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问详解普陀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2020-03-20 来源: 上海普陀

一、关于背景

Q:制定《普陀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背景是什么?

A: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

虽然““十三五””期间普陀学前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对标教育现代化2035的要求,对标人民群众对优质多样学前教育的需求,当前普陀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中还存在短板问题,亟需科学谋划,推进普陀学前教育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2019年8月30日,市教委等12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将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责,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优化资源配置,保障学前教育有效供给;加强内涵建设,整体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学前教育队伍建设;强化实践应用,提升信息技术在学前教育发展中的效能。

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普陀区教育局等部门就重点工作的推进,进一步完善了《行动计划》内容。

二、关于目标

Q:今后三年,普陀学前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A:今后一段时间,普陀将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资源结构布局,多渠道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凸显区域学前教育特色,打造健康教育品牌,进一步提高普陀学前教育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推进高质量、高水平的、具有普陀特色的学前教育。

普及普惠,是要努力让本区符合条件的常住人口适龄幼儿都能接受学前三年教育,而且这样的教育服务大多是公益普惠的。

安全优质,是要充分保障本市在园幼儿的身心健康和安全,不断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

健康特色,是要优化幼儿健康成长的育人模式,通过开展《普陀区区域推进幼儿健康教育的深化研究》,推进幼儿健康教育生态建设,深化医教结合实践探索,全面推进融合教育。

三、关于特色

Q:如何凸显区域学前教育特色,打造普陀学前健康教育品牌,《行动计划》提出了哪些具体的举措?

A:普陀学前教育将从育人模式、生态建设、医教结合、融合教育等方面全面推进健康教育研究,建设具有全市影响力的区域特色品牌。

不断探索家园社一体化合力育人机制,为学前儿童全面发展和健康快乐成长奠基。

推进家庭、幼儿园、社会团体“健康教育”联盟建设,开展多平台交流合作,形成家庭、幼儿园、社会三位一体化的大幼儿健康教育生态。

加强对幼儿近视、龋齿、肥胖等的预防,构建家园共同参与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的幼儿健康与安全防护体系。

合理布局建设特殊教育点,为各类学龄前残疾儿童接受早期融合教育创造更多机会。

四、关于“普及普惠”

Q:围绕“普及普惠”《行动计划》提出了哪些具体的发展指标和目标?通过哪些具体举措来确保学前教育的普及普惠?

A:关于“普及普惠”,《行动计划》在园舍建设和幼儿受惠等方面明确了具体目标:

1.坚持按照本市《普通幼儿园建设标准》等相关规定配置3所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

2.确保符合条件的本区常住人口适龄儿童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

3.全区幼儿园中公办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5%,接受普惠性学前三年教育幼儿人数占在园幼儿人数的比例达到85%。

依托区教育公建配套联席会议制度,落实规划配套幼儿园与新建住宅“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的建设要求。确保本区接受普惠性学前三年教育幼儿人数占在园幼儿数的比例不低于85%。

五、关于“教育质量”

Q:在提高本区学前教育质量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哪些具体要求?

A:《行动计划》明确了整体提升本区幼儿园办园质量的发展指标。从优质学前教育共同体、学前教育课程实施、深化双向衔接、家园合作共育机制、质量监测评价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通过与云南、贵州、长三角地区合作交流,街镇联盟发展共同体等多种机制,做强区域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学前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

强调基于儿童立场,深入开展幼儿园各类活动的实践研究,促进优质课程资源集聚共享,提高幼儿园保教工作质量。

充分尊重学前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培养幼儿身体素质以及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好奇心、探究兴趣、坚持性等学习品质。

探索推进家委会、社区参与幼儿园管理和评价的试点,健全和完善家园合作共育项目清单化、内容契约化、协议常态化“三化”机制。

进一步完善本区幼儿园保教质量监控机制,整体提高区域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打造教研员、园长、教师一体的“教研共同体”,整体提升区域教研质量。

六、关于“队伍建设”

Q:对于加强队伍建设,《行动计划》有哪些具体要求?

A:在发展指标中明确将着力提升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并培养一定数量的卓越教师、名师、名园长。并通过师德机制建设、编制配置标准、多元用人机制、综合素养提升、骨干团队选育、研训一体发展、早教特教培养等途径落实在具体举措上:

引导广大幼儿园教师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结合普陀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建设一支师德为先、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学前教育师资队伍。

继续推行新任教师的教师资格证书和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双证”注册制度,提升区域幼儿园教师学历和职称比例。

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完善区域高端人才和骨干教师在均衡配置,实现优秀教师联盟共有、园所共享。

依托园长论坛、学科带头人工作室等平台,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幼儿园管理团队。建立学前教育人才储备“蓄水池”,持续推进区域骨干教师团队和高端人才建设。

以市、区、园“三位一体”培训模式开展教师全员培训,构建研训一体的在职教师专业发展机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到2022年,100%的早教教师获得中级以上育婴师资格,高级育婴师比例占早教教师队伍的60%。建立由教研员、一线特教骨干教师和医学康复专家组成的培训团队,开展特教教师在职培训,打造一支掌握特殊教育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康复、医学等多学科知识的优秀学前特殊教育教师队伍。

七、关于“信息化”

Q:对于信息技术在学前教育中的运用,《行动计划》有何具体要求?

A:通过学前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与优化、信息技术在学前教育的有效应用、提升园长、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和应用能力、加强学前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普陀将加快资源利用,提高学前教育信息化和国际化水平。

从儿童立场出发,探索信息化助推儿童个性化发展和健康成长的有效经验,推进信息化应用的标杆幼儿园建设,共建共享学前教育优质资源,传播科学的学前教育理念,推进信息技术在学前教育中的创新和合理应用。

 聚焦一流标准,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多形式开展学前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总结PATHS课程试点经验,推进试点经验向本土课程的转化与辐射。加强STEM等国际课程与主题课程、园本特色课程、区域健康教育融合的本土化研究。多渠道为本区教师教育国际化培训创造条件,提升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