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7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区发改委:

杨来科委员提出的关于“关于优化普陀区产业结构,防止产业空心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其中建议1“认真核实普陀区服务业的真实情况,核算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及其占比。在此基础上,对第三产业的结构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对服务业的发展应该分门别类,区别对待。对服务业中的高端、现代服务业要大力支持。对服务业中的低端,资源耗费型,或者不具有可持续性的要坚决摒弃,限制扩张”。区投促办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的推进和统筹中,十分重视“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重点产业的集聚,对于重点产业的龙头企业引进建立专班予以全程对接帮办,研究匹配一事一议的个性化政策,2020年以来,一批四大产业的龙头企业和数字经济的引领性企业纷纷落户普陀区。同时,对于普陀区存量企业的服务上,区投促办楼宇效能提升,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工作中,通过扶持政策调整,资源调整等措施,不断优化现有服务业存量企业的结构。当然,杨来科委员的建议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区投促办将配合区发改委及相关产业部门进一步做好现有产业结构的梳理,实现普陀区服务业的转型升级。

其中建议2“对普陀区制造业也进行清理和分类。聚焦高端制造业,聚焦科技创新。发达国家目前所追求的制造业回归不是没有选择,它们也是鼓励科技含量高,就业吸纳力强的制造业回流”。区投促办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的推进和统筹中,十分重视“小而精”的高端设备关键核心部件设计生产板块的引进和落地,2018年以来,我们着力引进并购了“安世半导体”的闻泰科技,提供普陀区已经为数不多的工业用地作为其高端5G设备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同时,我们一直在关注在重点产业的培育中嵌入优质制造业项目,为其准备优质资源,提供发展的空间,2020年,自从“生命健康”产业成为我区重点培育的产业之一后,我区快速开展规划调整,在以同济医学院周边开辟楼宇、园区、土地资源,吸引“生命健康”产业中关键医疗设备研发生产的企业落户。

其中建议3“增强经济统计和分析能力。产业优化,结构调整都需要有准确、客观的统计数据作为基础,同时要对经济发展的政策及战略进行分析,评估,使得发展规划的制定更为科学,更为符合规律和实情,同时还能有应变能力和及时调整的机制”区投促办在每年的指标设定中,除了税收指标的设定,还有优质企业指标的设定,在“十四五”规划中也重点规划了重点产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区投促办将配合区发改委及相关部门在整体经济发展战略和规划的制定中,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分析、评估的能力,在招商引资工作的推进过程中,根据经济发展的形势和我区经济运行的情况及时调整措施,支持高端服务业和制造业的集聚。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委员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213月15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