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第十二届有效教学理论实践研究

2017-09-28 来源: 普陀教育

2017年9月20日,第十二届“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中期交流会在宜川中学举行,本届有效教学研究的主题为:信息素养与软环境设计。华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终身教授钟启泉,华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王斌华、市教研室信息部主任张汶、普陀区教育局副局长瞿志军、普陀区教育学院副院长缪亚男,以及项目研究校分管校长及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第一部分,宜川中学、普陀区教育学院、普教院附中、新杨中学、朝春中心小学、沙田学校、曹杨实验小学、曹杨中学结合“对研究主题的思考”、“近年来学校的实践探索”、“实践中的困惑与问题”三个议题交流了学校的项目研究情况。

专家点评环节,张汶主任充分肯定了交流学校基于各自的基础,继续挖掘、延续研究主题,既具有个性,又有发展与创新。她建议各校加强研究主题的针对性、区分度,提高各研究子项目的紧密度。同时张汶主任回应了各校在交流中普遍关心的大数据研究与多平台融合的应用性问题。

王斌华教授从符合当前教育发展需要与具有推广价值两方面肯定了本年度有效教学研究的研究主题,他就“信息素养”与“软环境”两个核心关键词的内涵、外延进行了阐释。结合各校研究选题如何进一步聚焦,王教授示范了核心关键词的分解、分层技术。他建议研究要“小题大作”,避免多中心、多重点、要讲透。面对“信息素养”与“软环境”的研究重在厘清两者之间如何融合的关系,避免“两张皮”。

钟启泉教授首先强调研究必须回答如何从知识本位向素养本位的转变。其次,研究不能就技术讲技术,而是要思考如何促进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如何提供开放的学习环境,如何使学习过程使师生互惠、互利,以此来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作用。最后,钟教授提示项目研究者们,新技术、新媒体本身并无自发的教育功能,必须在一定的教育诉求指引下发挥其价值。

瞿志军副局长对三位专家对普陀有效教学研究工作的建议表示感谢,这体现了普陀区教育局与华师大课程所、市教研室三家单位通过十二年的研究合作建立起的密切关系。瞿志军感到各校在确立命题后的实践非常扎实,具有实效。虽然部分学校研究的聚焦度不够,但若基于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后续研究一定会做得更好。针对研究主题,瞿志军副局长就核心关键词间的关系、研究视角结合洛川学校、教院附中、沙田学校的研究经验提出了建议。瞿志军指出研究需要聚焦问题,解决问题,若在教育教学的普遍性问题上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那么我们的研究才具有价值。

中期交流会后,相关项目研究学校将结合专家反馈建议适度进行调整,围绕“信息素养与软环境设计”继续开展各有侧重的研究,积累实践经验,提供案例报告,力求更科学、严谨、务实的完成项目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