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2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对区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

02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杨雨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普陀区楼宇经济建设》的代表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普陀区楼宇经济建设的关注和关心,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做好楼宇效能提升工作

       正如代表所提到,普陀区作为上海市中心城区,楼宇经济对本区的经济发展和税收贡献是至关重要的。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切实提升普陀区楼宇园区能级的要求,区投促办会同区商务委、区科委、区文化局、五大重点地区、相关部门和街道,2018年开展提升普陀区楼宇园区能级调研课题。结合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目标,提出我区楼宇和园区2019-2021三年能级提升行动计划。推进做好城市微更新,提升全区楼宇的品质,因地制宜、改善周边环境、完善配套设施,持续优化楼宇园区软环境,力争使我区楼宇的特色定位更准,产业集聚更强,产出能级更高,辐射带动效应更大。另一方面,应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迅速组建区楼宇园区防疫排查专项工作组,指导各街道、镇做好前期楼宇信息、企业信息、员工信息、返沪信息排摸、楼宇企业防疫工作落实情况,检查楼宇中有无提前复工企业,协助制定防疫方案,指导楼宇企业做好复工准备工作。

       二、开展楼宇信息排摸,做好精准施策

       我区已于20193月成立了普陀区楼宇(园区)服务管理办公室,全区11个委办局形成服务清单,直接对接企业需求。全面深入79栋重点楼宇,牵头各职能部门及地区投促中心开展“扫楼”专项行动。2019年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税务分局及各地区投促中心积极努力下,在对重点楼宇和园区内的97家重点未落地企业(上半年62家,下半年35家)细致排摸的基础上,严密制定了一企一策的工作计划,一手抓落地,一手抓清退,已有69家完成工作目标(迁移、新设或搬离),占总数71.13%,实现了年初既定目标。今后我们将逐步把楼宇企业的服务,做实、做深,做到楼宇底数清、数据明、责任实,为下阶段开展专项扫楼打牢基础。

三、完善楼宇(园区)政策兑现,实施“租税联动”

抓好楼宇园区租税联动政策的有效覆盖,提升楼宇园区的税收落地率和经济贡献度。2019年共完成4幢楼宇(友力大厦、银座大厦、近铁广场南座、近铁广场北座)和1家园区(景源时尚产业园)租税联动政策兑现,共计人民币1007万元,鼓励条件成熟的楼宇、园区加快产税。利用楼宇经济发展平台,区投促办与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形成多方参与,共同推进租税联动政策兑现。目前,正在对2019年签约楼宇(园区)租税联动政策进行数据确认工作,筹备2020年度签约工作。今后,区投促办将继续加强与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进度要求,坚持给予一系列扶持政策,挖掘优质税收,吸引更多楼宇(园区)纳入“租税联动”签约中,确保入驻企业办公和税收“双落地”。

    四、创新企业服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

(一)积极探索“楼长制”服务企业新模式,做实“企业服务专员”工作职责,提供“目录式”服务清单,让企业“按需点单”,为企业提供“管家式”贴身服务,让“有问题找楼长”成为企业共识。(二)定期开展机关服务企业志愿团进楼宇园区活动,按季度为企业提供组团式服务。对有共性问题和需求的企业,采取企业沙龙等形式,分专题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介绍政策,解疑答惑。(三)2019年底推出了《普陀区街道服务经济工作的实施方案》,五大地区的投促中心在服务企业的基础上,将整合更多的力量,将更加完善的队伍纳入到营商环境工作的大格局中,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工作力度,构建更精准的服务体系。(四)做好区内楼宇(园区)周边配套完善、入驻企业服务,牵头相关职能部门推进楼宇(园区)周边卫生、治安、交通等条件的优化,帮助企业解决员工就餐、停车、医疗、落户、公租房、子女入学等方面服务工作,让他们安心融入普陀、扎根普陀,成就事业。(五)疫情期间,协助企业制定防疫方案,帮助楼宇企业筹措防疫物资,完成下发口罩3.5万只,额温枪72把,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与企业共克时艰;切实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力度,上门宣传“市28条”“普陀12条”等支持企业发展措施,确保政策精准落地,为企业纾困助力;指导楼宇园区企业做好复工准备工作,最大程度提振企业在普陀的发展信心。

       最后,区投促办以楼宇(园区)服务管理办公室为抓手,整合各块服务企业的资源,加强专项政策配套支持,不断激发楼宇业主以商引商、招大引强的积极性,助力解决企业的诉求,让普陀经济取得突破性进展,焕发出青春的生机和活力。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20年5月9日

 

联系人姓名:宋萍                       联系电话:52820876

联系地址:同普路602               邮政编码:200062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