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25号提案的答复

李伟群等委员:

你们在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构建普陀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提案已收悉。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根据提案内容,我委会同区投促办、审改办和市场监管局进行了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流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的特点

目前,营商环境受到各界高度关注,我国对照世行指标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信贷和电力、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在最新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全球排名从2017年的第78位上升到2018年位居第46位,提升了32个名次。今年上海作为代表城市,正在接受世界银行新一轮的营商环境评估。总的来看,各机构对营商环境的定义普遍强调企业是“营商”主体,从企业家的视角客观描述地区营商环境的真实状况最为直接和准确,与您的观点不谋而合。而政府是“环境”打造的主体,评估覆盖的内容较宽泛,包括将企业“引进来”和“留下来”的硬环境及软环境,包括影响企业活动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您在建议中提到的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政务效率、创新监管模式、打造法治环境和人文宜居环境等,均是其中的重要衡量指标。

二、本市开展营商环境测评的初步设计

目前,市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本市营商环境测评方案,初步考虑如下:

1、指标体系的框架设计

考虑以国家发改委指标体系为基础,结合《上海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计划》即2.0版方案中的特色目标,进行加减分。基础分由定量和工作类两方面指标构成,一是世行评价体系中涉及的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登记财产等,二是国家发改委新增指标相对应的考核内容。

2、评价的实施步骤

考虑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政府企业双重评价模式。在政府层面,以地区工作重点为导向,围绕优化营商环境2.0版方案,以定量统计数据为主;企业层面,结合“大调研”以了解企业现实状况和问题为导向,注重企业家直观感受度,以定性问卷调查为主。

三、我区营商环境工作进展情况

去年以来,我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指示要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对接本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和各项最新改革举措,结合实际、通盘考虑、突出重点、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切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释放市场活力。

1、优化流程,政务服务便捷有序

全市首创了开办企业“网上申请、网上批准、网上预约、当场办结”服务,企业只需“窗口办理跑一次”即可以实现当场领照,将企业设立领取营业执照需要的时间由原来的7天缩短至1天,并且“当场办结”事项范围不断扩大,食品销售(预包装不含冷藏、冷冻)、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等24个事项“立等可取”。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在全市层面首推自助取证柜,通过人脸识别、人证合一、短信校验码等安全措施,提供自助领取证照。推出了“普陀人才优享卡”,服务项目涵盖入园(入学)指导、就医绿色通道、健康体检、科技创新等12项特色服务,并向首批103名高层次人才发放。

2、丰富手段,更高标准服务企业

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事项落地,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社会资源的直接配置,区级涉企审批事项“全面清零”。设立“名称帮办”窗口,帮助企业通过“一窗通”平台申报名称,提高名称申报的通过率。设立“重点企业服务”窗口,对国家、市、区重点企业所有注册登记事项当场办结、当场发照。率先在市企业服务云上开设“普陀区企业服务官方旗舰店”,建立普陀区企业服务平台“普陀企业服务直通车”,包含政策发布、诉求应答等五大模块内容,有效缓解了政府与企业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3、整合资源,提升企业办事能效

设立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整合市场监管局、卫计委、消防、信用信息查询、数字证书、刻字社等多部门,变证照分办为“部门联办”、多头受理为“一窗受理”、线下办理为线上线下协同办理,申请人申请表填一次、材料交一套、办事跑一次。开通全市首批“企银通”试点,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六家银行超过40个网点在代办企业注册登记和企业征信等方面开展合作,使创业者享受企业开办和金融业务“一站式”服务。

4、信息共享,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

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一网通办”,经梳理,全区所有238项涉企审批事项100%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高于全市标准。实现“不动产登记簿”内部信息共享,完成与市不动产登记局信息查询对接,区行政服务中心55个进驻事项不再要求办事人提供不动产登记簿,改由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直接核查办事人的不动产信息。完善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模式,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探索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强化分领域“联合监管”。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待市发改委营商环境测评方案正式发布后,我们将适时研究,并及时反馈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请各位委员多提宝贵意见。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5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