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新优质学校“学与教”集群发展展示交流会在普陀区召开

2017-10-31 来源: 普陀教育

 

 

2017年10月27日下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处、上海市新优质学校研究所和普陀区教育局主办的“个性化与社会性学习的课堂转型”——上海市新优质学校“学与教”集群发展展示交流会在洛川学校召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处处长杨振峰、副处长周勤健,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所长、上海市新优质学校研究所所长汤林春,普陀区教育局局长范以纲、副局长瞿志军、普陀区教育学院副院长许晓芳等出席活动。各区实施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有关负责人,市级新优质集群发展项目学校校长,普陀区新优质学校项目校校长,市级新优质学校研究所研究人员等近18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周勤健主持。

普陀区教育局局长范以纲进行会议致辞,他介绍开展“新优质学校”建设是普陀教育““十三五””期间推动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重要举措。普陀区坚持“提升每一个学生学习生活品质”教育理念,,以项目研究为主要载体,以集群共研为发展形式,在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开展“新优质学校”项目研究,整体促进各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进一步实现普陀教育“三化一强”发展战略,让越来越多的学校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

上海市新优质学校研究所、上海市洛川学校、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第一小学、上海市奉贤明德外国语小学、上海师大附中附属龙华中学等项目负责人代表市新优质项目学校“学与教”集群进行了精彩的汇报交流。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所长、上海市新优质学校研究所所长汤林春进行了总结点评,他指出:聚焦“学与教”意义深远,今天普陀区及市项目集群四校交流体现了“小”、“实”、“新”。他进一步强调“学与教”要体现“育人”观,回归教育本质,抓住课堂的转化点,个性化要激发兴趣,针对性指导,社会性要强化互动,合作学。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善用资源。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处处长杨振峰在讲话中提出:推动新优质学校和集群建设,需要聚焦全面育人,面向全体,全过程全周期育人三方面。要坚持国家教育方针,建立“学生满意,家长认可,政府期待”的评价体系,要做好人与环境、教师与学生等重要关系的建构。当教育做到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其全面成长,关注和思考全过程发展,那我们的每一所学校才会真正成为“新优质学校”,不仅成为区域的引领力量,同时还将成为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提升的有效支撑。

会议播放了《遇见行动,预见未来》普陀区新优质项目专题片,以宣传版面的形式向与会人员介绍普陀区的新优质学校建设及集群发展工作情况。由洛川学校、中北一小、曹杨实验小学、真如文英小学、洵阳中学、光新中学、教院附校等7所中小学组成的普陀区新优质学校信息技术集群通过9个室内项目进行了学校案例、课程和课堂互动展示。信息技术集群7所学校的项目研究和工作经验作为大会交流材料。

普陀区现有51所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投入“新优质学校”的创建,其中有16所被评为上海市新优质项目学校。在市新优质学校四大集群的基础上,我们细化项目研究内容,组建了“德育课程、教师发展、课程建设、课堂教学、信息技术、学生素养、学校文化”等7大主题集群。区教育局将自上而下的政策要求和自下而上的发展实践进行有机结合,发掘提炼出符合新优质教育理念的学校样本经验和示范案例,以典型学校典型经验带动全区学校的发展,促进普陀区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

在“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过程中,区教育局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立足区情和教育事业发展状况,系统地设计“新优质学校”区域推进方案,建立“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与区域综合改革之间的联结,落实教育综合改革要求。架构了行政推动、专业指导、学校实践、集群共享的工作模式,进一步稳固集群发展格局,促进新优质学校和项目集群的内涵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