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主线地道正式通车

2022-12-16 来源: 新普陀报

xptb1216002_001_01_b.jpg

(记者 张琼)

本报讯  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是上海市快速路系统规划“一横三环+十字九射”布局形态中的“一射”,是西部中心城区向外延伸的一条重要射线快速通道,更是衔接G2京沪高速公路入城段的一条内外交通转换的重要快速通道。12月9日,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迎来重要里程碑,主线地道将于当天22时通车。

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欣,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蔡国强,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波,普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姜爱锋,以及市重大工程建设办公室,市交通委,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主线地道通车仪式,并共同推杆见证。

主线地道完成

极大改善路面通行

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位于上海市普陀区,是““十三五””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之一。工程西起中环线真北路立交沪宁高速入城段,沿武宁路走向自西向东依次经过大渡河路、兰溪路、曹杨路、中山北路等交叉口,向东穿越内环高架路后至东新路,全长约3.5公里。由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施工,于2016年12月30日开工。其中以曹杨路为界分为两个标段,曹杨路以西为武宁路1标,由上海建工承建;曹杨路以东为武宁路2标,由上海隧道承建。

工程采用“地道主线+地面道路”总体布置形式,地道主线建设规模为单层双向四车道,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通行限高3.0米,供小客车通行。地面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为双向六车道规模,设计车速为50公里/小时,客货兼顾。

武宁路地道是武宁路快速化改建的主体工程,全线采用明挖法施工,长度2.86公里,双向四车道,设置2对进出口匝道(大渡河路匝道、中山北路匝道)。“地道通车后,对提升区域交通出行环境、分流过境交通、缓解地面交通压力等方面有重要作用。”上海隧道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项目经理罗志军说。

克服重重困难

确保全线开通

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位于中心城区,面临着人口密集、管线复杂等诸多客观难题,沿线涉及5个街道, 4条地铁线路,同时还有多种新工艺的首次运用,建设期间可谓“过五关斩六将”“螺蛳壳里做道场”,如同实施一场道路交通的“动脉疏通”手术。据悉,建设至今,期间共编制方案200余本,其中涉及危大工程30余项。

“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成立党建联建工作站,将资源的整合与共享贯穿于建设的整个周期。”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副指挥长沈炜说,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的建设难度之大有几重不利因素叠加,疫情的影响也是其中一部分。为保证项目施工的顺利推进,项目以工地实名制管理系统为核心,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中心,全面应用场所码、数字哨兵、智慧门禁等“人防+技防”管控模式满足不同场景需求。“我们在工地现场安装了‘鹰眼’视频监控实时传送施工画面,采用无接触管理,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保证生产安全,确保了年内地下通道通车节点顺利实现。”

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承接的2标段,为整个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中的节点、重点、难点。据罗志军介绍,工程包括贯穿整个建设周期的雨污水系统改排及复位,管线迁排及复位,以及自东新路至大渡河路的南北两条地下主通道及两对进出口匝道。“地上地下管线错综复杂,地面交通通行能力基本处于超饱和状态。”

也因此,道路翻交和管线搬迁一直伴随着整个施工过程,导致建设推进难度大大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期间完成了大大小小200余次翻交,迁排了重大管线10大类,总长超过16公里。“工程建设复杂,施工过程一直保持在高位运行,但我们也摸索总结了新的亮点和创新。”罗志军颇有感触地说,项目建设团队开动脑筋,不断破难解题,如在中山北路段,将原有的3500合流总管,成功实施了首个超大口径的合流总管在常态化运行状况下的内壁保护修复工程;在中宁路匝道,研究实施了地下工程曲线环境下的预制拼装施工。

白加黑,5加2,地上加地下,场内加场外,抗疫情、顶风雨、战严寒、斗酷暑,工程建设攻克了“周边环境复杂、交通翻交频繁、管线错综复杂、地铁交叉施工”四大难题,顺利完成了各个关键节点任务。

武宁路是承担交通功能、区域发展、街区生活等要素的综合性大道。武宁路地道的建成通车,也意味着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迈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地下通道通行后,将极大释放路面交通的通行压力,也为地面道路的施工建设创造了条件。”沈炜说,计划将于明年6月底,力争完成地面道路建设,实现全线通车,进一步完善上海中心城西北部快速路网体系,提升武宁路道路容量,促进沿线区域城市品质提升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