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发展 共谋发展 砥砺前行——普陀区召开2017年幼儿园教学工作会议

2017-10-12 来源: 普陀教育


 

2017年10月11日上午,普陀区教育局在上海市实验幼儿园召开了“2017年普陀区幼儿园教学工作会议——暨普陀区新一轮区域推进幼儿健康教育项目启动会”。区教育局局长范以纲、区教育学院院长杨杰、学前教研室主任陈爱华、区教育局相关职能科室、学前教科研员以及全区幼儿园园长9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区教育局学前科科长徐丽丽主持。

工作会议分为两个部分,首先由区教育学院院长杨杰全面总结第一轮区域推进幼儿园健康教育的项目研究成果,启动新一轮区域推进幼儿健康教育的深化研究项目。杨杰院长全面总结、阐述第一轮的项目研究的过程、成果与期盼,并对26所基地园先行先试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就第二轮项目的推进实施的总课题方案的目标、任务、预期成果做了精要的介绍。会上,还分别对区域推进幼儿园健康教育先进集体、“播种健康、快乐成长”普陀区幼儿健康教育主题征文活动、普陀区幼儿园保健教师健康教育课(专)题研究论文评比的获奖单位代表进行了表彰。

会议的第二部分主要分享交流区域推进幼儿园健康教育项目基地园的经验,分析反馈区域幼儿园课程实施的质量情况。

上海市实验幼儿园顾英姿园长做了题为《“互联网+健康教育”的美丽梦想——基于“健康教育”课程的家园互动新媒体开发与运用过程中的思考与实践》的经验分享,介绍了实验幼儿园在基于“健康教育”课程的家园互动新媒体开发与运用过程中的思考与实践。她的发言紧紧抓住健康教育家园互动中实施问题,对问题进行梳理归纳提炼。并从问题出发,针对基于“健康教育”课程实施家园互动中家长、教师的诉求,梳理“健康教育”课程资源,提出了开发与运用理念。

汇丽幼儿园彭虹园长的经验交流《心与情的交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从每一天开始》介绍了汇丽幼儿园健康教育科研成果在获得上海市第五届教育科研成果评审一等奖后,园长和教师们努力让“成果”着地,与现有的课程相融合,使教师们通过对日常课程的实施,把健康教育落实到实处。

豪园幼儿园俞文珺园长做了题为《求深、求细、求实——提升幼儿健康生活实施质量》的经验交流。介绍了豪园幼儿园在幼儿生活课程实施中的普遍性问题上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通过求深、求细、求实,精心设计、精准施策、精诚合力细化课程管理与实施。让与会者感受到他们的实践研究过程扎实、有效,具有可复制,可推广性,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学前教研室陈爱华主任在题为《筑“品质”根基强“内涵”发展》区域学前教育优质发展工作报告中,用数据和实例全面详细的分析了当前我区幼儿园教师队伍和课程实施的现状,不仅阐述了对四大板块课程实施的愿景、实施要点,而且提出了实施中的问题和改进建议。既对发展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又对问题的分析客观到位,并对下一阶段改进工作要求做了条目清晰,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引领性的部署。这些愿景、实施要点、问题与建议,对提升幼儿园课程实施品质,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范以纲局长在最后的讲话中客观分析当下我区学前队伍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促进教师自主专业发展的要求任务和价值取向。希望各幼儿园积极围绕建设教育强区和普陀特色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总体目标,在“提升每一个幼儿健康生活品质”的核心理念和“互、联、网”办学思想的引领下巩固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有序、扎实实施好幼儿健康教育工作。范局长还对园长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一、要在新形势下做好健康教育,聚焦发展问题,上下贯通,左右融通,创新机制,逐步优化园本化的幼儿健康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切实提高健康教育的实施质量。二、要进一步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重视教师的学历提升,更好的保障“提升每一个幼儿健康生活品质”的核心理念落到实处。

让我们共同努力再次实现新一轮普陀学前教育质量的提升与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