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基本解决

 

甘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新常态下培育和激发本区民营实体经济新活力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提供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也感谢您拨出宝贵时间与我们多次沟通交流。我办收到提案后,办领导非常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案中提出的相关问题与建议。我们认为提案中关于我区在进一步培育加强核心民营实体企业、大力营造营商环境、推动民企参与普陀区城市建设等相关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参考价值。为了更好的研究、落实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答复工作,我办对提案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在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后,结合我办下一步即将开展的工作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普陀区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和提升,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工作始终坚持总部外向型和民企成长型项目的两轮驱动,聚焦民企扎堆的新兴产业强化项目引进、优化审批流程,瞄准民企创业创新需求,成立了多个适宜初创中小民企的“众创空间”,研究制定专项产业扶持补贴,提高政策兑现效率,民营企业招商和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5、2016两年来,全区招商引资引进的内资企业合计6547家,剔除小部分国有控股企业,民资企业数量占比达到90以上%。尤为值得关注的一批新落户的实体型、创新型民企表现出较强的发展潜力,例如2015年引进的世熠网络,2016年税收1.2亿元,今年一季度税收已经达到4700万元,为普陀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以 “饿了么”为代表的一批国内知名优质民企的成功落户体现了我们对创新型的现代服务业民企的重视程度。成熟完善的长风并购金融集聚区、快速发展的unity移动手游平台、初显规模的互联网影视带说明了普陀针对民企率先涉足的新兴产业的打造和培育。

正如提案开篇提到的,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给民营实体经济带来了结构性的挑战,对普陀而言,中心城区相对较高的成本要素、产业区域性梯度转移的整体趋势,以及“十三五”期间普陀大体量的二次开发在客观上促使了部分实体型的企业,包括民营和国有进行自身业务转型升级,抑或是战略性进行业务和办公迁移,在短时期内一定程度影响到区域税收表现。为此,我办积极从部门职能出发,联手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地区、街道镇,积极应对转型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一)聚焦产业特色

明确民营企业招商引资目标。““十三五””期间,并购金融、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子商务、科技创新等创新型的“四新”经济形态将成为我区未来发展的重要引进对象。今后普陀区的民营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将更加聚焦“一轴两翼”特色发展,以并购金融集聚区金融要素集聚、科技创新前沿领域创新企业引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为抓手,注重对于“四新”民营企业的引进和培育,依托产业招商平台,加大产业化招商力度,引导民营企业招商引资工作服务于区域经济结构转型。

(二)创新工作机制

完善与民营企业的信息沟通模式。一是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建立招商项目信息池。升级优化“招商管理系统”、“楼宇信息系统”。形成物业、楼宇业主、政府三方信息共享机制。二是优化完善手机APP、投资促进政务微博等官方信息发布平台。加大区域产业特色、资源分布、发展方向等方面的宣传力度,帮助市场、企业、中介更了解我区的实际需求,从而促使以商引商工作更具针对性。

(三)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在有序推进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同时,注重整合各类服务平台资源、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形成“多层级、跨部门联动推进”的服务经济工作体系。注重企业服务志愿团模式创新,健全完善处理民营企业诉求的快速响应机制,形成楼宇综合服务站为枢纽、线上实时咨询、线下定期组团专场对接,职能部门、地区投促中心、街道镇三位一体的企业服务工作环路。

(四)突出政策实效

加强政策研究并提供专业指导和保障服务。一是围绕重点发展产业,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独特性的行业专项扶持政策,形成产业普惠政策和专项政策相结合的政策叠加;二是对现有政策进行碎片化梳理,形成新的政策体系,避免政策重复享受;三是完善优质民营企业政策协调机制,优化产业部门政策审核流程,加快政策配套和专项资金补贴兑现的内部流转环节。

(五)拓宽招商引资途径

为更有效的引进优质民营企业,我们正在积极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投资促进工作的新机制,按照新的招商引资工作体制设定,区投资办将作为受区政府委托购买服务的承接方,加快引进一批具有一定实力和良好信誉的社会专业中介机构,协助我们做好项目引进和投资推介工作。另外,在积极引导专业中介机构参与到招商工作的基础上,我们目前正在着手研究如何更好的发挥商会力量,通过适度变革政府政策信息尤其是产业政策信息的传递机制,不断完善政商协调机制,畅达商会发挥作用的空间,激发出商会协助政府招商引资的潜在能量。

(六)政企合作共赢

将民营企业的引进工作与区域建设、土地收储、项目开发、产业集聚等工作紧密结合,促使引进项目与区域发展互融,民营企业主动参与区域经济建设,进而形成企业与政府相互合作,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良性格局。

最后再次向委员表示感谢,给我们开展经济工作提供了极具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投资办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坚持从工作职能角度出发,不断审视自身工作的整体推进情况,积极主动的调整工作思路,研究和思考问题的解决办法,积极推动我区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17年5月11日

 

联系人姓名:周谞逸         联系电话:52564588-8252

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