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97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杨翼、张干、王文东、夏孟俏、史咏晶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击商务楼宇成宽带垄断,提升我区中小微企业经商环境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十三五””期间,普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生产总值站上“千亿级”台阶,区级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大关”,现代服务业成为区域经济的强力支撑。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成为科创驱动转型的新引擎。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以苏州河滨河空间建设为代表的城区面貌不断改善,一批市、区重大工程相继开工建设。绿色生态系统加快构建。“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从无到有、有效探索,“智联普陀”在全市率先落地、高效运行。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3061”安全工作体系全面构建。“放管服”改革走向深入,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加快构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效提升。

通过对入驻普陀区商务楼宇的中小微企业调查了解,我区不少商务楼宇宽带存在宽带垄断,对营商环境造成影响,原因是商务楼宇所在区域只有一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在商务楼宇建设初期就签订了独家排他协议,要求今后不得再引入其他运营商。在这种垄断协议的保护下,无论是作为垄断协议一方的电信运营商,还是作为另一方的商务楼宇,都可以向该商务楼宇内的企业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企业入驻时,只有一家代理商提供网络服务,企业不可能跨楼宇接入商务楼宇以外的电信运营商。因此,物业具有支配地位。并通过滥用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损害商务楼宇内企业的利益;在日常服务中,物业会以线路维护费、管道占用费等向企业收取名目繁多的费用。

为进一步规范商务楼宇、办公建筑、园区等场所宽带接入市场,打通提速降费梗阻,保障宽带用户合法权益,不断优化中小企业爰展环境,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的通告》,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也开展了专项整治,打破商务楼宇宽带网络业务垄断格局,为用户享受提速降费政策红利打通“最后一公里”建议开展如下工作

多部门参与开展治理工作

函请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会同区商务委、区公安局、区建设管理委、区房管局和区市场监管局制定辖区内具体工作计划和落实方案。联合中国电信西区局、中国移动西区公司和中国联通西区公司等驻区基础运营商,发挥其在联系区域、产业中的作用,鼓励物业收费透明,提供性价比高的宽带服务。将诚信经营作为商务楼宇健康发展的目标。

前期介入推进楼宇园区自査整改

区商务委、区公安局、区建设管理委、区房管局和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督促楼宇园区围绕整治任务要求开展自査自纠并报送整改落实情况,督促物业管理公司主动解除宽带网络的排他性协议或约定,保障小微企业平等接入、用户自由选择的权利。

联合执法排査整治

区公安局和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明査暗访、突击检査和随机抽査等形式对辖区内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进行集中排査整治,抽査商务楼宇。对区重点楼宇开辟楼内企业信息新渠道,“点对点”对接了解需求,和企业面对面、心贴心,形成问题收集、处置和反馈的闭环机制,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成立业主委员会加强监督管理

商务楼宇要加快成立业主委员会,成立后邀请辖区企业家代表担任体验官收集其对辖区宽带情况、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等营商环境的意见反馈,定期召开座谈会“问需”,打通服务“堵点”,物业的聘用和解聘权利由业委会掌握,只有加强监督管理,才能有效打击商务楼宇成宽带垄断,提升我区中小微企业经商环境。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21420

 

联系人姓名:徐立贤                         联系电话:52820873

联系地址:普陀区同普路602号5楼A506室        邮政编码:200062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