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颜毓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结合今年大调研活动,多层次、多渠道做好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商业形象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今年,普陀区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区投促办围绕“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目标,把强化产业部门招商主体责任和街道安商职责落到实处,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工作。同时,区投促办按照《关于在普陀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企业大调研》的实施方案,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甘当企业服务的“店小二”,全面了解企业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着力解决一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一、 优化体制机制,构建有效服务工作体系

构建区创新服务推进小组领导、职能部门支撑保障、地区投资促进中心实施和街道协同的三层级创新服务框架体系,形成有效服务工作格局。

一是强化区投促办和地区投促中心的主体作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区投促办统筹协调推动全区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的作用,以现有各功能区作为地区投促中心的主体平台,相关国有企业作为地区投促中心工作功能性平台,承担区域内招商引资、税收增长、楼宇经济和企业服务等相关指标。

二是明确产业部门作为产业部门招商的主体作用。区商务委、区科委、区金融办、区文化局等产业部门负责承担相关产业年度税收增长等工作指标,并做好与投促工作相关的其他保障部门的协作联动工作。

三是明确街道服务经济工作职能。区投促办制定了《普陀区投资促进工作体制机制优化方案》,并于2017年10月26日在区委常委会上原则通过。今年3月21日,召开了普陀区街镇书记(主任、镇长)工作例会暨街道服务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街道服务经济工作职能。4月11日,区委常委会通过普陀区街道服务经济工作考核办法。年底,区投促办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区产业部门、地区投促中心、街道经济发展目标进行考核。

二、 升级“服务举措”,突显服务企业工作特色

按照“亲”与“清”的要求,服务企业多措并举,突显我区服务企业特色,切实增强区内企业归属感、认同感和获得感

一是“政企互动”全领域聚焦企业需求。年初,普陀区大调研专项工作全面启动,区投促办牵头负责企业大调研的整体推进。秉持“把精神和服务带下去,把需求和经验带上来,把问题和瓶颈解决好”的工作宗旨,锁定了全区4万余家企业,按照“全覆盖、多层级”的原则,领导带头、全区参与,条块结合、压实责任,通过走访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制度,形成机制。区投促办定期还在全区范围内召开普陀区企业恳谈会,邀请区长、分管副区长与区内部分成长性好、具有发展潜力企业面对面交流,协调解决和及时反馈相关企业的诉求。为进一步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普陀区在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行百强企业表彰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参与服务企业工作。

二是“机构合作”全方位共享发展机遇。普陀区举行机构招商、商务楼宇租税联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区投促办与高力国际、戴德梁行、世邦魏理仕、仲量联行、普华永道、德勤、香橙会、谷川联行等8家知名机构代表以及我格广场、友力大厦、银座企业中心、月星环球港、近铁城市广场、天汇广场、鸿海大厦等区内8幢楼宇业主签约,吸引项目落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区投促办还秉承“方便、速度、服务”的宗旨,努力用好合作平台,不断增加各类机构与普陀区的粘性。4月初,普陀区利用上海市浙江商会九届理事会第九次会长议事会议暨“走进普陀”学习考察交流活动机会,与上海市浙江商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争取取得实效,实现合作共赢,共享发展机遇。

三是“组团服务”全天候解答企业问题。区投促办协同多部门构建后台服务联动机制,利用综合治理的优势,将各部门的资源有机整合起来。比如,联合区级机关党工委、真如投资促进中心开展机关服务企业志愿团志愿服务进楼宇(园区)系列活动之品尊国际专场,采用“普陀区机关服务企业志愿团”线下送服务进楼宇园区,“普陀企业服务直通车”微信公众号线上为区内企业答疑解惑的“双线组团服务”模式,提供政策(普惠、产业、专项)、人才服务、职工社保、居住证积分、税务等问题的咨询服务,由对口部门来受理解决相关企业诉求,缩短企业诉求响应时间,提高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 推进地区发展,着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真如是一个文化积淀深厚的地区,真如城市副中心坚持开发建设与功能区提升并举,打造融现代时尚、传统文化于一体的上海西北部公共活动中心。目前,拥有长江实业集团、绿地集团、复星集团、合景泰富集团、中骏集团以及星浩资本等多家品牌开发商参与本区域的开发建设。

一是加强与地区投促中心协同配合。区投促办延长服务工作手臂,派12名机关骨干下沉一线,其中4名同志配合真如地区投促中心同企业面对面,用“心”服务,让干部“沉下去”,找准问题。区投促办联手区相关部门加大真如城市副中心宣传力度,协同真如地区投促中心加强企业服务,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二是推动符合产业导向的项目引进。当前,真如地区正着眼与桃浦地区联动发展,加快低端市场调整,深化调整功能定位,着力打造成为以商业、科技、文化、生态融合为特色,富有活力的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副中心。聚焦真如地区发展到2021年,真如副中心将全面完成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总部经济和体验型商务文化活动中心功能凸显。区投促办会同真如地区投促中心加大符合产业导向的项目引进,努力打造吸引高端人才和国际化人才的生态与居住环境。

三是大力促进真如文化繁荣发展。配合推进真如地区投促进中心开展“真如文化”研究,着力推动真如古寺复兴与古镇开发,注重风貌景观设计,挖掘区域特色文化。到2021年,综合管廊达4.35公里,新建轨道交通3条,新增养老床位875张,新建学校3所。丰富“真如学习节、真如文化节、意蕴感动真如十家评选”这些品牌的内涵,引进传统文化教育,在现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不断发掘新的项目,着力弘扬工匠精神和工匠文化,推进真如地区商业、文化、科技融合发展。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18年5月7日

 

联系人姓名:王洪亮             联系电话:52564588-2202

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