交“靠谱贷”申请,授信额达5.04亿元,放款金额达3.36亿元;加快推进各类扶持资金的兑现,抓紧专项资金执行进度,加速政策资金到位时间、缓解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困境,保障企业平稳有序运营。

(二)关于非国有房屋免租补贴范围和流程

在上海市去年出台的三轮政策中,国有和非国有房屋免租补贴政策因为覆盖范围广、扶持力度大、政策直击痛点,受到了各类市场主体广泛的关注。自上海市经济恢复重振“50条”出台后,普陀区分别于2022年6月和10月发布《普陀区助企纾困“靠普租”租金支持实施办法》《关于开展普陀区非国有(非集体)科创载体房屋免租补贴项目的通知》和《普陀区商业体(社会物业)房屋免租补贴项目实施细则》,在“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广泛宣传,全面覆盖商办楼宇、商业综合体、科技园区等各类非国有载体。其中,根据《普陀区商业体(社会物业)房屋免租实施细则》,参与申报的商业体需满足非国有性质(国有占比不超过10%)、商业面积需达到5000平方米以上、减免协议已落实资金减免等要求。截至2022年底,全区共审核通过非国有房屋免租补贴3419.7万元,涉及商务楼宇14幢,商业综合体14家,科技孵化器3家,共惠及中小企业和商户1700余家,并已全部完成补贴资金的兑现。

在补贴政策的制定和兑现过程中,普陀区始终坚持携手共进、共克时艰的理念,在综合考虑政策覆盖面、资金补贴力度、区级财政承受力的前提下,兼顾政策执行效率和申报流程严谨性,一方面为市场主体提供清晰明确的政策实施细则和申报指南,另一方面也需要免租主体通过提供合法合规的租赁合同、免租协议、租金发票等材料,以确保财政资金合理规范高效的使用。经过区内各相关部门的辛苦努力和市场主体的积极配合,在全市横向对比中,我区非国有房屋免租补贴的兑现速度和兑现金额均排名前列,获得市级高度认可。

(三)关于促进商业企业复苏发展

2022年,为进一步助力商业企业走出疫情、创新发展,激活市场消费潜力,区商务委牵头对《普陀区支持商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及细则进行了大修,新修订的意见将在原有的商业六条基础上扩大支持范围,拟从支持引进品牌集聚、支持打造示范地标、支持促消费提质升级、支持商业数字化创新、支持商业综合服务能力提升五大方面助力商业企业创新融合发展,具体包含对商业体内引进首店、特色小店等给予租金补贴,对老字号、特色街、新品集聚地、夜间经济等市级荣誉给予奖励,对商业体、商超、连锁店等商贸企业综合服务能力、数字化专项、促消费提质等创新举措给予扶持,相关政策将于每年一季度开展申报。

三、下一步工作推进举措

今年年初,上海市发布了新一轮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政策举措,普陀区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形成《普陀区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和《普陀区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并于2023年2月13日正式出台《政策措施》。《政策措施》兼顾“落实市级政策+突出区级特色”,共包含8条具体举措,其中针对商业复苏、消费扩容亦从消费市场创新发展、打造“普陀购物”特色品牌、国有企业带头开展让利促销等进行针对性的鼓励引导和资金激励。

面对疫情的冲击,政府、国企、民营企业任何一方单打独斗都无法独立支撑疫后经济恢复与重振的艰巨任务。只有各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每一个主体都多跨一步、多担一点,才能携手将疫情影响稀释到最低。下一步,我委将继续贯彻落实市区新一轮政策要求,做好政策实施和兑现,尽最大努力携手企业恢复重振。普陀区也将继续发挥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精神,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发展平台、提供靠谱服务,持续提升企业在普陀发展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携手全区企业共同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非常感谢您的提案,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谢谢!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8日

联系人姓名:宋佩颖           联系电话:52564588-2321

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B区313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