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24号提案的答复

甘小的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标“民企新28条”,再造亲商服务新优势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普陀区是上海传统的民营经济大区,民营经济发展起步早、数量多,先后涌现了复星集团、奥盛集团、月星集团、致达集团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普陀区民营经济发展也存在产业能级有待提升、企业综合经营成本较高等现实问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民企新28条”)、上海市《关于全面提升民营经济活力、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上海民营经济27条”)等文件要求,普陀区围绕从民营经济大区到民营经济强区的发展目标,近年来推动实施了一系列有力度、有实效的举措。

一、关于完善服务民营经济机制

一是积极打通民企建言渠道。依托大调研平台,由区领导带头走访企业,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截至2019年底,全区累计调研民营企业15317家(次),并在今年疫情期间,对各类企业开展集中走访,积极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为政策制订提供参考依据。依托区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作用,畅通民企与政府部门沟通渠道,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实、优化。组织企业参与市人大、民盟市委等对本区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监督调研,收集汇总民营企业意见建议。

二是制订实施本区支持民企措施。为积极落实国家、上海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普陀区于2018年12月,在广泛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基础上,研究制订了《普陀区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二条措施》,从“降成本、助融资、促发展、保权益、强服务”五个方面,进一步支持本区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三是全力支持民营企业抗击疫情。“新冠”疫情期间,为落实“上海28条”,进一步加大支持以民营企业为代表的广大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于2月8日制订发布了“普陀12条”惠企政策。在疫情形势逐步稳定后,结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线新经济发展趋势和要求,又于4月27日制订出台“普陀新9条”,进一步支持企业稳定经营、创新发展。

四是优化完善“3+5+X” 产业政策体系。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普陀区于2018年统筹形成“3+5+X”产业政策体系(“3”是指3项普惠政策,“5”是指5项产业政策,“X”是指相关配套文件),全面支持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培育发展、集聚壮大。在此基础上,通过开展定期评估、修订完善,不断推进政策体系完善优化,形成了“3+5+X”产业政策体系(2019版)。并围绕企业对政策“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目标,研究实施产业政策精准宣传机制,进一步提高企业政策获得感。

二、关于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

一是降低民营企业税收负担。积极落实小微企业所得税“普减普惠”、深化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等政策举措,真正让减税政策惠及市场主体。在疫情期间,全力落实“上海28条”关于降低企业税收负担的扶持措施,全面排摸企业享受政策底数,加强数据分析,确保企业享受各项税收减免政策。截至4月30日,全区2000余户相关纳税主体(企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等)共享受税收减免约5200万元。

二是降低民营企业用人成本。制订实施人才发展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对区域经济贡献显著的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给予奖励。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民营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对中小微民营企业职工职业培训给予培训费用补贴。在疫情期间,积极帮助中小民营企业稳定劳动关系,将困难企业纳入劳动保障监察重点监管服务范围并及时给予政策辅导,给予总计1000个核心人才短期租房补贴专用额度,提供线上招聘、代理招聘等服务。

三是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对接金融服务资源,建立常态联络机制,积极举办各类活动,促进资本和项目对接,努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0年3月9日,建立上线“普会贷”线上金融服务平台,聚焦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中的融资痛点,以“不见面、一站式”服务提供精准金融支持,在吸引21家银行机构入驻、发布13款信贷产品、160个线下银行网点提供对接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引入融资租赁、小额贷款、保险经纪等多元化服务。5月12日,与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签署市区联动合作协议,进一步发挥政策性担保贷款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支持作用,并积极给予中小微民营企业贴息、贴费等配套政策支持。

三、关于优化服务民营企业水平

一是推动审批提速增效。2019年,普陀区以“双减半”为目标,推动“办结时限减半”“办理材料减半”,其中,行政审批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平均压减65.52%。推广电子证照应用,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各街镇社区受理中心全面实现电子证照调用对接,综合窗口事项100%对接电子证照库。规范办事指南,全面梳理各个事项业务办理情形,反复修订完善,规范办事指南程序性要素,实现“双减半”成果固化。

二是优化线上线下服务。全面对接“一网通办”总门户,优化“普陀频道”服务功能,公开1012项行政服务权力事项和187项公共服务事项,42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开展相关证照寄送服务。打破部门间壁垒,深化流程革命性再造,落地一批涉企“一件事”主题服务。实现开办企业“一表申请”,执照、发票、公章、法人一证通“一窗发放”。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依托智能服务终端和智能办事辅助功能,打造“24小时便利店式”政务服务。打造帮办服务窗口,设立“名称帮办”“园区帮办”窗口,给予个性化服务、绿色通道服务。完善“普小二”服务标准,发挥政务服务“好差评”作用,以服务效能监督评价推动服务质量提升。

三是完善联系服务机制。建立区四套班子领导定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工作制度,加强走访沟通、调研座谈,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在地区投促中心服务民营企业基础上,建立街道服务经济工作机制,进一步整合力量、强化服务队伍。建立机关服务企业志愿团,深入园区、楼宇,为千余家民营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问题解答。完善“投资普陀”线上服务功能,优化政策信息发布和互动问答机制,为企业搭建高效便捷的信息交流渠道。建立律师服务团、调解工作室、知识产权工作室,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矛盾化解、知识产权服务。

四、关于构建诚信守法经营氛围

一是健全完善监管执法。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加强对严重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的同时,于2020年1月出台《普陀区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于处罚清单》,按照市、区两级免罚清单,对清单内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一律免于处罚。制定本区违法行为自由裁量规则,进一步明确处罚标准。

二是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加强信用服务支撑,推动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严格落实《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对违法失信企业给予公示,强化企业信用约束。积极推行信用承诺制,将申请人书面承诺履约情况记入信用记录。积极为企业、个人提供公共信用信息报告在线查询服务。推动信用修复便捷办理,通过信用门户网站为企业提供行政处罚信息修复在线申请、进度和结果查询服务。

当前,普陀区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方案“3.0版”,做好服务企业的“四到三心”,以“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标准,让企业“办事更省心、经营更放心、发展更顺心”,打造民营企业发展软环境。结合大调研,积极回应民营企业发展诉求,帮助民营企业破解困境,提振民营企业家的底气和信心,助力普陀实现转型蝶变,崛起赶超。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5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