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6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大数据中心:

方瑛委员、黄立程委员、张干委员、史咏晶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数据与服务基石,为数字化转型服务”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为顺应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科技革命发展趋势,充分发挥数字要素对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驱动作用,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普陀区积极落实新一代数字上海发展要求,大力推进“数字新基建”“在线新经济”等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规划引领、政策支持

一是在《普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把数字牵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围绕经济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生活数字化等重要领域率先突破,持续推动城区数字化转型。

二是制订出台《普陀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围绕推动数字产业发展、数字治理探索、数字应用示范、数字经济环境建设等方面,推出一揽子创新举措,努力在数字经济领域形成特色亮点,打造若干高地。

三是研究制定《普陀区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着力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从建设信息网络“新载体”、拓展数字应用“新场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创新发展“新环境”四个方面提出若干措施,建设全市首个5G精品区,构建一批具有标杆示范的应用场景,集聚一批创新型企业,推动区域产业实现数字转型、智能升级。

四是聚焦数字化、智能化领域,出台实施《普陀区支持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技术创新活动、产业集群发展、园区能级提升、生态环境打造、创新成果产业化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大引进和培育重大项目支持力度,加快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引导数字要素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工作落实、举措落地

一是梳理全区各领域“新基建”重点项目,形成共23个项目、77.14亿投资额的《普陀区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汇总表》并上报市发改委,其中7个纳入上海市重大项目名单,积极争取“新基建”专项贷款利率优惠等政策举措支持。

二是发挥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作用,注重对项目数字化应用等方面的要求,向数字经济领域的企业、项目支持倾斜,进一步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加大对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支持,整理梳理数字领域重点项目,积极争取纳入市新基建重大项目布局等,在区级政策支持的基础上,争取市级专项政策支持。

三是上线“普会贷?信易贷”平台,整合公共信用等信息,从重点产业园区、企业分布和规模等维度,构建信易贷数据模型,全方位描绘企业信用画像,为小微企业增信,提高融资通过率,让信用信息成为中小微企业的“可变现资产”。

四是制订推出普陀区营商环境方案4.0版,聚焦让企业办事更省心、经营更放心、发展更顺心、扎根更安心四个方面,提出100条措施。在优化线上服务方面,不断加强系统集成、数据资源共享,积极推进政府服务事项的办理能力。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3月8日

联系人姓名:钱婷婷           联系电话:52564588-2343

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B313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