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 你是谁,就会遇见谁,打造科创热土“遇见”更多人才

2022-12-15 来源: 上海普陀

你是谁,就会遇见谁,一个地区的发展也是如此。

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参与《2022对话区委书记》时表示,未来普陀将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举全区之力培育创新主体,让普陀成为凝聚创新企业和人才的热土。

1. 初来乍到的“生普”

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喜欢将老普陀人和新普陀人亲切地比喻为“熟普”和“生普”,相比于往年的访谈,今年的最大不同就是现场不少嘉宾都是来普陀创业、工作不久的“生普”。

微信图片_20221215125404.jpg

手握斯坦福法硕学历,在硅谷知名律所工作过4年的海归创业者朱辰昊就是其中一位。“我是2020年来到普陀的‘生普’,开发智能软件帮餐厅做数字化的升级转型。来到普陀的这两年,公司无论是收入规模,员工规模,还是融资额都翻了倍。”

作为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普陀分会副会长、普陀区劳动模范,朱辰昊没想到扎根普陀不久,自己就获得了这么多的认可。他深切地感受到,这些的背后是普陀能“读懂”他们这群创新者。

同样在2020年来普陀打拼的上海数知以泰智能科技创始人金晓伟也是“被读懂”的人之一,两年间,普陀主动为这家立志在自动驾驶技术应用领域闯出一番天地的企业,提供了众多应用场景。

“最近在帮普环实业做环卫车的数字化转型,无人环卫清扫车很快就会现身苏州河畔了。还有海纳小镇,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一个非常大的场景库。”金晓伟充满信心地说:“这里的委办局很懂新技术,会帮我们搭平台、出主意,这样的营商环境是创业者最为看重的。”

微信图片_20221215125416.jpg

2. 让“生普”变“熟普”

“‘生普’愿意扎根下来,留在普陀,就会成为‘熟普’。”谈及普陀对创新人才和青年人的吸引力,姜冬冬自信地给出这样一组数据,“今年,普陀的35岁以下青年人比两年前增长了近9万,在整个区域常住人口当中占比达到了35%。”

在“人才是第一资源”这一点上,普陀践行得不遗余力。近年来,普陀坚持人才优先战略,着力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全力打响“人靠普,才无忧”品牌,努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新高地。

“及时研究出台标准更高、力度更大、竞争力更强的人才政策,真金白银地投,真情实意地帮。”姜冬冬介绍,普陀将持续完善人才激励评价等机制,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帮助解决安居、教育、医疗、创业等普遍关切的问题,同时为精准落实个性化差异化服务。

一个城区的气质,对于人才的吸引力也至关重要。为了“遇见”更多优秀的人才,普陀以建设“半马苏河”活力秀带为契机,加快提升辖区宜居品质。有高大上的高楼大厦,也有烟火气的小街小巷,更有丰富便捷的服务配套,这样的生活才会有滋有味。

“‘半马苏河’是普陀赋予辖区21公里苏州河岸线的一个新的总称。我们希望不仅是长度的概念,而是能够把两岸贯通的空间统一打造成为老百姓展示幸福生活,参与幸福生活的舞台。”姜冬冬展望说,徐徐拉开的“半马苏河”画卷还将呈现更多惊喜。

微信图片_20221215125419.jpg

讲述历史的展馆,读书听雨的亭子,喝咖啡的驿站……以苏河驿站为例,在现有9座之外,普陀还将计划分级分类再建19座,未来这28座驿站在具备休憩、充电、问询,公厕等基本服务功能的基础上,还将根据自身条件配置百姓直播间、艺术空间、微型书店、小微剧场等特色功能。

姜冬冬希望,这一个个充满活力的空间,能成为留住年轻人才的强力磁石。“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有情有义,希望这样的普陀能吸引更多的‘生普’变‘熟普’,更多年轻人的参与,将能大大提升我们整个城区的活力。”

微信图片_20221215125421.jpg

3. 以更大的平台“遇见”人才、集聚人才

只有继续强化创新定位,打响科创品牌,才能更精准地集聚更多创新人才。

普陀历史上有着深厚的创新基因。新中国第一种低温活性染料、第一根热轧无缝钢管,第一根钨丝等等,都在这里诞生。

如今,普陀集聚了丰富的科技创新载体资源。拥有华东师大、同济大学2所知名高校,部属、市属科研院所17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家,在上海科创中心首批15个“四梁八柱”功能型平台中也占有2席。

“我们要把创新作为深入骨髓、融入血液的DNA,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姜冬冬说。

微信图片_20221215125424.jpg

今年,普陀还全面打响了“中华武数”科创品牌,希望凭此在全市创新发展格局中勇立潮头。

“中”即中以(上海)创新园。开园3年来已入驻企业100余家,落地知识产权300多项。下一步普陀将加快园区二期载体建设,与桃浦智创城整体联动,统筹做好项目引进、创新培育、成果转化等工作,全面打造国际创新合作高地。

“华”即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依托中心和清华校友资源,重点推进集成电路研究平台和相关重点实验室建设,聚焦人工智能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推动更多头部企业、尖端人才合作项目落地,全面打造一流创新中心。

“武”即武宁创新发展轴。抓住武宁路快速化改造通车的契机,加强对沿线各类科创资源的统筹规划和有效利用,提升沿线大院大所对区域发展贡献度,攥指成拳、串珠成链,打造成为体现城市功能的“新T台”。

“数”即海纳小镇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目前,海纳小镇已形成16个标杆场景建设清单,涉及智慧停车、数畅出行等8大领域场景。下一步普陀将建设好海纳工程院和全市首个市级数字广告产业园,全面打造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承载地和先行试验田。

“‘中华武数’这四大创新平台,未来也一定会成为我们的‘真功夫’。”姜冬冬幽默地说。

微信图片_20221215125427.jpg

人才总是向着发展态势更好、平台能级更高、创新要素更活跃的地方集聚。更清晰的规划布局,能让人才有更明确的奔赴方向。

中以混血的李希辉就将中以(上海)创新园视为自己探索生命健康领域的最佳实践地。“犹太人擅长做从0~1的事情,我认为中国比较擅长做从1~10的事情,如果做一个有机的结合,就是推动人类大踏步向前走的一个很好的结果。”

在普陀,像朱辰昊、金晓伟、李希辉这样的“生普”正越来越多,扎根这片创新热土之后,这群未来的“熟普”对普陀的眷恋之情无疑将如茶色一般,越来越浓。

微信图片_20221215125429.jpg

微信图片_202212151254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