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范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长护险申请流程纳入一网通办”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对我区依托“一网通办”改革,提升长护险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失能老人及家属办事体验度和满意度,具有借鉴作用。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关于通过“一网通办”查询评估办理进度的问题

根据2022年普陀区重点推进的“一件事”清单要求,我区已于2022年7月中旬在“一网通办”平台上完成长护险评估公示及结果查询。参保人或代办人可通过随申办市民云APP,搜索“普陀区旗舰店”,进入“掌上办事”,获取申请对象的长护险评估进度及结果推送。2022年3月11日至今,我区长护险评估工作因疫情防控需要,已暂停现场评估,该功能板块目前尚无对应的评估进度及结果推送。

为更好地推进该项工作开展,我局将在恢复现场评估后,制作随申办APP上“掌上办事”“长护险一件事”工作指南,方便各街道镇事务窗口、居委会开展相关工作,帮助群众准确查阅。

二、关于评估时间过长、服务断档的问题

根据市里具体长护险操作口径,长护险服务对象在评估到期前60天内可以申请期末评估。在评估到期前申请期末评估的老人,其待遇自评估到期日起,延长60天。延长期内的服务结算由长护险定点机构根据市医保中心通知操作。如果老人在评估到期后才重新申请期末评估,待遇期将根据评估结果重新确定。

我局会加大长护险试点工作的宣传和告知力度,便于参保人及服务对象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三、关于评估机构与护理机构口径不一致问题

    我区共有长护险定点机构95家,其中评估机构1家,服务机构94家。关于评估等级、待遇有效期等问题,以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结果告知书为准。

非常感谢您对我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期待您今后继续关心、支持、监督并指导我们的工作。

                                                                                                                                                                                                                 普陀区医疗保障局

                                                                                                                                                                                                                  2022年7月2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