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66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张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从企业体验出发,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是城市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在“放、管、服”改革中,普陀区紧紧抓住“优化营商环境”的总目标,坚持“服务是普陀第一资源”的理念,主动跨前转变服务方式,构建区创新服务工作推进小组领导、职能部门支撑保障、地区投资促进中心实施和街道协同的三层级创新服务框架体系,确保形成行政审批简化、监督管理全面、服务举措升级、会商机制高效、信息交流通畅、政策扶持有力的服务工作格局,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增加企业归属感、认同感和获得感,优化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一、全方位简政放权,实现许可、流程、时限“三个减少”

(一)继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对接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积极承接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简化“照”的办理,减少“证”的数量。最大程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梳理取消区级设立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零区设许可事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化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进一步放宽登记住所要求,探索开展企业名称自主选择等制度,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程序。

(二)继续优化产业项目审批流程。

建立跨部门联合审批机制,协同落实《上海市进一步深化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实施办法》,运用同步办理、告知承诺减少审批环节,“工业项目”“小型项目”“其他项目”政府审批时间原则上分别不超过15个、35个、48个工作日,加快项目落地。进一步清理各项审批申报材料,规范中介服务机构管理。

(三)提升办事便利度和可预期性。

深化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办事指南、业务手册、网上办理、效能监察”标准化建设,动态更新行政权力事项和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调整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对办事指南的可读性、易懂性开展评估,瞄准全市最优时限,高对标提出我区承诺时限。推动“一次办事”,试点公布全区“一次办事”事项目录,明确“跑一次办成”事项范围。

二、全要素创新管理,完善“一体系,一平台,全覆盖”

(一)抓制度,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建立市场主体责任、信用体系建设、行业协会自律、专业机构监督、社会约束、政府监管“六位一体”综合监管体系,增强监管合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监管”全覆盖。探索新兴产业包容审慎监管方式,针对行业特征和企业生命周期开展分类监管、风险评估和预警监测,提高监管效率。鼓励监管创新,总结推广各行业、市场、领域创新监管的成功案例和经验。

(二)抓应用,提升监管平台使用效率。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强化系统运用,出台平台运行管理和督查考核办法,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综合监管效能评估体系。以数据整合为基础强化系统集成,做好平台的对接和联动,推动监管信息跨部门共享。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核心强化社会共治,推进区域X特色监管模块建设,深化针对网上餐饮平台等新兴产业的特色监管模式。

(三)抓执行,全面落实双随机监管模式。

全面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制定双随机抽查实施方案,在确保双随机抽查在执法部门全覆盖的基础上,深化跨部门双随机工作,建立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目录。完善联合奖励和联合惩戒工作制度,积极开展协同监管。

三、全领域优化流程,推进“一网、一窗、一次”服务

(一)进一步提高双厅融合服务能力。

推动“一窗办事”,以区行政服务中心和网上政务大厅建设融合为重点,实现政务服务载体的能力升级。依托“互联网+政务”平台,统筹开展“单一窗口、综合受理”服务改革试点,融合网上预审、一表填报、一窗申请、告知承诺等机制,统筹线上线下资源,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路”。

(二)进一步推进网上办理和数据共享。

推动“一网办事”,建立网上办事目录,实现网上政务大厅审批事项网上受理占比达到100%,努力实现政务服务“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探索建立政务数据管理机构,建立区政务数据共享制度,完善政务数据管理规范,推动审批、服务和监管过程中的数据共享,探索建立数据采集政企合作机制。2018年3月31日,“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正式开通,提供新设企业营业执照、公安公章备案、税务涉税事项的在线申请并提供银行预约开户、社保用工自助办理等服务功能,将原有的名称预先核准和办理营业执照合并为一个环节,并通过部门数据实时交互共享利用、各环节同步并联办理,大幅削减相关部门的办理时间。

(三)全面推进“三个一批”改革。

滚动更新当场办结目录、提前服务目录和当年落地项目目录。进一步扩大当场办结、提前服务事项范围。建立健全当年落地项目联系跟踪、协调服务、督办问责制度,发挥督促进度、对接代办、协调联络等功能,当好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店小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四)加强社会办事满意度检查评估。

开展“放管服”改革情况落实的监督检查,通过专项检查、投诉回访、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查找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结合“大调研”工作,形成“放管服”改革的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建议清单。借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指标,加大“放管服”改革效果的评估。加大对政府窗口服务效能的监督检查,通过明察暗访落实窗口服务各项管理制度。

四、全途径升级举措,突显企业服务工作特色

(一)“政策聚焦”助力企业成长

政策是投资促进工作最为得力的武器,也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拥有强大后盾和有力保障。2018年2月28日,普陀区正式发布了“3+5+X”产业政策体系,涵盖了企业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发展、产业发展等企业发展的关键领域,是进一步提升企业服务工作效能、优化区内整体营商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之一。将为本区进一步加大优质企业集聚力度,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加大优秀人才吸引力度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从“能解渴”、“看得懂”、“好操作”三个方面提升企业对于政策的获得感。区投促办将以《3+5+X政策体系》为有力抓手,进一步推进投资促进工作和营商环境优化,在服务企业、服务楼宇(园区)的过程中做好政策宣传和对接工作。

(二)“组团服务”解答企业问题

服务企业内容繁杂,涉及众多职能部门。区投促办协同多部门构建后台服务联动机制,利用综合治理的优势,将各部门的资源有机整合起来,采用“普陀区机关服务企业志愿团”线下送服务进楼宇园区,“普陀企业服务直通车”微信公众号线上为区内企业答疑解惑的“双线组团服务”模式,提供政策(普惠、产业、专项)、人才服务、职工社保、居住证积分、税务等问题的咨询服务,由对口部门来受理解决相关企业诉求,缩短企业诉求响应时间,提高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政企互动”聚焦企业需求

按照“亲”与“清”的要求,形成政企良好互动关系,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对普陀的认同感。2018年1月,普陀区大调研专项工作全面启动,区投促办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牵头负责企业调研的整体推进,锁定了全区4万余家企业。按照“全覆盖、多层级”的原则,领导带头、全区参与,条块结合、压实责任,通过走访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制度,形成机制,甘当企业服务的“店小二”,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增加企业归属感、认同感和获得感,进一步优化普陀营商环境。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18年5月7日

 

联系人姓名:吴昊               联系电话:52564588-1312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