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浦转型 十年腾笼换鸟 而今扬帆起航

2022-10-17 来源: 解放日报

1.jpg

桃浦中央绿地

2.jpg

智创TOP首发项目

3.jpg

南北厅河

4.jpg

中以(上海)创新园

5.jpg

桃浦智创城核心区规划效果图

6.jpg

基层社区“走四百”活动

7.jpg

桃浦镇东部片区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中心

8.jpg

桃浦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曾经的桃浦,是上海赫赫有名的重工业区,以化工、制药、仓储、物流业为主。2012年10月,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之下,桃浦地区的转型正式拉开序幕。

作为上海中心城区不可多得的、可成片开发的“黄金宝地”,这十年间,在啃下了1996家企业、逾8000租赁户动迁和5万人安置的基础上,2020年,桃浦智创城4.2平方公里核心区的土地收储工作全面告捷。那一块块被收储的地块,有些已被赋予了“新身份”,率先建成生态绿洲、绿色建筑、智慧楼宇等。

未来,桃浦地区将打造成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中心城区转型升级示范区、普陀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十年历程,腾笼换鸟促转型,崛起赶超看桃浦。

依托绿色生态 绘就美丽画卷

“做梦也想不到这里变得这么美!”站在桃浦中央绿地最高处俯瞰的桃浦老居民印立华不禁发出这样的慨叹。作为居住在周边超过50年的“老桃浦人”,他几乎见证了桃浦地区三次转型的全过程。“以前这里全是大卡车,空气里常常都是灰尘。现在一眼望去全是绿色,在市中心就能见到‘青山绿水’!”

在老上海的印象里,一提起桃浦,就会想起化学医药工业。这些企业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桃浦地区的生态环境带来了负面影响。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这十年,桃浦以“绿”为主调,拉开了转型蝶变的大幕。在全市率先试点林长制工作体系,不断深化河长制建设,域内累计新增绿地面积157.04公顷,绿化覆盖率31.22%,人均绿地面积26.6平方米;新增水域面积13.92万平方米。南北厅河获评上海市“身边最美小河”,新建的金昌河已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作为上海首个同时获得上海市三星级绿色生态城区试点和国家三星级绿色生态城区规划设计标识的城区,桃浦智创城建设“生态之城”的工笔画已勾勒出一幅生动图景。

桃浦智创城从土地与空间利用、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生态环境、能源利用、水资源利用、固废利用、智慧城区、绿色人文九大方面制定了56项指标,其中包含21项控制性指标和35项引导性指标。坐落于桃浦智创城的桃浦中央绿地,是生态环境建设中的“颜值担当”。作为上海市中心最大的开放式绿地,中央绿地总面积达到了100公顷。其呈“丁”字形分布,由一系列人行道、林荫道、广场、桥梁、观景道组成,为人们提供多种穿行体验。

更具意义的是,桃浦中央绿地不仅仅是一个优美的花园,还将是一个大型的、可持续的生态净化系统,将成为城市的“绿肺”。整体规划设计融入了海绵城市新发展理念,着重发挥绿地系统“渗、滞、蓄”功能,“净”雨水源头并减少雨水的直接外排量。

生态打造并不是孤立的。桃浦智创城积极实践产城融合、绿色低碳、人性化发展理念,新建建筑全部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标准建设,许多建筑项目通过科技手段披上了“绿色外衣”。桃浦科创服务中心项目,以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及LEED-CS金级认证为目标建设,全生命周期内贯彻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的绿色建筑理念,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拓展区也有许多“绿色明珠”。正在建设中的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科技示范楼项目,对标全球最高水平,将以国内最高绿色标准实施,最大限度地减少能源的消耗以及对环境的污染,实现五个“零”,即“零碳、零能耗、零水耗、零废弃物、零甲醛”。

智创城还将打造普陀区首个“零碳公园”。草坪绿植、滨水湖景、空中廊桥、艺术植被等绿色生态景观,与儿童乐园、零碳生活馆等科普亲子互动建筑相呼应。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公园肌理,将成为周边居民逛公园、享受低碳、亲子之乐的又一新去处。

未来,桃浦智创城将通过“转型驱动,打造转型示范新高地、生态守护,创建宜居宜业新家园、智慧引领,树立生态城区新形象”的绿色生态定位,实现“转型桃浦·生命智城”绿色生态总目标。

老工业区转型蝶变 书写崭新答卷

转型发展蹄疾步稳,产业结构焕然一新。由桃浦智创城承接的国家战略项目中以(上海)创新园于2019年12月正式开园,被誉为中以两国合作打造的标志性项目之一。作为普陀区的“金字招牌”,开园近三年来,中以(上海)创新园一期依托约1.8万平方米的原英雄金笔厂保留建筑,围绕人工智能、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重点领域,集聚了90余家中以创新合作的企业、机构和项目,落地近300项知识产权,2家潜力企业完成多轮融资,已然成为了上海西北角欣欣向荣的创新乐园。桃浦国际健康创新产业园纳入上海市“5+X”健康服务业园区布局,智创TOP、阿里数字农业中心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欧拓汽车、必胜食品等8家跨国公司总部发展壮大,着力推进“精(科技金融)彩(先进材料)人(人工智能)生(生命健康)”科创产业发展,高端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位于李子园村的麦腾创业天地被评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中的新金环广场将打造“生物医药港”,成为税收“月亿楼”;新杨工业园区打造出全市“名车坊”一条街;西北物流园区逐步成为现代化物流产业集聚区;未来岛园区年产税能级已超过13亿元,形成名副其实的“一步百万”亿元街区。

秉持“服务是桃浦第一资源”的理念,近年来,桃浦践行金牌“店小二”服务精神,吸引阿里巴巴科技网络、东方雨虹、中梁物业、闻泰科技、普实医疗、钱江摩托等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陆续落地产税。2012年至2022年8月,累计引进内外资企业17538家,引资963亿元。

成立于2018年的螳螂慧视,是以色列Mantis Vision在大中华区的合资子公司,也是一家为数不多掌握着核心3D技术的全球领先3D传感设备公司之一。螳螂慧视相关负责人表示:“普陀区政府的贴心服务、高效办事让我们深受感动。从第一次见面,到正式入驻中以(上海)创新园,仅用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

十年来,桃浦地区全口径总税收累计423.39亿元,区级税收从2011年8.85亿元上升到2021年15.3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桃浦地区生命健康产业实现了突破性发展,目前,全镇生命健康产业税收在全区相关产业税收中占比超50%。

美好的城区空间是美好生活的载体。为此,桃浦地区持续引进丰富多样的配套项目。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新增上海安生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普陀实验学校等7所高品质学校;持续壮大康养产业,新新中国成立华人寿上海普陀康养中心等为代表的养老服务新高地;着力推进人才公寓的建设和启用,进一步优化和提升招贤引才的区域环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桃浦将擦亮中以(上海)创新园这一“金字招牌”;坚持招商引资和集体经济转型发展“两手抓”;做大做强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数字供应链三大镇域支柱产业;全面推动桃浦智创城核心区高质量发展,书写“美丽桃浦、美好生活”的新答卷。

社会治理持续创新 显现“幸福底色”

基层治理进一步优化、基层队伍进一步赋能、群众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十年来,桃浦镇以“为民初心”增进“民生福祉”,用“创新思维”打通“服务末梢”,多措并举打通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探索出一条理念新、服务优、基础牢的社会治理“桃浦路径”。

桃浦镇紫藤苑、莲花公寓小区的社区治理经验闻名全市,关键就在于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社区治理创新,落脚点在‘为民’,桃浦镇社区工作者每年走访居民家庭超过1.3万户次、有效化解各类问题和矛盾550余件。”据桃浦镇社区党委副书记、“桃李源书记工作室”带教书记梁慧丽介绍,桃浦镇首创“走百家门、办百家事、赢百家心”的“三百活动”,拓展成为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四百走访活动”,并在普陀区推广,形成社区工作品牌。

桃浦镇不断探索“育、培、用”一体的社工队伍管理体系。以杨兆顺、梁慧丽为代表的“小巷总理”“最美书记”是桃浦基层干部队伍的“金字招牌”,通过“大梁带小梁,小梁挑大梁”系列带教,一批年轻社区骨干茁壮成长,形成“70后”老法师、“80后”中坚层、“90后”生力军、“00后”新力量的社区队伍。桃浦镇还建立起各具特色的“村史馆”“党群服务站”,优化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发扬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增强基层治理活力。

桃浦镇也在探索自治共治“新方子”,在实践中总结推广一系列务实管用的社区工作心法。如莲花公寓的党员“五包”志愿者服务项目、阳光水岸苑的“引、访、解、升、扬、新”六字工作法等,同时依托“红色议事厅”、文明实践站等社区平台,深入开展宣传引导,让更多居民树立“大家庭”意识,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形成自治、共治、共享新格局。

更让群众受益的是,教育联合体、健康共同体、养老服务供给体系、社区公益服务体系……桃浦镇已全面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目前已建成三个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中心,通过盘活村级集体资产完成古浪路“星品荟”社区服务型商业广场项目改造,开通社区巴士和园区短驳车,解决市民生活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高标准建设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推广5个“高效办成一件事”标杆场景、7个“高效处置一件事”标杆场景和1个“随申码”应用场景。全镇81个小区实现智能安防全覆盖,有效降低了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