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牵大手,师生共建、家校携手助力社区“垃圾不落地、垃圾要分类”

2020-08-12 来源: 上海普陀

一个小时的时间,孩子们穿着志愿者小马甲,一手提着垃圾桶,一手拿着垃圾拾捡钳,和老师、父母一起在小区里巡逻捡垃圾、做垃圾分类。“原来我住的小区里会产生这么多垃圾,还有一些垃圾藏在了我们平常不注意的地方,保洁阿姨真的太辛苦了。”一位参与体验的小学生说道。

近日,在桃浦镇永汇新苑居民区,联建小学的师生走进社区,开展了“垃圾不落地、垃圾要分类”的主题志愿者服务活动。社区的工作人员对垃圾分类的工作进行了实地普及和指导,老师和学生、家长一起在社区内进行垃圾拾捡、分类,并集中对小区绿化带、小花园、居民楼楼梯等处垃圾进行清理、清理小广告。


志愿者师生

记者从永汇新苑居委会了解到,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施行以来,一直不时出现居民不按时投放,随意丢在绿化带、楼道、垃圾厢房外的现象,“通过与学校的联动,以小朋友和家长的亲身实践,让他们切身体会到保洁员在做垃圾分类工作时的辛苦,这种‘身教’往往比‘言传’更加有效。” 永汇新苑居委会卫生干部罗芸介绍道。

据介绍,本次活动起源于联建小学的“一师一居委”活动,联建小学教师方婷告诉记者,“在学校课堂上教孩子垃圾分类,不够直观,这次有机会到社区亲身实践,效果更好。”社区搭平台联合驱动,未来,这一学校、社区、家庭三方联动的方式,将针对不同需求分类开展,让垃圾分类的理念真正走进家庭、融入生活,实现共教育、共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