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35号提案的答复

杨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区是上海传统的民营经济大区,民营经济发展起步早、数量多,先后涌现了复星集团、奥盛集团、月星集团、致达集团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同时,普陀区民营经济发展也存在着产业转型升级有待加快、企业综合经营成本较高、小微企业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等现实问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上海市“民营经济27条”重要部署,围绕从民营经济大区到民营经济强区的发展目标,普陀区近年来从强化政策支撑、加大金融支持、提升产业能级、营造发展氛围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力度、有实效的工作。

一、强化惠企助企政策支撑

一是持续优化产业政策体系。为进一步吸引优质企业、优秀人才和各类创新要素资源,我区结合区““十四五””规划中的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于2021年对“3+5+X”产业政策体系进行了较大幅度优化调整,形成“3项普惠政策+5项重点产业专项政策+若干特色专项政策”构成的新一轮“3+5+X”产业政策体系。其中,3项普惠政策适用于各行业市场主体,围绕企业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给予多层次支持。5项重点产业专项政策聚焦区内四大重点培育产业(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和文化创意产业,支持产业做大规模、做响品牌。若干特色专项政策主要在质量提升、节能减排、贸易高质量发展、商业、法律服务业等领域给予针对性支持,与普惠政策和重点产业专项政策一起构建起富有层次的产业政策生态圈。新一轮“3+5+X”产业政策体系已于2022年1月1日起全面施行。

二是携手抗疫出台助企纾困政策。2020疫情暴发后,我区先后出台“十二条”、“新九条”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今年,面对更加严峻的疫情冲击,我区在3月29日“市21条”出台当日,同步推出《普陀区全力抗击疫情助企纾困的若干政策措施》,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强金融服务支持力度、支持重点产业纾困发展、优化企业服务机制等四个方面,推出了十二条有针对性的具体举措,在顶格落实国家和市级政策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普陀区域实际,从人才住房、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方面进一步扩围升级发力,力图帮助区内中小微企业切实减轻负担、纾困解难。4月18日,“新12条”政策细则公开发布,各项政策均已正式落地实施。

三是丰富拓展政策宣传渠道。新一轮“3+5+X”产业政策出台后,围绕政策的宣传构建了官方发布、媒体宣传、精准推送相结合的政策宣传矩阵。相关政策及申报指南出台后均通过普陀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投资普陀”微信公众号“一口发布”;由区融媒体中心等媒体积极开展政策解读,让更多民营企业家知晓政策、获得实惠;依托普陀区企业专属网页根据用户画像和行为数据,精准推送各类优惠政策信息和相关办事事项,并推进政策兑现从“人工审”向“智能审”转变,打造多端“直接兑付”“一键申请”“扫码识别”等“免申即享”应用场景。

四是持续打造“人靠谱、事办妥”的营商环境新名片。出台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5.0版,推动领导干部常态化“陪办”、全程“帮办”,并在全市推广。搭建“畅聊早餐会”、企业“下午茶”等政企沟通平台,加大各类企业走访频次,及时了解企业经营中的各类痛点、难点和堵点,多部门协同提供解决方案,为区内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有针对性的让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民营企业享受到最优惠的税收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税收负担,提高企业经营活力。

二、提高多元融资服务效能

一是打造“普会贷”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以“企业身边金融管家”为服务品牌,不断深化“普会贷”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汇聚券商、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服务产品,为企业提供线上查询信贷政策,筛选比较信贷产品,选择意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等融资服务,化解企业融资环节上各类痛点难点,打造投、贷、保联动融资机制。充分发挥“普会贷·信易贷”平台效能,融合“公共信用数据+普陀特色数据”,帮助金融机构更加全面、准确地判断企业信用,降低金融机构对抵押担保等传统增信手段的依赖。在以信用信息为核心要素的基础上,结合大数据、智能风控等金融科技手段,深化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打消金融机构面对民营企业融资“不敢贷”“不愿贷”的顾虑,推动形成“以信获贷、以贷促信”的良性循环。

二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深入落实“浦江之光”行动,支持本区企业在境内外主要资本市场上市、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持续做优企业上市服务,主动对接科创板和注册制改革,做实一企一表(梯队库)、一口受理(领导小组)、一企一策(专家辅导团)、一企一人(金融管家)“四个一”工作机制,开展上市政策扶持、培训辅导、项目路演和融资对接,精准提供上市挂牌过程全生命周期服务,目前全区累计上市企业1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7家,OTC挂牌企业51家。

三是探索金融服务创新。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对接上海票据交易所,建设供应链票据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效率。鼓励发展订单、仓单、存货等供应链融资产品,深化政银企供应链金融合作。鼓励引导产业体系中链头核心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大中小融通发展。在中以、清华、长风、天地、海纳小镇等重点园区设立系列科技金融工作站,提供自由贸易账户、跨境资金池等跨境金融服务。

三、提升民营经济发展能级

一是以平台建设赋能民营企业创新活力。围绕“一轴一园一中心”等重点科创平台建设,强化创新引领,为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培植优质的科创土壤。中以(上海)创新园正加速建设中以创新成果孵化加速服务平台、国际数字安全与运营中心,运用基金、路演、赛事等平台载体,深化优质企业机构导入和创新成果转化。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将围绕集成电路研究平台集聚相关产业,加快组建人工智能芯片、车规级芯片、光刻胶3个实验室,推动区校合作深度协同。工控安全、机器人两大功能型平台辐射长三角的产业引领作用不断显现,目前正积极筹建工业信息安全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华东分中心),逐步健全行业标准和测评体系。2021年,上海市生物医药产品注册指导服务工作站普陀站成立运行,中国医疗器械产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成功落户。区内8个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31个市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共同为区域多层次、多元化、开放性创新生态夯实底座。

二是以数字化转型拓宽产业升级空间场景。近年来,普陀区抢抓疫情以来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催生机遇,先后制订出台《普陀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普陀区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行动方案(2020-2022年)》,通过数字赋能、智能驱动、智慧引领,努力在数字经济领域形成特色亮点,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民营企业集聚。启动以海纳小镇为载体的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建设,以海纳工程院为创新核心,探索数字技术联合研发机制,打造公益性数字产品发布平台,打造可体验、沉浸式数字示范应用场景,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场景建设、产业集聚等各领域的合作参与机遇,与区内民营企业一同携手布局数字经济“新赛道”。

三是以丰富活动营造产业发展活跃氛围。成功举办2021上海数字创新大会、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总决赛、2021年长三角供应链金融与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2021对接进博会·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推进大会、长江流域(长三角)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对接路演等重大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区重点培育产业发展的影响力,也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提供了宣传展示、对接合作的发展舞台。

四、营造企业发展良好舆论氛围

一是积极营造民营企业家良好形象。与人民网合作开展“人靠谱,事办妥”普陀名片宣传,将汤亮、徐仁彬、丁佐宏等知名民营企业家列为全区首批“靠谱”形象代言人,借助央媒渠道及本区各级媒体资源,通过视频、海报、稿件等方式,生动展现普陀民营企业家良好形象以及普陀区扶持培育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二是充分提升民营企业社会认同。在充分挖掘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特色亮点及未来发展前景的基础上,聚焦民营企业带动产业发展、推进社会进步等主线,充分借力各级媒体平台力量开展宣传报道。

下一步,在加强政策落实效力方面,我区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动态调整“3+5+X”产业政策体系,制定更大力度的助企纾困政策,并做好政策出台后的跟踪与评估,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区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我区将继续加强“普会贷”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设,为民营企业提供对接金融机构的一站式平台和不出门线上融资的便捷渠道,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在区域产业补链强链延链方面,我区将持续聚焦四大重点培育产业,依托区内“两大王牌”、海纳小镇等重点项目资源,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借助头部“链主”企业,积极布局新产业、新赛道。在加大民营经济宣传力度方面,我区将持续宣传报道优秀民营企业家在支持普陀发展建设、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舆论环境。

““十四五””期间,是普陀区转型蝶变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持“产业立区、产业兴区、产业强区”不动摇,以“四到四办换四心”的“靠谱”服务,携手民营企业共同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的建设砥砺奋进。

非常感谢您的提案,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谢谢!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5月13日

联系人姓名:吉睿谌 联系电话:52564588-2357

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B区313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