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杨又一批成套改造项目交房 居民在厨卫独立的新居喜过国庆

2022-10-12 来源: 新民晚报

暖黄色调的外墙、干净整洁的楼道、开阔独立的厨卫……今年国庆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南岭园居民区曹杨五村76-77号楼的居民们,搬进经过成套改造的独门独户新居里过节,感受到蜕变与重生般的新村幸福,喜上加喜。这是居民区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完成的最后两个门洞,意味着全小区22幢“合用户”居民楼,1000余户住房全部晋升为拥有独立厨卫的崭新居所。

微信图片_20221012094831.jpg

图说:放礼炮欢迎居民们“回家”。曹杨新村街道供图(下同)

南岭园居民区里仅有一个自然村,即始建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曹杨五村。随着年代的更迭,墙皮剥落、房屋开裂渗水等问题随之而来,狭小的楼道里堆满了几代居民无处安放的生活用品,多家合用的厨房、卫生间脏乱不堪,拥挤逼仄的空间里毫无隐私可言,常年面临着“如厕难、洗浴难、烧饭难”的困难。

2013年,曹杨五村被选中作为曹杨辖区内首个进行旧住房成套改造的老旧小区,主要通过“贴扩建”的形式,敲掉位于居民楼北面的合用厨卫,扩建出崭新独立的厨房与卫生间,以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几年间,就惠及近千户居民。

2015年4月,小区里最早完成居民100%签约的两幢老楼房开始施工,大家都觉得,这次改造旧房是利民便民的好事,应该不会有人不愿意。可令人没想到的是,头两幢完成签约的楼房加起来也只有40户居民,小区里“一梯七户”、“一梯十户”的居民楼比比皆是,人一多,就为达到100%签约增加了难度系数,因房型复杂,不同的房型需要不同的设计方案。 

南岭园居民区通过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共治,依托“同心旧改议事会”逐个攻破疑难杂症。沿街的76-77号楼,是小区内最后一幢正在进行旧房改造的居民楼,因76号居民楼与位于北面的77号居民楼离得太近,有的楼层公用空间有限,一户一独用分配不过来,只能通过“抽户”的方式把这层楼分不到面积的住户“抽”出来重新安置。曾是国营商铺的一楼被政府回收,被改建为这些住户的新居所。

微信图片_20221012094836.jpg

图说:窗口外蓝天绿树抬眼可见

今年,76-77号楼旧房改造的竣工,为南岭园居民区走了整整8年的改造之路画上圆满的句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赵晓春感慨万分:“这是我做过最难,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事。”

作为曹杨辖区内第一个试点老房改造的小区,南岭园居民区也为之后的旧房改造提供了一些借鉴意义。事实上,南岭园居民区一开始的旧房改造,需要居民支付2000元一平方的费用。2018年,市领导前来考察南岭园居民区的旧房改造情况时表示,旧房改造要结合实际与群众所需,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百姓自行付费不可取。听到这个消息后,党总支班子成员比百姓们更高兴,欢欢喜喜地将前期收上来的钱,一分不差地还给了居民。

住在77号楼的潘阿姨,在验房交付现场成功拿到了第一把“新居”钥匙,她家也是第一批签约同意成套改造的居民之一。“旧房改造是大好事,我们当然要全力支持。”潘阿姨开心地说。

旧房改造后,房屋更宽敞、格局更开阔,居民们的“幸福生活梦”也有了可容纳、可实现的空间载体。谈及邻里合用厨卫多年的往事,潘阿姨的回忆里更多的是温暖与不舍,“比起生活中的不便,我更看重那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