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77号提案的答复

杨来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普陀区产业结构,防止产业空心化》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区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上世纪90年代以来,普陀区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核心,在产业结构上经历了从工业向服务业、从一般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十二五””期间,桃浦地区被列为全市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地区,在产调推动下,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由“十一五”末的80%左右,逐渐提高至目前的90.3%,显著高于全市比重(73.1%)。

目前,全区有6家工业园区,总占地面积6529亩,其中星云经济区共200亩,纳入桃浦智创城东拓区即将收储,新杨工业园区共1385亩,在市总规层面留白。有限的工业用地,仍承载了上海印钞、上海造币、施耐德工控、索康医用材料、金叶包装材料、索雷博光电、华明电力设备、科尼起重机、嘉成轨道等一批制造业战新企业、重点企业。

制造业占比较低,一方面是上海市对普陀区的产业定位、用地规划和功能布局引起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也确实对普陀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一定风险。特别是在传统产业动能减弱、新动能尚待培育的特殊历史阶段下,普陀区产业转型发展任务仍然非常艰巨。为了在硬性约束下,进一步夯实普陀产业发展基础,推动产业立区、打造新集群,普陀区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充分融入长三角产业发展大局

立足普陀产业定位,深化“一轴一园一中心”科创布局,以服务创新发展为主攻方向,不断提升对长三角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一是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发挥武宁路地处G2/G42高速路口、沿线科创资源集聚优势,全面梳理全区产业、科创、载体、资本、人才资源,对接服务“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推动产业协同。二是提升功能型平台辐射效能。依托“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功能型平台”,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战略性项目布局,推进全市首家“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示范区”建设。依托“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开展机器人领域标准制订、技术合作,发挥长三角机器人产业平台创新联盟作用,推动长三角地区机器人相关领域科技成果的市场化、产业化。三是打出“两块金字招牌”显示度。高标准建设中以(上海)创新园,发挥上海和以色列各自优势,着力推动创新研发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创新企业孵化,形成了“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海聚英才平台”“以色列科技文化沙龙”“知识产权金融培训”等特色配套服务,举办中以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全力推进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围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国际合作、智库研究和人才合作五大功能,打造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型创新载体。

二、着力打造创新引领的产业格局

““十三五””期间,普陀区逐步形成了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重点培育产业,下一步,将以高端产业为引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动力、以新经济新业态为特色构建高质量产业发展新格局,着力提升城区核心竞争优势。一是明确目标推动产业跨越发展。在普陀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四大重点培育产业的五年发展目标,通过实施“411倍增计划”,着力打造形成支柱产业,并分别研究制定专项规划,细化各产业发展思路、规划布局,提出创新能力、园区载体、平台建设、金融支撑等重点任务,并形成一系列重大项目布局和保障措施安排。二是聚焦细分领域构建特色优势。在智能软件领域,聚焦工业互联网安全、感知识别等细分领域,推动发展面向支撑层和基础层的智能软件产品和服务;在研发服务领域,聚焦检验检测认证、科技成果转化、设计和总集成总承包服务,打造一批服务型制造研发总部;在科技金融领域,聚焦融资租赁、资产管理、股权投资、供应链金融等细分领域形成差异化优势;在生命健康领域,聚焦医药研发和流通、医疗器械、健康管理与服务、智慧医疗等领域,打造环同济大学医学院生命健康总部基地等载体。三是围绕强链补链推动“大招商”。建立“全域、全力、全员”大招商机制,由区长、副区长分别牵头成立7个招商工作小组,全市首创每两周召开招商引资调度会,持续拓宽项目渠道。依托重点企业牵引产业链招商,以阿里、京东、360等龙头为核心,吸引上下游关联企业和配套企业落户,逐步实现由单个项目—同类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转变。

三、持续提升制造业资源能级

立足现有工业用地资源、制造业重点企业,在有限空间中深挖潜能,打造“小而精”的中心城区制造业高地。一是推动园区转型能级提升。着力淘汰资源占用高、产出能级低的企业,留住高端制造业,助力“普陀制造”向“普陀创造”转变。推动中环中小企业总部社区打造智能科技产业园,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推动新曹杨高新技术产业园就地转型,打造“互联网+产业”集聚区;推动未来岛高新技术产业园发展先进制造业、新材料应用产业,加快普实医疗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真如铁三角科技园与未来岛联动,发展总部经济、先进制造业等。二是盘活用好现有土地资源。在制造业产业规划上高起点布局、高水平开发,强化资源聚焦、政策聚焦、载体聚焦,充分发挥规模效应、集聚效应、辐射效应,积极协调用好新杨工业园区留白区资源,确保“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三是积极引进制造业龙头企业。以高端设备关键核心部件设计生产板块等领域为重点,着力引进制造业高端企业。引进并购了“安世半导体”的闻泰科技,在本区已经为数不多的工业用地中提供大规模集中用地支持其打造高端5G设备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

““十四五””期间,普陀区将坚持创新驱动、产业立区,着眼循环畅通的新发展格局,全力服务好全市、长三角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结构优化,在宏观产业发展格局中努力实现自身的转型蝶变、崛起赶超。

非常感谢您的提案,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谢谢!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4月19日

联系人姓名:彭少华       联系电话:52564588-2325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B区313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