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69号提案的答复

吴景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普陀加大中小微企业扶持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新冠疫情的持续反复给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非常大的冲击,让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陷入生存危机。为更好服务区内中小企业健康平稳发展,普陀区主要推进以下工作。

一、制定出台政策举措

2022年,为最大限度帮助区内企业渡过难关,普陀区先后出台了“普陀新12条”“靠普十条”“稳增长八条”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具体可概括为:

一是降低企业成本。推动国有载体免除中小微企业房租,对为区内企业减免租金的非国有物业给予资金扶持。联合辖内银行组建100亿“靠谱贷”额度,并给予贴息支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贴息贴费力度,协调金融机构建立中小微企业线上服务“绿色通道”,提供贷款延期展期服务,缓解中小微企业流动性困难。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给予区内企业线上培训补贴、稳就业补贴、吸纳重点群体就业补贴等援企稳岗补贴,为企业提供短期人才租房补贴,帮助企业留住核心人才。加快政策性扶持资金的兑付,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困难。

二是挖掘发展动能。超前布局基础设施投资,加速产业项目落地,加大外资重点项目招引。支持数字经济领域企业把握疫后机遇发展壮大。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为餐饮、商销零售、文化娱乐等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搭建平台,提供业务对接,助力恢复发展。支持商业企业、文体企业等发放多种形式的消费券,充分激发消费潜力,加快行业复苏。对区内“四上”企业并实现营收增长的企业给予稳增长奖励。

三是优化“靠谱”服务能级。线上线下开设“助企纾困服务专区”,推行系列准入准营便利化举措。推动信用修复便捷办理,建立涉企应急公共法律服务机制,提供多样化服务保障。构建涉企长效服务机制,为企业搭建平台,提供项目对接、业务合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2023年,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为充分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恢复持续向好发展,普陀区于2月14日发布了《普陀区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聚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稳岗留才、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共提出8条具体举措,以进促稳,全面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一是加快重点产业培育。坚持产业立区,着力打造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轮驱动”产业格局。聚焦产业细分领域,打造网络安全特色赛道。组建研发服务产业联盟,构建“盟主-板主-联络员-联盟单位”组织架构。构建科技金融全产业生态布局,推进普实医疗、上药物流、同济大学医学院癌症中心等生命健康产业重大项目建设。

二是打响“中华武数”科创品牌。加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推动创新载体、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发展,打造形成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武宁创新发展轴、海纳小镇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为引领的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发起 “百大平台”组团,聚焦科创企业所需的各项基础性技术服务,着眼“从0到10”的创新全过程,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聚能服务”,助推科创联动产业升级。设立“半马苏河科创基金”,目标总规模50亿,首期到位10亿元。聚焦四大重点培育产业,通过“母基金+产业直投”的方式,为区内优质科创企业注入“资本活水”。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构建“全域、全力、全员”大招商格局,优化招商调度、重点项目专班等工作机制。依托重点企业牵引产业链招商,以阿里、360、中国建材等重点龙头为核心,吸引上下游关联企业和配套企业落户,促进产业协同。发挥资本招商作用,拓展招商引资工具箱。出台《普陀区加强资本运作促进产业经济发展管理办法》,加快推进规模以上基金及其所投项目的引进落地和产业孵化。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做好助企政策储备。我区将持续做好助企纾困政策宣讲,提高惠企政策的覆盖面。进一步充分调研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诉求,做好政策储备,争取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二是提升产业竞争力。优化“3+5+X”产业政策体系,完善产业链图谱,做优做强细分和衍生领域,提升四大重点培育产业集聚度和显示度。拓展招商渠道,创新招商模式,强化产业链招商、做实机构招商、开展资本招商,引进更多高能级项目,带动产业链全链条配套企业的集聚。推进重点项目“产地联动”,强化产业用地出让全生命周期管理。

三是优化区域营商环境。聚焦市场主体发展诉求,制定出台营商环境行动方案6.0版,擦亮“人靠谱,事办妥”金子招牌。持续简化审批流程,全面推进政务服务电子化应用,推进“一件事”“免申即享”“智能好办”特色服务。深化“靠普”服务内涵,探索健全“系主任”“班主任”服务机制,深化分层分级走访企业工作,提升“早餐会”等政企沟通成效,做深企业服务能级。

非常感谢您的提案,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谢谢!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6日

联系人姓名:钱婷婷           联系电话:52564588-2343

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B区313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