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召开PATHS项目研讨会

2017-09-27 来源: 普陀教育

为进一步推进国际理解教育课程与教材引进与开发工作,2017年度普陀区PATHS项目研讨会于9月21日下午在普陀区教育学院召开。PATHS课程旨在帮助孩子管理自己的行为,理解自己的情绪以及和他人很好地合作。会议的主旨是加强学校国际理解教育的内涵建设,聚焦课程、课堂和评价改革,探索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借鉴和吸收国外先进的课程理念、教学方法、教材设计和评估体系,促进区域教育质量与水平的提升。

特邀社会情绪学习促进可选择性思维策略(PATHS)课程作者、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马克·格林博格(Mark Greenberg)博士携夫人儿童临床心理学家、教育工作者觉察和适应能力(CARE)项目联合创始人克里斯塔·图克斯玛(Christa Turksma)赶赴上海参加会议。普陀区教育局局长范以纲,副局长瞿志军,普陀区教育学院院长杨杰,青葱道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殷勤,《上海托幼》杂志主编王坚,以及普陀区19所PATHS试点校园分管校(园)长、项目负责人等4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始,《PATHS实施数字故事》帮助大家回顾了普陀区19所PATHS试点校园走近、走进、走浸PATHS项目的历程。青葱道首席技术执行官邵亦文报告了PATHS课程前后的评估结果。数据显示,经过1年的PATHS课程学习,儿童在(同伴间)冲突性、(与权威)对抗性、情绪问题方面有所改善,在专注度、社交能力方面有所提高。同时,校园PATHS项目的高质量执行也对儿童心理及行为发展改善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接着,马克·格林伯格博士在发言中向与会者介绍了世界范围内关于PATHS课程的最新研究成果,特别是一些在各国校园被反复验证的、值得借鉴的成功条件,并对PATHS项目在普陀区的实施表示高度肯定。

同时,会议上还颁发了PATHS课程最佳进步奖和年度执行奖。马克·格林伯格,瞿志军和殷勤为11所获奖学校颁奖。获得最佳进步奖的沙田学校副校长汪燕萍和星河世纪城幼儿园教师代表分享了2所校园实施PATHS课程的经验与收获。

区教育局充分肯定了我区PATHS课程实践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对青葱道、教授们、教研员、校长们、教师们对PATHS课程实践探索所倾注的各种努力表示感谢!瞿志军对PATHS项目的相关各方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并指出,社会情绪学习在时代和教育环境的发展中愈加重要,PATHS项目的引进也响应了普陀区教育国际化““十三五””专项规划,社会支柱是由有知识、有文化、有道德的人组成的,我们要借鉴PATHS理念,重视科学评估工具,与日常教学相结合,提高普陀区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品质,培养学生成为和社会、和他人、和自己和谐相处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