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人大十六届六次会议第06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苏伟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长护险持续推进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养老顾问”进社区,“补贴政策”来衔接

区民政部门积极推进“养老顾问”进社区,依托各街镇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分中心以及部分居村委设立“养老顾问点”,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设施和养老服务项目介绍,提供长期护理保险、养老服务补贴等政策的咨询和办事指南,为老人推介适合需求的养老服务包或服务清单等,使养老供需信息对称、养老资源分配优化。目前已设立40个养老顾问点,实现了街镇全覆盖。

长护险试点至今,区民政部门以保基本兜底线为目标,结合试点,重点做好养老服务补贴政策实施,有序推进养老服务补贴新老政策平稳过渡,老年人服务补贴待遇的调整,累计共有5119位存量老人完成服务待遇衔接。针对本区户籍低保、低收入家庭老年人实施长护险“两项”民政补贴政策,逐步完善梯度化养老服务补贴机制,做到应保尽保,增强老年人的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多措并举加快人员培育,社区宣传提高政策知晓

1、加强评估人员队伍建设。推进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培育和发展,不断充实区内评估人员力量,有效缓解评估压力。加强评估的行业管理,开展评估员继续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评估人员的业务知识、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评估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2、加强护理人员队伍建设。根据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下发的《关于规范本市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补贴培训实施工作的通知》(沪人社职【2019280号)文件精神,目前对于从事长护险工作的护理人员的准入,需要具备养老护理员(医疗照护)的专项能力证书。通过培训机构对从业人员开展护理技能培训,提升职业能力水平。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市社区卫生协会等社会组织按照评价方案实施技能水平评价,对技能水平评价成绩合格者颁发技能水平证明。区人社局根据本市相关政策给予培训费补贴,同时做好相关培训机构的监管工作,确保培训质量。

要发挥好职业培训机构和行业协会等组织的作用,组织做好护理人员的资格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提升护理人员服务能力和服务规范。积极推进规范化用工管理,指导服务机构合理配比服务员与服务对象数量,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护理需求。委托第三方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护理人员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3、加大对长护险等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解读。深化调研与宣传、培训的有机结合,积极组织力量开展政策宣传、分层解答,使群众对惠民政策获得更广泛、更充分、更深入的知晓。

三、完善信息一体化建设,打造智慧化管控平台

1、完善长护险监管信息系统建设。深化采用移动监管模式对护理服务流程进行监管,加强对护理人员资质、服务内容、服务时间等行为的监管,有效督促长护险服务的规范开展。改善长护险服务签到的流程,加强签到结果的应用,逐步探索将监管结果与长护险结算挂钩。

2、积极推动商保试点,打造智慧化管控平台

    今年,我区将积极推进商保试点落地。根据商保试点方案设计,拟建立一套全流程的信息系统,集合受理、评估、服务、结算以及日常稽核、监督管理等模块,同时,嵌入预警、机构管理(如工作量、绩效),开放部分查询及统计功能。拟通过数据导入,建立参保人电子档案,建立机构及护理人员信用体系,建设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养老资源水平规划;优化可控指标数据,建立相应的数据分级及日常化报表,提供管理决策依据,适时、动态调整调控措施。

区级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强沟通与协作,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共同推进试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感谢您对我区长护险试点工作的关心并提出宝贵建议,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支持。

 

 

普陀区医疗保障局

2020512

 

 

联系人姓名:赵利娟         联系电话:52564588*2220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B区214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