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62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部分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刘平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跨区引资数字化平台,发挥一体化发展优势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区投促办对您提出的提案非常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且针对提案中涉及到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结合上海市当前招商引资的形势,普陀区目前实行的体制机制及采取的方法措施,部分采纳您的建议。

2020年6月18日起,企业跨区迁移实施“新政”,迁出企业只需在迁入区办理迁移手续即可,相较之前便利度大大提高,因此,对于存量企业,除非税收体量达到一定规模(年税收1000万元以上),所在区对企业已经失去了限制迁移的手段。即使是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也仅留下一定时间的“冷静期”让原所在区开展挽留工作,如果企业坚决要迁出,只需等待经过冷静期即可迁移,原所在区同样没有任何办法限制企业迁出。

面对这种变化,近两年来,普陀区委区政府着力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的能级,区投促部门积极适应新的形势,面对白热化的竞争制定和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

一、加强重点产业培育

2018年以来,普陀区在上海市产业地图中明确了“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作为重点培育产业,2020年在这一基础上增加生命健康作为重点培育产业,在确定四大重点培育产业的基础上,普陀区建立了区领导领衔的产业专班制度,专班集合了相关委办局和地区,并聘用产业专家,设定“411”产业倍增计划,定期召开专班会议研究区内产业发展情况和招商引资情况,集中解决问题,加快产业提升,经过几年的工作,普陀区四大培育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在2022年疫情期间,四大产业的税收产出均实现正增长,在各产业中变现抢眼。

二、加大“大走访”力度,建立企业服务专员

2020年迁移新政以来,普陀区加大对企业的走访力度,从区领导到委办局地区,积极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了解企业所需所想,及时予以解决,也挽留了不少曾一度有意迁出的企业,甚至这些企业还为普陀区带来了新的增量。同时,各街镇在区投促办的统筹下建立了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对于一定规模的存量企业确定专人服务,这一举措得到了广大企业的一致好评。

三、建立跨部门招商小组

2020年起,普陀区逐步形成了“全员、全域、全力”大招商格局,各街道镇、委办局及国资企业都加入了招商引资、服务经济的大军,同时,在全面参与的基础上,区领导跨地区部门建立招商小组,按照设定的工作目标,比学赶超,特别针对跨区迁移企业工作,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主要表现在信息来源的广度不断增加,部门合作的力度不断增强,推进落地的效果不断深化。根据每两周形成的跨区迁移分析报告,普陀区近两年来迁入企业的数量不及迁出,但质量明显高于迁出企业。

四、建设数据平台

普陀区自2018年起在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建设楼宇项目信息系统,包含三大功能:一是普陀区重点楼宇的位置、特点、租金和空置情况;二是普陀区存量企业的户管及运行情况;三是新引进项目的推进情况。三大功能一方面能够对新引进项目的资源、政策、服务进行精准匹配,另一方面能够及时发现存量企业运行中的动态变化,对需要服务支持的存量企业可以采取及时关注。

以上四个方面的联动,应该说对于普陀区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态势能够起到较好的支持作用,也确实发挥了比较好的效果,2020年和2021年,普陀区的经济运行情况有了一个比较好的上扬态势,这对于“十四五”期间,普陀区的“两区”建设意义重大。

但同时,我们确实看到,关于您提出的数字化平台的问题上,我们仍有一定的进步空间,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政策等相关信息的整合还不够到位;

(二)企业日常问题的收集处理大多在大调研系统中,与招商引资的信息系统相对脱离;

我们已经在系统的日常更新中着手开展数据整合,打通系统之间的壁垒,并且开展各类政策的梳理,简化表述,并将以合适的方式展现在系统中。

而关于您在提案中提及的信息互通和利益分配机制以及跨区的税收结算等功能由于目前的财税体制、目标考核机制以及招商引资工作竞争性强等原因,短期内无法实现。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22628

 

联系人姓名:徐挺                      联系电话:52820832

    联系地址:普陀区同普路602号5楼         邮政编码200062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