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5072号提案的答复

王东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城市数字化转型激发普陀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首次提出,上海要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2021年1月4日,上海市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明确了到2025年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到2035年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的目标。普陀区立足信息基础设施精品区基本建成、已建和在用数字化应用场景初具规模、数字化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的基础优势,加快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数智普陀”,率先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应用示范实践区,上海数字化转型的“普陀实验室”,从机制体制建设、产业动能培育、政策措施支持、数字环境营造等方面推进一系列工作。

一、建立完善推进机制

一是注重规划引领。在《普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把数字牵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围绕经济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生活数字化等重要领域率先突破,持续推动城区数字化转型。发挥四大产业引领作用,加快实施“411”倍增行动[1],推动四大重点培育产业真正成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针对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各产业部门分别编制““十四五””专项规划,设立发展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安排实施路径。

二是强化工作机制。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普陀区充分整合、归并原有的相关领导机制和议事协调组织,设立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各副区长任副组长,全区27家相关工作部门和10个街道(镇)纳入其中,进一步强化了区数字化转型工作组织保障。

三是制订行动方案。先后制订出台《普陀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普陀区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着力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行动方案(2020-2022年)》,围绕推动数字产业发展、数字治理探索、数字应用示范、数字经济环境建设等方面推出一揽子创新举措,并聚焦数字新基建、在线新经济等领域重点突破。

二、推动数字场景落地

一是抢抓先发效应。1月6日普陀区主动对接全球数字经济头部企业资源,在全市率先启动了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征集,打响了普陀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枪。2月27日普陀区召开数字化转型启动大会,成为全市首个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的区,正式开启“数智普陀”建设。

二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多年建设,普陀区数字城市底座已初具规模,5G网络、物联感知神经元、公共数据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布局完备。继续深化以5G为核心的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以前沿应用引导网络覆盖,加快人工智能、AR/VR/MR等沉浸式技术、区块链、物联网技术创新应用,打造智能化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完备的5G精品区。

三是拓展应用场景示范。目前,普陀区已建在用数字化应用场景初具规模,涵盖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近百个数字化场景在全区落地。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将顶层设计与基层诉求有机结合,聚焦市民企业普遍关心的、城市运行中问题突出的高频、急难、痛点堵点事件,梳理区内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积极探索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实施路径。

三、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一是提升数字产业能级。聚焦工业互联网安全、感知识别等细分领域,推进智能处理软件技术创新,依托重点科创资源,推进产业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集聚。发挥产业功能型平台带动效应,发展面向支撑层和基础层的智能软件产品和服务,培育一批“智能+行业”应用软件企业。搭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公共平台,着力提升研发服务创新策源能力和溢出效应,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服务链和价值链联动发展。鼓励开展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吸引制造业龙头企业、跨国公司等在普陀设立研发中心。立足“数字金融+品质金融+产业金融”,促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金融协同发展,加快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推动金融科技应用场景落地,加快金融科技创新。聚焦互联网+诊疗服务,智慧健康终端等细分领域,加快引进培育一批相关医疗科技企业,积极打造数字医疗服务中心,拓展智慧医疗创新应用示范,加快数字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加速新兴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数字文旅产业,推动互联网影视、电子经济、短视频、直播等产业布局。

二是加强重大项目招引。围绕“大招商、招大商”的目标,聚焦数字领域,引进阿里、华为、京东、360等头部企业和项目落户普陀,形成了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核心竞争力,区域数字化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依托现有重点企业、重大平台、重要载体,持续引进关联企业和圈层企业。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着力引进头部项目和强链补链延链配套项目,实现产业集聚发展。

三是优化产业政策支撑。聚焦数字化、智能化领域,强化“3+5+X”产业政策体系对关键领域、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支持的带动作用,出台实施《普陀区支持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引进和培育重大项目支持力度,加快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引导数字要素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设立区级科技服务券,聚焦数字领域中小微科技企业等,支持其购买会计、法律、标准化等专业服务。发挥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作用,注重对项目数字化应用等方面的要求,向数字经济领域的企业、项目支持倾斜,进一步支持数字经济发展。

非常感谢您的提案,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谢谢!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4月19日

联系人姓名:钱婷婷            联系电话:52564588-2343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B区313室

邮政编码:200333


[1] “411”倍增:四大重点培育产业中的每个产业税收占比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到2025年,占比合计达到40%。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