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开展培训机构疫情防控专项巡查工作

2020-02-17 来源: 上海普陀

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区师生及家长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市教委与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区教育局全面开展辖区内培训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巡查工作。

及时响应,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巡查工作

2月7日上午,召开本区培训机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巡查工作培训会议,明确了本次专项巡查的时间、区域、方式、内容及人员分组等情况。区教育局副局长唐晓燕指出,一要摸清培训机构的基本情况,确保信息的真实准确;二要对所有类型的培训机构进行信息登记,确保后续管理“一个不漏”;三要及时互通排摸信息,对于特殊情况要及时研判与反馈。

迅速行动,地毯式巡查确保“无死角”

2月10日起,区教育局对培训机构聚集的重点片区的296家培训机构(含6家托育)开展了全覆盖、地毯式巡查。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市培训机构的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10日,学生开学复课时间不得早于2月29日。对于尚未复工的机构,巡查组仔细查看各街镇或楼宇、园区物业所贴封条是否完整;对于已经复工的机构,查看其是否具有街镇同意复工告知书,并对该机构的基本信息进行核实,了解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措施,外省市返沪人员隔离观察情况以及体温检测、开窗通风、场所消毒等落实情况,有欠缺的当场指出并要求整改;对于未经街镇同意擅自复工开业的机构,巡查组及时指出并要求相关负责人立即联系街镇申请办理。

经过为期一周的巡查,全区仅有9家机构复工(工作人员值班),占比3%,其余97%的机构均未复工,未发现有培训机构开展线下培训活动的情况。

在巡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如桃浦、曹杨、长风、宜川等街镇的楼宇、商区物业管控措施特别严格,人员进出身份查验比较仔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比较扎实,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道铜墙铁壁。巡查组从已经复工的精锐教育负责人处了解到,集团不仅制定了一套完善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还将利用网络平台开设免费的公益讲座,携手专家教授帮助家长们更好的在假期中进行家庭教育。此外,至慧学堂也向学生及家长宣传抗疫知识,并推出免费线上学习课程、公益师训直播等内容。

加强指导,携手机构同心共济“渡难关”

2月11日下午,区教育局副局长唐晓燕率队赴华大科技园进行调研。

在上海师域教育培训中心,唐晓燕听取了负责人对思来氏教育集团管理大数据平台、综合素质评价、摩天轮阅读课程及教师培训等方面的业务介绍,对该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发展前景予以充分肯定。同时,面对当前的疫情发展和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唐晓燕指出,当前形势下,企业要提前谋划转型发展,服务的群体不要局限于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也可以利用好培训市场行业协会这一平台,携手各大培训机构共谋发展。同时,教育局也会搭建平台,让培训机构的优势业务能够得到更多推广。

 “我们公司主要是做教师培训这方面业务的,由于疫情影响,很多关于课堂教学、课堂理念的培训很难利用线上教学模式进行培训”,上海智而仁教育培训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目前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并提出了建议:“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适当减免部分保证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此,唐晓燕表示市教委已经在研究该项举措的可行性,区教育局也会将这个建议反馈到上级部门以供参考。

全力以赴,推动培训机构规范健康发展

此次教育局的专项巡查工作,不仅排查了各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否落实到位,也是一次对培训市场的综合整治活动。巡查组工作人员逐一对已复工机构的办学资质、收费标准、招生宣传、教师聘任等项目进行了详细了解,对校舍安全、消防安全等设施进行实地查看,对于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跟踪整改情况。

后续,区教育局将联合其他相关部门继续坚持正面引导,强化政策宣传,严格细化管理,不断落实整改要求。加强日常动态巡查监管,建立健全常态化联合执法和综合监管机制,促进校外培训机构依法、规范进行经营,全面净化普陀区校外培训市场,创建合法、健康、有序、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