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科学教育国际论坛在同济二附中举行

2017-11-07 来源: 普陀教育

2017年10月29日,“以问题为导向的教与学2017年科学教育国际论坛”在同济二附中举行。本次论坛作为上海市社联第十一届学术活动月专题项目,由上海市教育学会和普陀区教育局共同主办,安生教育集团和同济二附中承办。

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普陀区副区长王珏,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安生教育集团董事长张梧华以及来自同济大学的专家,全市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普陀区骨干教师团队、教研员和浙江嘉兴、江西上饶市的部分校长等4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还邀请了英国剑桥大学工程学院、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托马斯·杰斐逊科技高中等专家参加并做主旨报告。

论坛旨在就当前的科学教育开展学术交流和资源共享,分为两大板块:上午聆听来自国内外著名高校的专家们对于教学方式变革的新理念、新构思;下午上海的高中校长代表分享了在教育课堂改革实践中的探索与经验。

开幕式由普陀区教育局局长范以纲主持,与会领导周敏浩、任小文、尹后庆、张梧华分别致辞。理论前沿板块中,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汪品先,英国皇家工学院院士、剑桥大学工程学院院长David Cardwell教授以及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Jonathan Osborne教授分别以《学校是创新型社会的地基》、《基于问题的学习:大学的视角》、《STEM的教与学:基于实践和问题的方法》为主题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任徐淀芳做总结发言,他以《上海的思考》为题,介绍了对以问题为导向的科学教育的理解、架构、实践、保障以及他本人对以问题为导向的科学教育的反思,认为“”优化内容、强化实践”是未来深化科学教育改革的基本方向。

下午的实践分享环节由市教委基教处处长杨振峰主持,同济二附中校长陆杰、华东师大二附中副校长娄维义分别以《真实的问题需要融合的课程》、《基于问题研究的创新教育探索》为主题,分享了上海学校的实践与经验。美国托马斯·杰斐逊科技高中创校暨首任校长Geoffrey Jones博士、安生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张涛、上海市普教系统双名培养工程物理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冯容士也分别进行了发言。

论坛为期一天,通过多视角、多方位的交流分享,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给与会者带来崭新的教与学的新理念,期待通过这一论坛的分享,促进国内外教育者们对以问题导向的科学教育有更深的理解,为科学教育的课堂模式探求新的思路,有效提升科学教育的质量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