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转型升级,破茧成蝶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10-17 来源: 文汇报

微信图片_20221017110525.jpg

桃浦中央绿地。(普陀区供图)

“两张王牌”渐入佳境     

普陀的科创发展离不开两张“王牌”,即中以(上海)创新园和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  

中以(上海)创新园开园2年多来,集聚了近90家企业和机构,有效知识产权突破270件;通过园区的孵化培育,2家潜力企业获得合计4.43亿元A轮融资,1家企业入围工信部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单位;1家企业获得市级创赛大奖;4家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按照《中以 创 新合作 行 动计 划(2022—2024)》要求,普陀区出台了中以(上海)创新园“中以联合研发计划”,对列入该计划的项目,按合作项目研发经费的50%以内比例,给予最高200万元资助。

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共同发起设立,于2019年揭牌。中心聚力打造集成电路研究平台和重点实验室,采取科技和产业创新“三位一体”(科创大脑、科创金融、科创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集聚相关产业,为区域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三个地区”脱胎换骨      
三个重点发展地区,即苏河水岸经济发展带、真如城市副中心、桃浦智创城,已成为带动普陀发展新的增长极。     
具体而言,普陀区将绘好“半马苏河”工笔画,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活力秀带,统筹21公里岸线工业遗存、景观绿地、苏河驿站等元素;加强水岸联动、陆域街区联动,推进滨水区域与沿线商圈、园区、居住区等协同发展;持续完善滨水公共空间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推进半马苏河公园和M50人行桥等建设。    

过去5年,苏河水岸经济发展带聚焦资源共享、水岸联动,统筹推动沿线长寿、长风、长征地区一体化发展。长风、长征地区规划调整基本完成,长寿地区城市更新和环境改善成效显现。

真如城市副中心,将加快推进铜川板块、金盛板块规划研究和控规调整。拆除大渡河路1912号“煤气包”,推进市体育宫改扩建工程和体育公园规划研究。 

桃浦智创城,将推进核心区建设和拓展区基础性开发工作。加快推进智创TOP等项目建设,桃浦科创服务中心项目完工,桃浦中央绿地全面建成。

“四大产业”蓄势待发

普陀区正在加快培育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4个重点产业,其中包含了众多科技创新型企业。未来将发挥地处G2、G42大动脉入城口的区位优势和创新资源集聚优势,打造连接长三角的“会客厅”。

推动更高质量发展,五年内四大产业占区级税收比重达40%以上,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兴产业开辟新蓝海,更具辨识度和辐射力的产业集群逐步形成。
今年1-8月,四大产业逆势增长,总产值同比增加26.07%,占区税比重达35.69%。普陀同时瞄准集成电路、网络安全、智能网联汽车等一批未来产业,形成“小苗小树”铺天盖地、“参天大树”顶天立地的良好产业生态,形成更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
普陀区“全域、全力、全员”大招商格局已初步形成。例如,国内建筑材料领军企业东方雨虹2020年开始与普陀开展深入合作,2022年企业在普陀购置的总部办公楼正式投入使用,成为普陀区桃浦地区首发地块智创TOP的首批入驻企业。

“五色行动”宜居宜业

金秋时节,漫步在梧桐林立的曹杨新村花溪路上,满眼都是层层叠叠的梧桐叶,挡住了直射的阳光,别有一番清凉。“以前这里线杆和架空线很多的,一圈圈的电线就像蜘蛛网一样。”花溪路沿街的居民目之所及,蓝天、绿叶、碧水、红桥,直呼“曹杨新村更美了”。

同时,通过破墙透绿、梳理林下空间、活化水岸等手法,曹杨新村重构了“一环、三道、多点”珍珠项链状的亲民便民、宜乐宜游的新型环浜公共空间。

除了在城区环境面貌改善上持续发力外,曹杨新村街道同时聚焦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从居住环境入手,全力加速旧住房成套改造和老旧小区综合修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曹杨一村的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
自2019年启动,力求在保护好优秀历史建筑风貌、传承劳模精神底蕴的同时,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提升环境景观,并在推进过程中实现“一户一方案”,尽可能满足社区居民的多元化需求。

 在方案设计阶段,设计师平均每户5次听取居民意见,不断了解老百姓的各种需求,比如厨房卫生间的门该怎么开、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有哪些个性化需求等。前期的充分沟通,赢得了居民的信任,仅仅10个月,曹杨一村1499户居民全部签约成功。
如今,修葺一新的曹杨一村,向回搬的居民们展现出最美的容颜。明亮宜居的房间、遍布整个小区的智能设施、漂亮的公共区域……处处让居民感受到舒适和便利,也让他们一步步看到了梦想中的幸福家园。

近年来,普陀区始终把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贯穿区域建设全过程,在更高水平上实施“蓝网绿脉橙圈宜居美路”城市有机更新:即实施“蓝线水网·岸线生境”提升计划,打造清洁通透的水系网络;实施绿色普陀“点线面”工程,打造绿意盎然的生态脉络;实施就近宜居生活圈(橙圈)计划,打造便捷舒适的共享空间;实施老旧小区再提升计划,推进整体性、综合性、精品化的房屋修缮;实施“美丽道路”建设,结合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打造“线清、杆合、箱隐、景美”的道路景观。

创新,才能接上光荣一棒

口述者:强浩(中以(上海)创新园有限公司总经理)

整理:丁婉星

中以(上海)创新园今年即将迎来开园三周年,这里是我夜以继日奋斗的地方。对我而言,这里充满着光荣与梦想。从1954年开始,这里就是英雄金笔厂的厂房,作为传统民族品牌的英雄金笔,很多人小时候都用过,这个品牌对于国人,尤其是上海人而言,是一种自豪。

这处自带光环的厂址,在2014年因桃浦地区转型发展需要,被桃浦智创城正式收储。厂区正式移交的那一天,我记得很清楚,2016年8月21日,那一天中国女排夺冠了。这一天对我而言也意义重大,我们正式接过了“民族创新”的光荣一棒。

如何接好这一棒?近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厂区又如何适应桃浦地区整体转型发展?第一步就是要改造老厂房。多方专家的几轮论证下,一致认为,这个厂区代表了中国尤其是上海历史上民族企业的发展脉络,要作为风貌保护整建制地保留下来。

就这样,我们在整建制保留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对老厂房进行加固改造。在第一轮次的改造过程中,拿出两幢楼,将内部空间改造成了小格子工作间,每引进一家单位都会先为创业者提供1至2间。慢慢地企业成长了,需要更大空间了,再重新安排。针对一些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的科创企业,我们也有更大的空间进行匹配。

这样一步步改造,我们有了适应科创企业发展所需的物理空间和“硬性”载体,为了更好地扶持企业发展,我们又在这里植入了更多创新的“软性”因子。目前,园区已经集聚了近90家企业和机构,也成功纳入了上海市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培育体系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

在中以(上海)创新园,我们打造的是一个融合了历史与科技创新的未来。站在历史的交汇处,中以(上海)创新园的未来已来。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张晓鸣

四大产业

今年1-8月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重点产业总产值同比增加26.07%占区税比重达35.69%

旧房改造

过去五年旧住房成套改造29.8万平方米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107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