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6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计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采用NPS(净推荐值)量化评价区营商环境的代表建议收悉,由有关部门批转至我委答复,感谢您的支持!相关建议为“互联网+”时代下的营商环境评价开拓了新视角,为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新思路,我委高度重视、抓紧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软实力、生产力、竞争力。普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以“四到”换“四心”的服务理念,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不断推出务实举措。营商环境评价是检验改革成效、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重要抓手,为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改善区域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对区级政府而言,现行营商环境评价主要包括世行、国家和市对区营商环境评价三种。此外,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管理体系,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含大厅、中心、站点、窗口等)、各类政务服务平台(含业务系统、热线电话平台、移动服务端、自助服务端等)全部开展“好差评”,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评价全面融合,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

今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及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最新要求,破解我区营商环境优化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打造营商环境特色亮点,推进我区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新突破,我委将委托第三方机构,牵头相关部门、街镇和重点园区,开展2021年普陀区优化营商环境评估,并积极探索将NPS(净推荐值)纳入其中,以此衡量企业对区域营商环境的总体推荐程度。

2021年普陀区优化营商环境评估拟每年度开展2次,拟分别于2021年5月、9月进行,每次调查均针对区级职能部门和街道镇/重点园区同时进行。区级职能部门问卷方面,初步选取开办企业、纳税、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知识产权保护和获得信贷等方面,围绕办理流程、办理便利度、智能化水平等角度进行问卷设计。街道镇/园区问卷方面,初步选取政务服务、市场监管、政策服务、创新创业、园区服务(含帮办服务)等方面,围绕政策解读、培训开展、企业扶持等服务领域进行问卷设计。此外,探索在问卷中加入“如果您为企业法人,请问您有多大可能性推荐您的朋友到普陀区来创办企业:0-10分(0代表绝对不可能,10代表非常可能)”,以此作为推荐我区总体营商环境的可能性指数。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我区将结合本次优化营商环境评估结果,及时掌握本区营商环境总体水平、存在的短板弱项、下一步改进方向、可供学习借鉴的改革亮点,为全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决策参考。

非常感谢您的代表建议,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谢谢!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5月18日

联系人姓名:唐珊       联系电话:52564588-2355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B区309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