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第070号建议的答复

孙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营商环境推动普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代表建议收悉,由有关部门批转至我委答复,感谢您的支持!收悉您的代表建议后,我委高度重视、抓紧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域营商环境建设,坚持以“四到四办换四心”,持续推进“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环境建设,着力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工作走在全市前列。2022年3月我区印发《普陀区推进“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2022年)》(区营商环境方案5.0版),该方案注重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聚焦法治公平、便捷高效、创新突破、协同包容,制定了该办的事坚决办、能办的事马上办、难办的事设法办、合办的事协作办四方面16项重点任务。将坚持搭建“畅聊早餐会”政企沟通平台,做到企业需求第一时间响应、企业困难第一时间解决。继续深化“营商环境特邀体验官”机制,听取依法行政、政府服务等方面的实际诉求。不断强化街道服务经济工作,依托规模以上企业服务专员制度,“点对点”对接了解需求,形成问题收集、处置和反馈的闭环机制。

围绕““十四五””规划中的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结合招商引资工作和各类市场主体的最新需求,我区以“突出重点,整合特色”为原则,形成了由“3项普惠政策+5项重点产业专项政策+若干特色专项政策”组成的新一轮政策体系。其中,“3”是指3项普惠政策,“5”是指5项重点产业专项政策,“X”是指若干特色专项政策。新一轮政策已于2022年1月1日全面生效实施。通过“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集中发布政策信息,以政策文本手册、政策宣传单页等形式定制宣传材料,依托投资推介会等活动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加强一线工作人员的政策培训,组织服务经济工作部门开展实战大演练。持续优化政策申报流程、精简申报资料。我区秉承“外部有竞争性、内部有公平性、对企业有激励性”的原则,持续打响“3+5+X”产业政策体系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普陀打造成各类市场主体近悦远来的服务高地和企业、人才扎根发展的一方沃土。

本次疫情期间,在2022年3月28日“市21条”抗疫助企政策发布后,我区于3月29日即推出《普陀区全力抗击疫情助企纾困的十二条措施》,确保以事不过夜的速度实现市、区政策的叠加共振。在确保国家、市级各项政策措施顶格落地的同时,对房租减免、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领域进一步扩围发力。紧密结合普陀的区域资源和产业特征,提出中小企业人才住房补贴、疫情防控数字化转型场景建设专项支持、加强“普会贷·信易贷”平台服务功能等一批有普陀特色的助企方案,全力助推企业克服困难、加速发展。后续我区将抓紧细化操作口径和流程,推进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提高中小企业政策获得感。根据疫情形势发展跟踪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动态掌握企业因受疫情影响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帮助中小企业排忧解难、持续发展。

我区组织开展全区参与招商引资服务经济工作部门实战大演练,通过实战练习、案例分析、系统梳理招商引资短板、优势、工作路径,全面提高招商引资专业技能,更好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对现有中介招商机构进行分层分类管理,充分发挥中介机构招商优势,用好政策,助力招大引强,同时规范操作流程,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实现合作共赢。通过“租税联动”政策,鼓励我区重点商务楼宇业主或实际运营管理方积极主动参与我区招商引资工作,协助招新引优“腾笼换鸟”,形成良性租税联动机制,提升楼宇经济效能。

我区依托上海市公共招聘平台、“乐业普陀”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搭建常态化就业用工平台,及时根据企业的招聘需要提供线上及线下就业用工服务。将进一步加强企业用工需求走访调研力度,开展重点企业用工状况专项调研,结合民营企业招聘月、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专场招聘活动,适时开设分行业类别有针对性的招聘专场。

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项目是我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之一。目前,7家企业已成功入围上海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库,已完成6家区级专业化高水平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基地建设。我区使用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开展了职工职业培训工作。该培训项目可由企业自行开展,也可依托区域内职业院校开展,有效推进了职业院校与区内企业联合办班、校企合作。我区还依托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以企业学校双师带徒、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模式共同培养企业技能岗位的在职职工,实现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

非常感谢您的代表建议,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谢谢!

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5月10日

联系人姓名:王伟荣 联系电话:52564588-2323

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B区309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