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29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部分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李启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普陀全城全力全员大招商格局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区投促办收到本提案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了关于提案答复的专题会议,对提案中涉及的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进行了研读,并部分采纳。

一、全域、全力、全员的“大招商”格局提出的背景

近年来,全球疫情给世界宏观经济和国内市场经济带来深刻的影响,经济发展速率放缓,同时加速了各行业、各产业运营模式的迭代更替。招商引资工作在面临白热化竞争加剧的同时,也带来了加速学习新产业、新模式的现实需求。

招商引资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在推动普陀区域经济持续发力、结构转型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区的重点项目储备依然相对匮乏,招商引资工作必须认清形势,只争朝夕,强化担当,用好优势,全力奋进。基于这个共识,区委、区政府结合当前区域经济发展的特点,提出了构建全域、全力、全员“大招商”格局的重要思路。

二、以项目为抓手强化 “一把手”招商工作责任制

 近两年来,区投促办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着力落实、完善“大招商”格局,强化“一把手”招商责任制。主要围绕招商引资中的项目引进和服务企业两大核心业务,调整修订了《区领导牵头7个招商小组分组方案》,每2周召开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听取各责任单位阶段性重点项目推进和安商留商工作开展情况,统筹协调全区招商引资工作。

2个月举办一次“比学赶超”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2021年累计签约项目超过100个,国华人寿资产管理总部、京东上海中心、快手上海总部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成功落地,提前完成“十亿百千万”年度目标任务,为区域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项目储备。

三、高标准优化产业扶持政策加速推动项目落地产税

区投促办每年在区发改委的牵头下,结合招商引资工作实际,在对上一年政策扶持工作的评估基础上,参与《普陀区‘3+5+X’产业政策汇编》的修订和完善,涉及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过程中的人才引进、科技研发、土地出让、房租减免、特色楼宇、子女就学、通关便利等各级各类问题。

特别是对《普陀区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实施意见》进行调整、优化,并制定该实施意见的操作细则。优化政策申报工作。完善产业扶持政策申报流程,进一步提升政策答复效率和流程规范性。在原有的基础上,完善“2+2”政策协调会制度,对特殊项目、重大项目实施“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打造各类绿色通道,为优质项目落地产税提供便利。持续做好企业扶持政策的申请受理,联合相关部门,落细落实产业扶持政策,推动总部型经济、龙头项目、专精特新等各类支持项目的扶持、奖励,让企业安心扎根普陀发展。

四、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

优化项目统筹推进机制,依托重点项目推进系统,提升项目研判的精准度,强化项目分类推进。全区招大商、招好商、招成商新格局的形成需要用最优化的资源和财力配置匹配最符合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好项目,依托正在建设和完善的重点项目推进系统进行深度研判,为项目推进力量的匹配和资源乃至政策的匹配提供基础依据。

探索和创新招商工作方式和手段。通过进博会、中以创新园、区内已形成规模的产业基础和行业领军企业,探索和创新招商工作方式和手段:围绕重大活动招商、依托重大平台招商、推进重点产业招商、聚焦重点企业招商、加大优质外资招商、联合专业机构招商、实施创新链招商、探索投资链招商,提升我区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等重点产业的能级,形成产业集聚与经济提速双促进,助推区域转型蝶变崛起赶超。

五、当好企业发展金牌“店小二”做强服务企业软实力

依托大调研平台,强化安商稳商制度。街道切实承担起安商稳商留商工作的主体责任,建立街道服务经济工作例会制度,形成“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齐抓共管工作局面。依托大调研平台,将产业部门纳入工作服务范畴,形成问题收集汇总、解决、反馈的工作闭环,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堵点”“难点”“痛点”。争当“金牌店小二”,深化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制度,重点关注税收波动较大和新落户企业,及时做好安商稳商工作。

对标普陀区““十四五””楼宇园区能级提升专项规划,开展区域楼宇“促转化”落地服务工作。遴选一批产税能力较强、占用我区较多资源但尚未落地的目标企业作为“促转化”对象(2年为一个工作周期),形成“促转化”工作合力,助力提高楼宇企业落地率,促进楼宇经济发展。在区级层面组建一支“营商环境特邀体验官”队伍,听取对我区依法行政、工作实效、服务态度等营商环境方面意见建议,聚焦营商环境薄弱环节,根据企业需求有的放矢提供精准服务,助力打造“人靠谱(普)、事办妥(陀)”一流营商环境。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22628

 

联系人姓名:崔晓燕                    联系电话:52820895

联系地址:普陀区同普路602号5楼         邮政编码200062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