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3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丁佐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楼宇经济意识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所提到楼宇经济的意识有待提高,建议区有关部门要拿出切实可行的量化措施,支持大规模企业落实普陀区,如税收奖励,要明朗化、要让企业看到实处,员工住房,子女教育等优惠政策及措施,有的工作我们已经完善,有的正在推进当中。

为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普陀区委、区政府于2018年制定出台了“3+5+X”产业政策体系。近期,根据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结合政策实施情况评估,我们修订形成了“3+5+X”产业政策体系(2020版)。您所提到的问题,已涵盖在“3+5+X”产业政策扶持范围中,另有“两个集中”和“三个一”服务机制作为政策兑现的保障。

一、“3+5+X”产业普惠政策的覆盖范围

“3+5+X”产业普惠政策由区投促办、区科委和区人社等部门围绕企业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育分别给予明确的扶持范围,具体如下:

(一)企业发展扶持范围包括:对产业发展具有带动作用的总部型企业、在服务入驻企业方面表现突出的重点楼宇和园区、对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显著的企业、在引进导向型企业中有重要作用的机构、获市级及以上相关扶持、认定的中小企业以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经认定的,根据企业的区域经济贡献,给予奖励。例如,租税联动政策,就是针对楼宇园区的税收奖励。

(二)科技创新扶持包括:科技研发平台、科技企业、科技创新载体、知识产权、品牌及商标,经认定的,给予奖励。例如,科技企业孵化器政策就是针对楼宇(园区)成为科技创新载体的奖励政策。

(三)人才培育扶持包括:在我区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经营管理人才、科技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给予人才激励、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例如,人才公寓政策和特殊人才引进政策,就是针对企业员工住房、引进人才随迁子女教育资格认定的扶持政策。

二、“两集中”服务机制提高政策审批的统一性

(一)“两集中”——依申请的权力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

政策审批工作的26个部门,涉及申请的行政权力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其中,20个部门设立“行政审批服务科”,实现将分散在各个科室的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等行政权力事项向新设立的“行政审批服务科”集中。如,区发改委、区教育局等。

(二)“两集中”——各部门审批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

各部门“行政审批服务科”人员根据具体办件量情况分类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两集中”服务机制提高政策审批的统一,杜绝行政权力事项“两头受理”“只受理不办理”的现象。

三、“三个一”服务机制提高政策申报的便利性

为推进落实“3+5+X”产业政策体系,普陀区建立了“三个一”服务机制即“一口发布、一口受理、一口答复”。以提高政策申报便利性。

“一口发布”,是将各职能部门的政策申报信息集中到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统一发布。各政策申报通知、指南,在上海普陀区门户网站“营商”板块和“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企业之友”版块统一发布,并通过“投资普陀”等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

“一口受理”和“一口答复”,是以申报主体所在重点地区投促中心作为服务前端窗口,统一受理政策扶持申请,并在审核结果确定后,由各投促中心统一向申报主体答复。申报主体根据注册登记地址,向所在重点地区投促分中心递交申报材料,重点地区投促分中心对材料作形式审查后,结合重点地区推荐意见,将通过审查、予以推荐的材料提交政策实施部门。政策实施部门按规定流程审核并形成会审意见,报区政府审批同意后,于5个工作日内反馈各分中心,由各分中心统一向申报主体答复,形成工作闭环。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21年4月20日


联系人姓名:徐立贤                                                 联系电话:52820873

联系地址:普陀区同普路602号5楼A506室                 邮政编码:200062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