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受疫情影响企业职工线上培训补贴常见问题解答——申请备案篇

2020-11-09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关于做好本市受疫情影响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工作的通知》(沪人社职〔2020〕49号)精神,普陀区发布了《关于做好普陀区受疫情影响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培训对象和范围、培训内容和方式、补贴申报和核拨方式、补贴标准和期限 等实施细则。


Q1

哪些企业符合申请条件?

税收征管关系在普陀区,具备自主培训能力的大企业或缺乏培训能力的中小微企业(专营劳务派遣的企业除外)。 
税收征管关系在普陀区,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商务运营的平台企业(电商企业)或新业态企业。

Q2

培训对象有哪些?

培训对象为企业在上海工作的以下三类人员:
● 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且已办理用工登记手续的人员。
● 与企业建立用工关系的劳务派遣人员。
● 为平台企业(电商企业)或新业态企业提供服务获取劳动报酬的人员。

Q3

每个培训对象可参加几次培训?

每人可享受不超过3次补贴,在上一个培训项目结束后方可参加下一个培训项目,同一培训项目不得重复享受补贴。

Q4

“受疫情影响停工期间”怎么界定?

受疫情影响停工期间原则上为即日起至相关部门发布的疫情影响消除之日止。

Q5

培训项目范围如何确定?

线上职业培训内容由企业根据生产经营实际需要,确定与企业主营业务相关的培训项目。

Q6

线上培训的方式和载体是什么?

● 方式一:企业自主培训
企业依托自主开发的互联网线上平台、各类APP软件等组织员工参加线上培训。

● 方式二:企业委托第三方培训
企业委托第三方的互联网培训课程服务商开展线上培训。
可通过上海市职业技能互联网移动培训云平台服务商为企业提供培训相关服务。

Q7

培训项目实施要求有哪些?

无论采取哪一种线上培训方式,企业都要确保职工线上培训有签到注册、有学习记录、有答疑测试,学习过程可查询、可追溯。

严格落实教学资料及各类档案、台账的留存、归档、备查工作,并配合接受各类审计、监督、相关材料留存不少于2年。

不得组织线下培训、实训或评价活动。

Q8

企业培训成本如何核算?

企业自主开展线上培训的培训成本可综合考虑培训时长、开发费用、培训运营成本等因素核定;企业购买第三方培训服务提供商服务的培训成本可参考发票凭证核定。

● 申报材料如下:
企业拟开展线上职业培训的,应在培训开始前五个工作日向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进行备案,提交以下材料(扫描件以PDF、JPG形式提交,并加盖单位公章):

(1)《普陀区受疫情影响企业停工期间组织职工参加线上职业培训备案表》;
(2)申请报告(见附件模版);
(3)培训方案(见附件模版);
(4)企业营业执照;
(5)《受疫情影响企业停工期间组织职工参加线上职业培训补贴申请告知承诺书》;
(6)税收征管关系证明。

Q9

备案结果在哪里查询?


备案结果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布。

特别提醒

为避免疫情影响期间补贴申报造成人员密集,此次培训备案仅限线上受理!!!如有疑问请通过电话方式进行政策咨询(电话:62547410-5、62549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