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54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界别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抓住转型发展机遇,加快推动重点产业培育》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区是上海传统的老工业区,上世纪90年代以来,普陀区在产业结构上经历了从工业向服务业、从一般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到““十三五””期间,区域服务业GDP占比保持在90%左右。当前,在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普陀在具备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的同时,经济发展基础不够坚实、区域产业支撑尚未形成、新的增长点和竞争优势尚不明显、经济密度有待提高等问题日益显现。为此,普陀区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坚持产业立区,充分发挥以四大重点培育产业为代表的高端产业引领作用,着力构建高质量产业发展新格局。

一、建立重点产业培育推进机制

一是规划引领,明确发展愿景。将重点培育产业发展作为全区产业转型发展的动力和引领,在普陀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重点培育产业的五年发展目标,通过实施“411倍增计划”,着力打造形成支柱产业。分别研究制定专项规划,围绕总体目标细化各产业发展思路、规划布局,提出创新能力、园区载体、平台建设、金融支撑等重点任务,并形成一系列重大项目布局和保障措施安排。

二是专班推进,落实任务目标。建立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发展专班机制,分别由区委、区政府领导共同牵头产业发展工作,充分集中全区条、块资源聚焦推动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发展。建立实施了信息报送、例会研商、定期分析、定向联络等工作机制,统筹形成工作合力,高效推动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发展各项举措落实。

三是指标跟踪,即时反馈优化。在年度计划中明确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区级税收增长目标,通过目标责任签约形式将责任目标落实到产业主管部门。建立产业税收跟踪机制,每月分别形成四大重点培育产业税收库,对重点企业税收情况开展跟踪、分析、预警,为产业发展专班、产业主管部门和各相关重点地区、街道镇提供数据支撑。

二、推动重点产业创新开放发展

一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抢抓数字化发展先机,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优化数字经济生态,努力在数字产业发展、数字应用示范等领域形成特色亮点,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依托阿里数字农业、京东智联云、喜马拉雅大学、ESP电竞文化体验中心等重点项目,集聚一批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在线新经济业态企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领域为重点,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与产业深入融合发展,着力营造开放包容、竞争充足、业态多样的新业态发展环境,支持一批创新型头部企业发展壮大。

二是对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围绕服务长三角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强化前沿技术创新“始发站”、创新成果产业化“转化站”功能,推动建设服务辐射长三角区域的创新功能特色承载区。对接国家“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依托清华、中以、联交所、化工院、电科所等企业机构与长三角地市合作基础,积极开展研究,筹备召开对接服务“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大会,推动项目签约、落地、发布。

三是发挥“大招商”格局作用。建立“全域、全力、全员”大招商机制,由区长、副区长分别牵头成立7个招商工作小组,全市首创每两周召开招商引资调度会,持续拓宽项目渠道,推动人脉招商、机构招商、平台招商、以商引商。依托重点企业牵引产业链招商,以阿里、京东、360等龙头为核心,吸引上下游关联企业和配套企业落户,逐步实现由单个项目—同类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转变。发挥资本引领作用,从基金投资向产业基地转化,加快推进规模以上基金及其所投标的项目的引进落地和产业孵化,形成“基业—基金—基地”的招商引资新格局。

三、加强产业培育综合配套支撑

一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融资服务能级,构建“企业身边金融管家”服务品牌,深化丰富普会贷、信易贷融资平台功能,打造区域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线下不定期组织各类银企对接路演活动,联动服务区四大重点产业。完善上市服务机制,深化“四个一”服务,滚动充实改制上市培育库,“一企一表”建立中长期上市梯队,发挥上市专家辅导团作用,精准提供“一企一策”上市全周期服务,依托区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做实“一口受理”工作机制、优化“一站服务”通道建设。推动创新服务探索,聚焦中以(上海)创新园,提供自由贸易账户、跨境资金池等跨境金融服务;发挥长三角产业创新发展基金作用,参与长三角金融服务一体化;打造腾讯区块链基地孵化平台、科创上市企业金融服务基地,提供“金融服务+产业培育”的创新创业金融服务等。

二是提升载体服务能级。推动楼宇品质提升,结合城市更新,改善周边环境,完善配套设施,引导存量楼宇升级改造,鼓励业主选聘优质物业管理公司,提高服务水平。巩固租税联动政策效果,完善地区、部门、业主互动机制,形成合力,推进企业落地,提高楼宇园区效能。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提质增效,按照“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导向,优化完善年度绩效评价机制,全区2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国家级、市级分别达到2家、12家。推动产业园区特色化发展,指导天地软件园聚焦智能软件、华师大科技园聚焦教育科技、同济科技园普陀分园聚焦生命健康等,精准推动企业孵化、招商引资,加速腾笼换鸟、提升能级。

三是提升科创平台支撑。着力构建“一轴一园一中心”科创平台布局。依托武宁创新发展轴大院大所优势,进一步完善机器人电气可靠性平台、机械可靠性平台的建设,深化普陀区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创新投资联盟建设,推动未来机器人国际创新中心建设;发挥工控平台资源优势,推动功能安全软件工具链开发、信息安全能力建设、行业服务能力建设,发挥上海控安博士后工作站作用。进一步擦亮“两块金字招牌”,深入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平台建设,发挥中以创新成果孵化加速服务平台、以色列创新资源库等的作用,加快中以创新合作项目转化与落地;加快推进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打造“长三角云上科创平台”品牌,积极构建市场化运作、科技与金融有机结合、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示范基地。

四、打造鼓励创新发展氛围环境

一是加强产业创新导向宣传。围绕提升普陀区重点培育产业显示度、助推产业转型和招商引资工作,2020年先后召开18次重点产业新闻发布会、集中采访活动。下一步,还将创新融合新媒体宣传渠道,提升普陀产业品牌宣传质量和效率,协助产业相关会展宣传推广,发挥抖音、视频号、公众号等平台渠道,以直播、动画、小视频等方式策划宣传普陀产业发展成果、产业政策举措,并积极利用社区、商圈、公园等线下公共宣传品台,充分展示产业转型创新成果。

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改革,今年,出台实施“普陀营商环境方案4.0版”,明确责任单位、全区协同推进,全面推动100条惠企措施深化落地。坚持用“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金牌店小二”服务,让企业在普陀办事更省心、经营更放心、发展更顺心、扎根更安心,努力打造“人靠谱、事办妥”的普陀营商环境新名片。

三是加强产业政策聚焦。依托重点地区投促中心一线服务窗口,发挥普陀区“3+5+X”产业政策体系(“3”是指3项普惠政策,“5”是指5项产业政策,“X”是指相关配套文件)“普惠+专项”政策“组合拳”作用。持续做好政策实施情况年度评估和优化完善,结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线新经济发展,制订出台“新基建与在线新经济”专项政策,聚焦总部经济、知识产权等创新发展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2021年底,本轮产业政策体系实施将全面到期,各部门将围绕重点培育产业发展需要、创新主体政策感受度,在全面评估政策成效、问题基础上,优化形成新一轮产业政策体系。

四是完善联系服务机制。优化企业服务举措,结合企业大调研,加大走访联系企业力度,一口受理企业服务诉求,精准对接企业在空间、市场、资金、人才等方面的需求。提升精准服务内涵,分主题、分类别组织企业沙龙,解读政策,提供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区内重点企事业单位、引进项目绿色通道机制,实现入住和办证并联操作,加大政策创新突破力度,促进企业的发展,提升企业的贡献度。完善街道服务经济机制,建立完善工作例会、信息沟通、问题会商、商会联席会议、安商稳商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街道服务企业能力。

非常感谢你们的提案,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谢谢!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4月30日

联系人姓名:钱婷婷       联系电话:52564588-2343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B区313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