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7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钱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营商环境改善的代表建议收悉,由有关部门批转至我委主办,感谢您的支持!相关建议对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具有积极意义,以企业服务需求出发,对我区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短板弱项、企业发展中的实际诉求提出务实中肯建议,我委高度重视、抓紧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软实力、生产力、竞争力。近年来,普陀区委、区政府坚持以“四到”换“四心”的服务理念,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不断推出务实举措,相继出台实施区营商环境方案1.0版、2.0版、3.0版,服务效能明显提升、企业获得感持续增强,也探索出一批全市领先的经验做法。一是建立健全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去年,为2313家重点企业配备200余名服务专员,开辟24小时服务企业专线,“点对点”对接了解需求,形成问题收集、处置和反馈的闭环机制。二是持续完善“3+5+X”产业政策体系,定期开展政策评估和修订,明确“一口发布、一口受理、一口答复”“三个一口”工作机制,提升政策制定精准性和实施便利性。三是长风新村街道先行先试“测评员”“体验官”等制度,对辖区内79栋楼宇、44家物业公司、3000余家企业、商务楼宇物业服务质量开展测评,邀请辖区企业代表担任营商环境特邀体验官,收集其对依法行政、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等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四是包容审慎监管效果显现,去年,出台实施区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并通过引导企业信用修复、加快信用修复办理等方式,推动企业更好地守法经营。

今年,我区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推动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持续升级,制定出台普陀区营商环境方案4.0版,从让企业办事更省心、经营更放心、发展更顺心、扎根更安心及保障措施等五方面提出了23项任务、100条具体措施,打造“人靠谱、事办妥”的营商环境金名片。

一、强化政企常态化沟通,精准对接企业诉求

持续畅通企业建言献策渠道,助力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提高经营水平、构建竞争优势。一是依托街道营商环境办公室和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进一步调动街道服务经济工作积极性、扩大服务专员覆盖面、丰富服务专员制内涵,精准对接中小企业实际需求。二是建立企业信息反馈制度,按照“谁负责、谁反馈”原则,及时向企业反馈问题解决进度,通过“投资普陀”诉求反馈栏目打通线上政企交流渠道,及时处理企业问题。三是充分利用区大调研、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机制,通过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商(协)会、代表委员议政建言等政企沟通协商平台,健全畅通便捷的政企互动平台。四是组织开展专题活动,不定期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和专题讲座,举办各类政策咨询、融资对接、法律宣讲等主题沙龙,组织机关服务企业志愿团进楼宇园区等活动,“点对点”对接回应企业实际需求。

二、鼓励企业参与惠企政策制定,提高政策精准度和有效性

将企业意见贯穿惠企政策制定、实施、评估和修订全过程,持续调整、动态优化惠企政策。一是依托工商联、协会商会等第三方机构,科学合理选取企业家代表参与政策咨询和评估,兼顾不同所有制、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做到覆盖面广、代表性强。二是制定政策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准掌握企业政策需求,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广泛听取企业家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根据企业的痛点难点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政策措施。三是提升政策实施实效,整合升级“投资普陀”微信公众号,优化企业申报流程,确保扶持资金按时到位。四是开展“3+5+X”产业政策评估,及时修订政策内容、完善政策体系、优化实施流程,推进政策实施全过程信用管理。

三、立足企业办事实际需求,提升企业感受度和满意度

复制推广优秀做法、先进经验,推动各街镇提升楼宇园区服务品质。一是探索建立全区营商环境特邀体验官机制,真正从企业和办事人角度,去体验营商环境服务质量,满足更贴合实际的服务需求。二是深化楼宇物业服务测评员制度,形成商务楼宇物业服务质量测评报告,聚焦问题,督促鼓励楼宇物业改进服务质量。三是因地制宜、注重企业实际体验,鼓励各街镇打造各具特色的服务品牌,扩大服务企业的广度、深度、力度。四是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各部门推进落实“人靠谱、事办妥”营商环境建设开展评估,助推我区营商环境服务提档升级。

四、依法合规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营造宽松的创新环境

一是以鼓励创新为原则,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着力推行柔性监管、智慧监管。二是构建全流程的信用监管,支持企业开展信用修复,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三是引导企业增强劳动仲裁应对能力,开展多层次法治宣传与服务,组织律师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通过点对点向企业精准推送政策、开展政策辅导,引导企业完善好内部规章制度,加强对员工的日常管理。四是加强劳动争议纠纷调解,区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涉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沟通协作,及时化解涉企业劳动争议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营商环境100条措施,以“人靠谱、事办妥”的“四到”服务,换取企业在普陀百分省心、放心、顺心、安心,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全面助推“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

非常感谢您的代表建议,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谢谢!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5月18日

联系人姓名:唐珊       联系电话:52564588-2355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B区309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