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4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黄剑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区营商环境的几点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重视营商软环境、提高服务意识、打造政商共同体、完善监管机制的建议,对于我区营造更加公平、高效、透明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来我区投资发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参考价值。该建议已批转到我委主办,并协调区委组织部、投促办、市场监管局共同会办。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区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近年来围绕区域开放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和市场环境等方面,主动对标补短板,深化改革谋创新,多措并举努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一、关于优化软环境建设

地区发展软环境越来越被企业等市场主体所关注,它直接关系到招商引资的成效。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减少审批时间、环节、材料:一是压缩审批时间,一般审批时限平均压缩22.1%,建设工程审批时限大幅压缩45.38%,35项无期限的审批事项一律承诺审批时限;二是精简审批流程,做到区级无自设审批项目,取消15项市场准入前置评估评审,改为事前服务;三是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精简行政审批申请材料114项,清理含糊不清的兜底条款17条,取消证明事项47项。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围绕“三个减”深化审批流程再造,努力提高行政效率。一是减时间,所有事项时间在法定基础上压缩50%以上,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等重点审批事项压缩“三分之二”;二是减材料,申请材料实施“三个一律”,清单以外的材料一律取消,没有依据的申请、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可以通过数据共享的材料一律取消,对非关键性材料实行“告知承诺+信用管理”;三是减环节,结合“综合窗口”建设继续压缩部门审批层级至少减一级,多部门联办事项开展主题式服务梳理,定制再造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开辟绿色通道。

二、关于提高服务意识

服务是普陀第一资源。结合“企业大调研”工作,我区建立了区领导、职能部门、各投资促进中心和街镇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深入了解企业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针对不同阶段企业特点,完善“一口发布、一口受理、一口答复”工作机制,提高企业政策获得感和满意度。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尽量做到让企业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营造安商稳商环境,线下协调街道、志愿者团队等与服务企业专业队伍,定期深入各大园区和重点楼宇开展活动,不断丰富服务企业内涵;线上通过“普陀企业服务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平台持续为企业提供便捷的在线咨询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服务模式,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一是畅通政企交流平台,二是搭建企业资源对接平台,三是构建信息发布平台,四是搭建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平台。

三、关于打造政商共同体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普陀坚持立足本区实际,着力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在广泛听取企业意见的基础上,细化出台了《普陀区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二条措施》,围绕降成本、助融资、促发展、保权益、强服务五个方面,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下一步,我区将从三方面入手,帮助企业跨过转型的火山,越过融资的高山,打破市场的冰山。一是苦练内功,通过拓展企业交流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培训班等形式,支持引导企业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推动企业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培育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夯实企业发展根基;二是善于借势,推动我区企业更多参与“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实施,以高层级合作交流平台,带动企业在更广区域、更宽领域谋求发展;三是深化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举措,加强对新兴产业研究和企业支持力度,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四、关于完善监管机制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区积极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咨询工作机制,邀请商协会、中介机构、招商服务部门、代表委员等专业人士为我区营商环境优化改革“号脉”。建立公众满意度测评体系,针对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办事程序、办事效率、办事环境、政务公开、服务承诺等制定评估指标。定期开展行政服务窗口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测评,针对问题明确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下一步,将着力强化回应企业诉求的责任机制。一是建立企业大调研常态化机制和联系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大调研系统平台转派处理功能,将现有大调研系统转化为企业需求及时响应平台,及时跟踪问题解决进展,更新解决措施和结果;二是搭建政企沟通制度化平台,完善由“企业服务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和五个地区投促中心等多渠道企业诉求收集、分派和集中处理机制,三是加强跨部门统筹协调,构建以区投促办、商务委、市场监管局为主,相关部门参加的涉企重点诉求协调解决机制。对照世行和全市营商环境考核评估,细化落实措施清单,对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通过联席会议予以协调解决,确保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产生实效。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5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