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3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汪韶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区是上海传统的民营经济大区,民营经济发展起步早、数量多,先后涌现了复星集团、奥盛集团、月星集团、致达集团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普陀区民营经济发展也存在产业能级有待提升、企业综合经营成本较高等现实问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从民营经济大区到民营经济强区的发展目标,普陀区近年来推动实施了一系列有力度、有实效的举措。

一、关于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

一是降低企业税收负担。积极落实小微企业所得税“普减普惠”、深化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等政策举措,真正让减税政策惠及市场主体。在疫情期间,全力落实“上海28条”关于降低企业税收负担的扶持措施,全面排摸企业享受政策底数,加强数据分析,确保企业享受各项税收减免政策。截至4月30日,全区2000余户相关纳税主体(企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等)共享受税收减免约5200万元。

二是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全面优化“一网通办”普陀频道服务功能,公开1012项行政服务权力事项、187项公共服务事项及标准化办事指南,42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推进政务服务“无差别”综合窗口建设,推广“开饭店”“开药店”等主题式服务,实现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综合窗口,涉企办事窗口100%接入电子证照库。

三是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民营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对中小微民营企业职工职业培训给予培训费用补贴。在疫情期间,积极帮助中小民营企业稳定劳动关系,将困难企业纳入劳动保障监察重点监管服务范围并及时给予政策辅导,给予总计1000个核心人才短期租房补贴专用额度,提供线上招聘、代理招聘等服务。

二、关于服务民营企业融资需求

一是支持民营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主动对接科创板和注册制改革,成立企业上市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与上交所开展战略合作,组建上市专家辅导团,梳理20家拟上市企业梯队,为拟上市企业提供政策研究、辅导培训、上市对接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2019年,新增上市企业2家,1家企业申报科创板获受理。

二是引导社会资本向民营企业集聚。支持企业对接市级资源,推荐有真实跨境资金需求、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申请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积极争取联合授信试点等金融创新资源。参与设立长三角产业创新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制订实施金融服务业、融资租赁业扶持政策,对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机构给予支持。

三是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民营企业信贷支持。2020年3月9日,建立上线“普会贷”线上金融服务平台,聚焦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中的融资痛点,以“不见面、一站式”服务提供精准金融支持,在吸引21家银行机构入驻、发布13款信贷产品、160个线下银行网点提供对接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引入融资租赁、小额贷款、保险经纪等多元化服务。5月12日,与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签署市区联动合作协议,进一步发挥政策性担保贷款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支持作用,并积极给予中小微民营企业贴息、贴费等配套政策支持。

三、关于完善企业服务体系

一是建立工作推进保障机制。建立区四套班子领导定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通过走访沟通、调研座谈等方式,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积极开展大调研、大回访工作,按照“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原则,深入企业一线,特别是这次疫情期间,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积极解决企业因疫情影响产生的问题,及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加强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工作,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升商会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

二是加强服务企业水平。落实街道服务经济工作机制,发挥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作用,开展“一对一”专员服务,精准对接企业发展特色需求,提供专人服务、全程帮办服务。结合企业大调研,加大走访联系企业力度,提升精准服务内涵,分主题、分类别开展企业沙龙,提供交流合作平台。不断完善 “投资普陀”等线上服务功能,优化政策信息发布和互动问答机制,为企业搭建高效便捷的信息交流渠道。持续提升楼宇园区能级,提高楼宇园区服务水平,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沟通联系。

三是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新冠”疫情期间,为落实“上海28条”,进一步加大支持以民营企业为代表的广大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制订发布了“普陀12条”惠企政策。在疫情形势逐步稳定后,结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线新经济发展趋势和要求,又制订出台“普陀新9条”,进一步支持企业稳定经营、创新发展。

四、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一是制订实施支持民营经济政策。为积极落实“市民营经济27条”等相关政策精神,普陀区于2018年12月,在广泛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制订了《普陀区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二条措施》,从“降成本、助融资、促发展、保权益、强服务”五个方面,进一步支持本区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二是优化完善“3+5+X” 产业政策体系。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普陀区于2018年统筹形成“3+5+X”产业政策体系(“3”是指3项普惠政策,“5”是指5项产业政策,“X”是指相关配套文件),全面支持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培育发展、集聚壮大。在此基础上,通过开展定期评估、修订完善,不断推进政策体系完善优化,形成了“3+5+X”产业政策体系(2019版)。并围绕企业对政策“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目标,研究实施产业政策精准宣传机制,进一步提高企业政策获得感。

三是鼓励民营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2019年,新认定市、区科技小巨人企业17家,3家企业获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11家企业认定为区“互联网+”企业,支持47个项目申报获批市创新资金项目立项。以民营科技企业为重点,建立独角兽、亚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库并做好跟踪服务。开展“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在行动”系列活动,组织政策宣讲、座谈调研活动28次,覆盖3000余人次。

四是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区域转型发展。积极培育民营企业总部,梳理排摸重点企业,加强对接市级部门,支持奥盛集团、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月星集团等10家企业分别申报获批本市首批、第二批民营企业总部。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区域招商引资服务经济工作,与楼宇运营管理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签订租税联动、机构招商协议,根据绩效情况给予奖励。推荐本区民营企业参与进博会,做好普陀交易团组建和交易促进工作。

五、关于鼓励民营企业创新人才培育

一是制订实施人才发展政策。实施“高精尖”导向的人才引进措施,鼓励民营企业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开展市场导向的人才激励,对区域经济贡献显著的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给予奖励。对技能竞赛挖掘的技术能手给予奖励。

二是做好人才培养和跟踪服务。2015至2019年,推荐49名高层次人才参与国家、市级选拔。2017年,对148名区级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青年英才、创新创业人才给予支持。组织人才参与高层次专家研修班等培训,为人才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三是实施“有温度”的人才服务保障。建立普陀“人才优享卡”服务平台,重点聚焦人才安居、落户、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需求,不断优化服务,全区共137名人才获得“人才优享卡”。在住房保障方面,目前全区已有人才公寓2694套,累计1910人享受政策扶持,给予补贴资金2703万元。在人才落户方面,进一步精简材料、简化流程、提升效率,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在教育医疗保障方面,为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协调提供便利,定点优质医疗机构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健康体检、专人陪同、专家会诊服务等。

 

当前,普陀区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方案“3.0版”,做好服务企业的“四到三心”,以“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标准,让企业“办事更省心、经营更放心、发展更顺心”,打造民营企业发展更优环境。结合大调研,积极回应民营企业发展诉求,帮助民营企业破解困境,提振民营企业家的底气和信心,助力普陀实现转型蝶变,崛起赶超。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5月2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