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三届六次会议第142045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吴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区工商联会员企业、律师或中介机构在招商引资中作用》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坚持服务为先,营造企业良好发展环境

普陀区一直秉承“服务是普陀第一资源”的理念,打造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优质的政策环境和便利的生活环境。将以抓铁有痕的力度,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切实打好政策组合拳,使更多来普陀发展企业得到真正的实惠和更多的获得感。具体工作包括:1、2018年初起,普陀区全面启动大调研专项工作,区投促办牵头负责企业大调研的整体推进。秉持“把精神和服务带下去,把需求和经验带上来,把问题和瓶颈解决好”的工作宗旨,锁定了全区4万余家企业,按照“全覆盖、多层级”的原则,领导带头,全区参与,条块结合,压实责任。通过走访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制度,形成机制。目前正在对收集起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并统筹解决。2、以“普陀企业服务直通车”和“投资普陀”微信公众号平台为抓手,完善企业服务的线上线下互动协调。“普陀企业服务直通车”采用为区内企业答疑解惑的“双线组团服务”模式,提供政策、人才服务、职工社保、居住证积分、税务等问题的咨询服务,由对口部门来受理解决相关企业诉求,缩短企业诉求响应时间,提高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投资普陀”及时发布普陀经济发展和投资促进动态,发出普陀声音,讲好普陀故事,展示风采与商机,吸引客商洽谈和项目落地。3、区投促办协同多部门构建服务联动机制,利用综合治理的优势,将各部门的资源有机整合起来,采用“普陀区机关服务企业志愿团”线下送服务进楼宇园区,为区内企业答疑解惑,做好服务工作,促进了企业与政府的良好沟通。4、针对企业反映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最新推出了“综合窗口”,多事项并联预审,线上线下双厅融合,减少中间环节佐证材料,推行上门服务跨前一步。5、针对重大项目,我区设有“一事一议”的解决机制,开辟绿色通道,提供VIP服务。

二、加大支持力度,提高招商引资政策吸引力

今年,在普陀区百强企业表彰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上,首次对外发布了“3+5+X”产业政策体系。“3”是鼓励重点企业、科技创新、人才集聚的3项普惠政策“5”是指金融服务业、文化产业、专业服务业、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网络游戏产业5项产业政策“X”是指《普陀区支持节能减排降碳实施意见》等若干专项政策。与原有政策相比较,新一轮产业政策体系的特色亮点可以概括为“三个加大”、“三个突出”,即加大优质企业激励力度,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加大优秀人才吸引力度;突出政策扶持“能解渴”,突出政策内容“看得懂”,突出政策申请“好操作”。新的产业政策体系对进一步优化区内整体营商环境和吸引、培育企业发展将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三、对接机构与楼宇业主,全方位共享发展机遇

区投促办积极与知名机构代表、楼宇业主沟通交流,制订了《普陀区鼓励机构招商激励办法》与《普陀区商务楼宇租税联动合作协议》,提高各类机构、楼宇业主对激励办法的知晓度与参与度,吸引项目落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今年三月,区投促办举行机构招商、商务楼宇租税联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来自高力国际、戴德梁行、世邦魏理仕、仲量联行、普华永道、德勤、香橙会、谷川联行等8家知名机构代表,以及来自我格广场、友力大厦、银座企业中心、月星环球港、近铁城市广场、天汇广场、鸿海大厦等区内8幢楼宇业主应邀参加签约。区政府还与上海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上海市浙江商会、上海市宁波商会分别签署框架协议,在信息交流、资源对接等方面开展合作。此外,继续与市外国投促中心、市工商联、市侨办、市合作交流办等市级单位保持密切交流与合作关系,争取更多支持。区投促办及地区投促中心将努力用好合作平台,不断增加机构、楼宇业主等社会力量与普陀区的粘性,争取取得实效,实现共赢局面。

四、对接区工商联和区律协,发挥其信息资源优势

收到提案后,区投促办先后走访区工商联、区司法局,深入对接。通过交流了解到,长期以来,区工商联十分重视对区域内商会会员企业的服务工作,努力发挥他们的招商引资作用,借助商会平台及会员企业自身掌握的资源,为引商安商稳商创造良好条件,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区司法局十分重视法律服务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重视发挥区律协的平台作用,积极引进律所到普陀来落地,并通过政策、服务等手段培育发展壮大。区投促办将与区工商联、区司法局在招商引资、投资推介、服务企业等工作中加强信息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工作联动,携手同行。

最后,感谢您的提案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投资促进工作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2018年,区各相关部门将秉承“方便、速度、服务”的宗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心,积极利用各方面社会力量,有效运用政策,切实改进公共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18年5月7日

 

 

联系人姓名:陈海涛               联系电话:52564588-8195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71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