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2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14402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发改委:

杨玉菡、刘毛伢、李文华三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对标“民企新28条”,再造亲商服务新优势》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普陀经济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我们有创新的工作方式、更实的措施、精准的手段,优化营商环境,才能促进普陀区转型发展和变道超车。提案中提到如何完善、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均切中要害,这些建议也正是我们在招商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创造、不断创新的重要环节。

从投促办的角度来说,主要职责就是以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抓手,通过引进更好的项目、更优质的企业、以及构建更完善的服务体系,来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更好的营商环境、更公开透明的政府行政是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保障。投促办始终将营商环境的优化作为推动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的重要支撑和工作目标。

我们在近几年的具体工作中,搭建了大调研平台,由区领导带头走访,形成长效的工作模式,在这2年的工作推进中,取得了非常好的工作成效。截止2019年,全区累计开展企业大调研9605次,覆盖包括民营企业15317家(次),收集问题2414个,已解决2371个,民营企业的满意度持续提升,各委办局、地区投促中心和街道镇共同参与,针对区内企业全覆盖式的走访,旨在通过走访各类企业,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搭建普陀区机关服务企业志愿团平台,志愿团2016年3月由区机关党工委和投促办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街道镇、地区投促中心选派业务骨干共同组建区机关服务企业百人专业志愿者服务团。组建至今,已开展入楼宇、入园区活动共23场,为千余家民营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专业问题解答,为普陀区新一轮发展建功立业;深化区域化党建的经济专委会工作,将党建和楼宇经济发展融为一体,在更高的层次、更广的、更宏观的范围里多角度、全方位解决问题,具有引领性作用的工作制度,全力推动法治化、国际化、公平化营商环境的能级提升;2019年底推出了《普陀区街道服务经济工作的实施方案》,五大地区的投促中心在服务民营企业的基础上,将整合更多的力量,更加完善的队伍纳入到营商环境工作的大格局中,如长寿路街道的“楼长制”工作法、长风新村街道的“三创一提升”竞赛活动等。其次,提升民营企业的公开化、透明化,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工商、税务、发改委都响应出台了体系化的服务企业政策,构建更精准的服务体系。

特别是市场监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与相关部门携手合作,共同打造“一网通办”。随着“一网通办”工作的深入推进,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从“一门”到“一窗”的转变,打破了部门间的壁垒,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与流程优化再造,提高政府服务效率,提升群众和民营企业获得感,就像委员说的,从根本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在降低民营企业运营成本方面,投促办从自身的工作职能出发,通过牵头第三方机构,针对在融资、担保、用工、场地方面等民营企业的各类诉求,搭建信息平台,整合各方力量,如国有资产、集体企业、政府端、社会资源端、楼宇业主端、第三方机构(金融信贷方面)等,帮助民营企业降低运营成本。通过政策发布,专题会议、联席会议等形式,不断拓展营商环境建设的广度和深度,投促办及各地区中心始终把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核心。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20年3月17日

联系人姓名:宋萍                    联系电话:52820876

联系地址:同普路602号              邮政编码:200062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