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1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杨雨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在普陀区设立“光电玻璃技术及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0年7月29日,国家发改委颁布实施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2020年第34号令)规定,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以国家和行业需求为出发点,建立工程化研究、验证设施和有利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机制,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及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管理办法》同时明确,鼓励地方和部门层面的工程中心优先申报。2019年,上海市发改委出台了《上海市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试行)》,组织开展了本市工程研究中心申报工作,经市级评审通过,普陀区获批组建上海市高性能聚烯烃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大数据管理系统工程研究中心。

““十四五””期间,普陀区提出要坚持产业立区,加快构建高端产业为引领的新集群,推动研发服务、智能软件、科技金融和生命健康四大重点培育产业由局部优势向整体优势、由一般优势向明显优势跨越,真正成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其中,研发服务产业领域将依托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工业工程设计和总集成总承包服务,鼓励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吸引制造业龙头企业等在普陀设立研发中心。

因此,支持区内企业建设工程研究中心,与普陀区重点培育的研发服务业产业的目标定位非常契合,有利于打通从创新资源到成果市场化、产业化的完整链条,不断提高重点产业显示度,对普陀区打造“创新发展活力区”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普陀区将进一步加强跟上海市发改委的沟通,及时掌握国家、市级相关平台和项目等的申报信息,向市级部门大力推荐区内科研攻关实力强、区域经济贡献大、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机构、企业。同时,我们将积极为企业做好项目申报指导,并协调区内相关部门对项目申报做好支持,服务企业扎根普陀发展壮大。

非常感谢您的建议,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谢谢!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4月19日

联系人姓名:钱婷婷            联系电话:52564588-2343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B区313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