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6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对区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

06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朱云龙代表:

您提出的《安商稳商与招商同等重要》的代表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普陀区经济发展的关注和关心,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如您所言,招商引资是“做增量”,安商稳商是“稳存量”,“稳存量”对着区域经济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区近年来出台多项政策举措,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帮助存量企业安心在我区发展壮大。

一、提升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扩大企业服务半径。进一步完善区领导定点结对联系企业制度。实施区领导、职能部门、各投促中心分层次走访、定点联系企业机制。密切关注经营波动较大的企业,结合大调研开展,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走访,及时了解和解决企业发展“急难愁盼”。建立多层级服务专员制度,对全区2486家重点企业所属的地区、街道建立双服务专员名单,一口受理企业服务诉求,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最大力度支持企业留下来、发展好。结合大调研,建立形成企业诉求、问题解决的闭环机制,全力帮助企业提升产能利用水平。切实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力度,

(二)优化存量企业服务举措。结合企业大调研,加大走访联系企业力度,一口受理企业服务诉求,精准对接企业在空间、市场、资金、人才等方面的需求,最大力度支持企业留下来、发展好。提升精准服务内涵,分主题、分类别组织企业沙龙,机关服务企业志愿团进楼宇园区活动,解读政策,提供交流合作平台。推进“企业服务直通车”企业认证工作,强化政策申请通道作用。

(三)延伸重点企业服务内涵

为重点企业高管的特殊人才引进工作提供支持;推动建立区内重点企事业单位、引进项目公租房和人才公寓申请绿色通道机制,实现入住和办证并联操作;协调重点企业高管子女读书事宜。

二、完善体系,助推企业发展

(一)完善政策扶持体系。打好政策组合拳,对现有政策的梳理和对各类专项政策进行评估,及时汇总、统计各行业企业对于相关政策的诉求和偏好,不断调整完善“3+5+X”产业政策,研究出台细分领域专项扶持政策,提高政策的匹配度、含金量和吸引力。密切跟踪企业产税进度,对已申请扶持政策的新引进企业,主动服务,推动企业完成年度税收承诺。根据“三个一口”工作机制要求,优化现行企业扶持政策“一口答复”工作机制。

(二)持续提升楼宇园区能级。进一步完善楼宇园区服务管理办公室工作机制,调整工作人员组成,梳理出台83项楼宇园区服务清单,推进各层级联系会议制度,提高部门联动效率。根据楼宇园区效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对2019年各楼宇园区工作的主体责任进行分解,明确79幢重点楼宇和18个重点园区的服务工作责任主体,通过地区中心对楼宇园区内企业开展一企一策的服务。

推动楼宇品质提升,结合城市更新,改善周边环境,完善配套设施;引导存量楼宇升级改造,鼓励业主选聘优质物业管理公司,提高服务水平。

(三)提升街道服务经济能级。有效落实《普陀区加强街道服务经济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对街道服务经济工作业务指导和沟通联系,配合和推进街道企业服务中心工作的运行,落实街道服务经济目标考核激励办法。进一步完善街道服务经济体制、机制,强化街道服务经济职能,充分统筹街道各方资源和力量,通过建立和完善工作例会制度、服务企业信息沟通解决机制、重点难点问题会商制度、商会联席会议制度、安商稳商工作制度等为抓手,不断提升街道服务经济、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优化普陀营商环境。

三、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组建区楼宇园区防疫排查专项工作组,指导检查楼宇园区企业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帮助楼宇园区企业筹措防疫物资,完成下发口罩3.5万只,额温枪72把。对接区、市两级复工复产复市平台,每日汇总全区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情况,上门宣传“市28条”“普陀12条”等支持企业发展措施,确保政策精准落地,为企业纾困助力,最大程度提振企业在普陀的发展信心。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20年5月9日

 

联系人姓名:万丽丽                  联系电话:52820858

联系地址:同普路602              邮政编码:200062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