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越“网”越大、越“网”越密、越“网”越幸福

2022-11-02 来源: 上海普陀

1028_095905_989.jpg

防疫、政务、工会、婚育、养老等多项服务应用,动动手指就能随手办、随处办、随时办……一张无形的智能网已经在普陀人民的生活、工作中徐徐铺开。

今年是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上线的第四年,普陀区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聚焦“扩大覆盖人群”“深化服务内容”“延伸服务场景”等重点领域,让“数据多跑路”,将普陀这张“网”,越“网”越大、越“网”越细、越“网”越幸福。

“网”更大:扩大覆盖人群

在“一网通办”普陀频道、“随申办”普陀旗舰店,针对居民需求一共上线了94项服务应用,已经实现了线上服务“不打烊”。服务的覆盖面在普陀最近又有了新的扩大。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催生的新的就业形态,吸纳了一批如快递员、外卖员的新就业群体。“这部分新就业群体,为普陀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大作用,同时这部分群体具有流动性大的特征。”普陀区政务服务中心普陀旗舰店负责人谢立伟介绍说,为此,保障新就业群体权益的落实,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托起这部分特殊群体的“后顾之忧”也成了普陀区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一大全新抓手。

今年10月11日,在“随申办”普陀旗舰店,全市首发上线了新就业群体的“免申即享”服务。

外卖员、快递员小哥通过“随申办”APP,通过扫码即可一键享受园区内无人超市、阅读空间、休息室等服务。“我用手机扫了‘场所码’就可以直接进到无人超市,取走饮品食物。”一位饿了么外卖员向记者展示道:“我不需要再另外付钱,随申办的APP会自动对我的公益积分进行抵扣。很贴心。”

记者从普陀区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对新就业群体参与为老送餐等公益服务所获取的积分,普陀区“一网通办”进行了数据打通和归集,实现了扫码即可自动核验身份、抵扣积分、无感支付等多项精准服务,让“数据”多“跑腿”,为这些流动性较强的新就业群体也提供了更加便捷、暖心的服务。“目前,我们正在加快和片区中心的对接,计划在社区食堂中为快递外卖小哥们提供定制套餐,扫码即享。”谢立伟说。

“网”更密:深化服务内容

这两年,依托“一网通办”平台支撑和数据赋能,普陀区持续优化打造老年助餐服务、婚前保健服务、长护险服务等一件事,有效实现“线下窗口办”向“线上一次办”,“申请办”向“免申办”两次全面飞跃。

今年10月,曹杨新村街道在“随申办”普陀旗舰店推出了“老年助餐服务一件事”线上专版,在线即可完成个人权益申领、助餐申请、订餐缴费三个单一事项的“一口受理”“一网办理”“一体管理”,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的目标。

家住曹杨新村街道的94岁孤老吴宇清,在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家中就成功申请了老年助餐服务。“以前老人订餐都需要打电话到居委会来,再前往窗口完成一个订餐周期的缴费,如果遇上老人需要外出暂停用餐,都需要前往窗口办理停止送餐或者退费的服务,这对很多上了年纪或腿脚不便利的居民而言,都是一项负担。”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工作人员或者老年人家属只需要动动手指,在家就能为老年人成功缴费订餐,订餐天数也可以按照需求进行勾选,十分便利,极大提升了老年人在社区生活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不仅如此,“老年助餐服务一件事”的成功上线,也为基层工作者减了负。在曹杨新村街道,仅梅岭南片区每月就有近330份为老助餐需求,片区助餐点的工作人员在每个订餐周期的数据核对工作量不小。“以前为了方便老年人缴费,会将送餐需求打印出纸质版方便老人核对,遇上逢年过节暂停送餐时,一对一地联系核对不仅费时,而且容易出错,现在线上就可以实现数据归集,有任何送餐服务变更都可以实现消息群发,更加准确便利。”片区助餐点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三年来,普陀区已累计完成面向企业和群众服务的36个“一件事”项目。截至2022年9月底,累计办结16871件。

“网”更美,延伸服务场景

4年来,普陀区“一网通办”的这张“网”,服务场景不断延伸,不仅涵盖了线上“一网通办”门户网站、“随申办”APP、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的“不见面办理”,还打通了线下行政服务中心、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等网点,以领导线下帮办、专业“店小二”线上帮办等多种创新形式,不断刷新市民的“体验感”。

“我刚入职,想要查下我的档案在哪里,还有社保缴费情况,但我忘带身份证了,这样还能查吗?” “我的社保卡掉了,需要补办一张,我要去哪个窗口办理啊?”……在普陀,由区领导牵头形成的“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帮办” 的立体式工作机制,成了区“一网通办”工作的新亮点。

领导干部帮办,着力点在问题的整改,落脚点在群众的满意。通过各级领导“帮办”,畅通工作人员与企业群众的互动渠道,最终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进行销号管理,做到即知即改的问题,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制定相应整改计划,明确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

线下领导干部帮办的场景是否可以再延伸?扩展覆盖到更多的场景里?为此,普陀区依托覆盖全区楼宇、园区、片区、社区的共66台57个点位的综合自助服务终端,以及16处24小时自助服务区,通过设立“靠普办·帮办点”,就近提供帮办服务,进一步拓宽“一网通办”服务覆盖面,让有办事需求的企业群众乐享“15分钟政务服务圈”;同时还在线上开启了“老法师”在线客服,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事项、全部门的语音解答、视频连线、桌面分享等服务,突破时空限制,实现“在线帮办”。

疫情期间,普陀区“一网通办”还深挖服务创新点,推出了一系列“不见面办理”:“居家健康监测证明”“离沪证明”在线开、“慢性病基本要求帮办”在线领、“学生健康监测备案”在线办……借助“一张网”、创新“数据跑”,让特殊时期的政务服务有温度、有速度。

今年5月,家住长风新村街道朗诗阁酒店式公寓的一位居民因家人病危急需返乡探亲。“我们这里没有居委会,找到了物业申请办理离沪手续,物业直接帮我用手机在‘随申办’上进行了申请,当场就办结拿到了离沪证明,我当天就自驾返乡了,很及时。”居民介绍说,特殊时期,这样的服务速度让我觉得暖意融融。

从“窗口”到“云上”,普陀借助一张“网”,触达了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桩桩解决,“网”出了群众的幸福感。下一步,普陀区“一网通办”将聚焦提升综合服务能级、打造特色服务模块、夯实应用平台建设、融合线上线下服务等工作维度,创新场景应用驱动服务创新,不断擦亮“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普陀政务服务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