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98号提案的答复

周元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本区重点地区和“苏河之冠”发展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真如副中心发展的问题

真如城市副中心,是根据2001年国务院批复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设置的上海市四个城市副中心之一,规划范围东起岚皋路,西至真北路,南至武宁路,北至富平路,规划总面积6.16平方公里。在《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中,真如是9个主城副中心之一。2007年,真如城市副中心开发建设正式启动。

您在提案中提到希望把真如地区和武宁地区重仓打造成为上海第19个中央活动区,普陀区一直高度重视真如副中心的发展,与您的思路高度契合,““十三五””以来,主要是取得了以下成效:

1、顶层设计基本明确。开展真如地区国际方案征集,完成控规修编,制定了《真如副中心2017-2021年行动计划》,指导真如城市副中心开发建设。2018年,真如地区2018版控规修编获市政府批复,规划真如副中心成为文化商业新地标,服务长三角地区的公共活动中心。

2、开发建设有序推进。一是土地收储进展顺利,开发空间进一步拓展。坚持腾地为王、拔点为先,完成土地收储1070亩、土地出让15.4公顷,全面完成红旗村7幅地块、真如副中心B04A-01地块出让。二是市政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服务效能全面升级。着力推进真华路二期(铜川路—曹杨路)新建、规划固川路、A1-A4地块地下通道、E1、E2地块地下公共通道等项目建设。H型地下通道部分将投入使用,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三是公共服务配套加快布局,民生发展短板不断补齐。新建真如副中心养老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源路福利院。开展文化、体育规划研究,真如体育场改建完成投入使用,开展市体育宫棒球场改建工程。

3、区域功能逐步完善。一是综合功能体系基本形成,助推城市品质提升。城市综合体、古寺古镇、交通枢纽、绿廊公园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支撑城市发展的商业商务、交通枢纽、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生态居住等综合功能体系基本形成,服务长三角的公共活动中心建设形象初现。二是重大功能性项目初具规模,核心区商业商务价值逐步彰显。新建建筑体量近180万平方米。其中,高?尚领域项目、星光耀广场、中骏天誉家园均已全面竣工。同时,正着力推进上海市中心城区最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项目“红旗村”项目——真如境、铜川路水产市场“城中村”改造项目。

4、产业发展卓有成效。一是创新转型实现突破,地区整体产业升级。创新方面,围绕普陀区“一轴两翼”功能布局,积极与桃浦地区联动,形成北部创新发展带。产业升级方面,凯京信达科技集团、英力士苯领中国总部办公室等优质企业相继落户。二是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招商引资稳中向好。面对多重政策不利环境,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做好重点企业服务,利用商会等招商平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了区府下达的招商引资指标。

5、环境品质持续改善。一是低端市场陆续消失,城市形象极大提升。铜川路水产市场、金盛好来福家居市场、蔬菜集团曹杨冷库、百联集团、张家洼招待所全面拆平,有效改善了区域面貌。二是红旗村改造加快,转型升级蓄势待发。全面完成红旗村“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和地块土地征收。已完成红旗村地块7幅地块出让,全力推进真如境项目建设。三是生态绿廊即将建成,环境品质显著优化。开发建设梨园浜、真如港绿化景观开放空间,打造出目前上海中心城区最长的真如生态绿廊。真如绿廊部分已开工建设。河道水质全面改善,红旗村拆违之后,全面消除了黑臭和重污染河道,河道水质基本达到V类标准。

““十四五””期间,普陀区将以打造服务长三角的公共活动中心为目标,全面建成上海真如城市副中心,以“五个公共”为抓手,加快推进区域功能再造、形象提升、环境优化,全面完成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一批高品位文体设施和高品质商务载体,重点发展供应链科技金融、科技研发、现代商贸等产业。一是公共商务中心。新增各类载体87.41万平方米。基本建成铜川路水产市场“城中村”改造项目铜川板块。在红旗村地块拆除的基础上建设高品质商务办公、住宅组团,与长江高尚领域、百联集团地块形成商务核心群组,与真如237坊北门户形成呼应,在商务集聚、科技创新方面实现质的提升,形成城市文化、商业新地标。重点发展供应链科技金融、科技研发、现代商贸等产业。二是公共服务设施。增设高等级文化、体育等综合公共服务设施,强化真如形象,提升公共设施总量及服务品质,形成与城市副中心相匹配的公共服务体系。三是公共交通支撑。轨道交通7号线、11号线和15号线已经建成运营,轨道交通14号线为在建线路。高标准完成长途客运站和上海西站地上地下一体联通的综合交通枢纽,进一步提升交通便捷性和对外通达性。完成桃浦东路-真南路下立交、南郑路、南石一路、广至路等道路建设。四是公共空间开放。围绕现有空间结构,利用地区丰富的自然水系和高压走廊内的绿地空间,规划建设长约3公里的生态廊道,引入慢行、游憩、活动等功能,构筑独具特征的生态网络和开放空间。五是公共历史文化体系。真如以寺得名,缘寺成镇,至今已近六百年历史。真如寺东北至礼泉路,南到武宁路,西邻桃浦河,东至兰溪路。开展真如寺及周边历史风貌街区保护和建设,提升真如历史文化的影响力。

二、关于“苏河之冠”和长寿地区发展的问题

苏州河作为上海“一江一河”中的“一河”,其中心城区42公里的岸线,有21公里在普陀,““十四五””期间,是“一江一河”开发建设的重要机遇期,普陀区提出要打造“苏河之冠”品牌,对于打造世界级滨水核心区具有重要意义。苏河之冠,东起安远路,西至曹杨路,长度约6公里,河道宽度约50米,是苏州河在上海境内岸线最为蜿蜒、历史遗迹最为密集的段落,上海近现代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之一。

您在提案中提到“苏河之冠”要重点打造武宁路桥、莫干山路两大点位,与普陀区对“苏河之冠”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思路高度吻合,前期,主要是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1、高起点开展苏河之冠国际方案征集。重点聚焦“苏河之冠”整体贯通概念设计、滨河开放空间系统建构、空间断点辟通、生态多样性复育、景观环境提升、历史文化挖掘、主题活动策划、服务设施设置与公共交通支撑等,谋划普陀苏州河沿岸未来发展提升,水岸联动、两岸互动,以点带面,着力打造苏州河高品质景观示范区、地标性滨水活力区,把最好的岸线资源留给市民。一是优化提升苏河之冠地区生态空间。结合地区生态网络空间架构,深入研究分析苏州河地区生态空间在其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苏州河地区生态空间与周边的关系及自身生态建设的重点。二是建立便捷慢行网络,加强跨河联系,在研究范围内,在对接周边综合交通发展现状及已有规划的基础上,梳理区域交通网络,深入分析苏州河地区与周边主要交通通道、设施的衔接关系。三是构建水岸联动的地标性滨水活力区,以苏州河滨河公共空间塑造为核心,激活苏州河腹地空间品质提升,充分考虑整体界面打造、补充核心功能、完成苏州河周边产业优化升级。

2、高标准做好“苏河之冠”规划研究。统筹协调苏河两侧的公共岸线、市政道路、街坊社区、公共绿地等可有效空间和潜在资源,利用河湾天然形成的五个半岛,高标准、高质量塑造五大滨水主题空间,由东至西分别为:长寿湾谷、梦清之境、半岛家园、苏堤春晓、梦幻之角,将苏州河普陀段打造成为绿色生态、文化艺术的多彩岸线。其中,长寿湾谷通过地标塑造、跨河桥梁、公共通道等方法整合空间资源、叠加艺术特征,将其打造成为中心城苏州河畔人文艺术高地和国际人文交流窗口。梦清之境在前期水质大幅改善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城市生态与生活的协调进步,通过链接苏河两岸和周边街区,改善目前尽端式绿地难以使用的不利现状,提升开放性和公共服务,后侧商业办公等实体功能打开联通,满足中心城地区对大型滨河生态空间的服务需求。半岛家园在两岸主体为居住区的背景下,挖掘中国造币厂、宜昌路救火会、普陀公园等点状空间,在滨水生活中充实文化内容,形成生动的滨水体验。苏堤春晓段通过整合岸侧的零碎园区用地形成规模服务,为百姓的日常活动提供多姿多彩的城市服务,打造独特的滨水美好生活。梦幻之角段利用家乐福、曹家渡花鸟市场等较为完整的大幅用地,结合SMG入驻和新媒体创作中心的发展,更新改造为集时尚、文化、信息等多种现代服务业为主题的产业板块,形成滨水活动动感特色鲜明的媒体时尚文化谷和桥头区。

““十四五””期间,普陀区将以武宁路桥和莫干山路为重点,打响“苏河之冠”品牌,具体而言,一是M50城市更新和产业提升。M50地块作为普陀区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苏州河畔保留最为完整的工业遗产区域之一,未来将打造“知名艺术家作品展示空间、青年艺术家孵化空间、国际艺术公共交流中心”功能高度复合的艺术创意园区,已在开展园区整体改造提升方案设计。二是长寿湾地区改造升级。规划研究围绕天安千树、月星红子鸡、昌化路澳门路两侧以及地铁13号线江宁路开展相关城市设计。24坊地块结合酒店用品市场改造,拟建设约6万平方米的商办。傣家村地块规划为社区综合中心,包括菜场、社区文化中心、体育健身中心、社区商业等,总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三是苏州河两岸贯通提升。进一步提升苏州河岸线的公共性、可达性、亲水性。按照具体岸线的空间条件,实现两岸全段的慢行通道贯通,包括漫步道及跑步道。北侧滨河支路利用现状空间进行优化,增加亲水性。南侧结合滨河路的打通,设置慢行步道,强调慢性通道的标志及导引设计。局部可结合周边开放街区,增加公共活动空间。通过道路、桥梁串联苏州河两岸重要节点,加强两岸交通联系。将交通枢纽、文化节点、新地标进行连接,扩大苏州河对两侧区域的影响范围。四是赋予商业和文化功能。商业、居住、文化功能在空间框架上形成一体。加强天安千树与M50、月星家居、SMG创意视频基地、苏州河沿线历史文化建筑遗存融合联动发展,培育新一批网红景点和打卡圣地,积极打造苏河之冠城市文化生活街区,推动零售、历史遗产、自然和生活方式有机融合,完善区域内艺术手工学堂、美术馆、创意书局、艺术餐厅等艺术体验类业态,着力打造集生活、艺术、设计、娱乐、体验、时尚、饕餮等一站式生活美学新地标。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4月16日

联系人姓名:吴颜萍           联系电话:52564588-2345

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B313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