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圆梦,普陀这个团体为特殊儿童带来希望

2022-09-19 来源: 新民晚报

 为帮助普陀区残疾学生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提升学习质量,从2015年开始,普陀区残联会同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共同开展了“助学圆梦”计划,在全区中小学校招募教师志愿者,根据各自专长,定期提供特色化课外教学辅导。至今已为残疾学生送教服务达到5168人次,形成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面的品牌特色。

微信图片_20220919151357.jpg

图说:使用助视器。普陀区供图

“老师伴你前行”

“不久前,在机缘巧合下,我与小吴同学结对,开始送教上门。在和小吴同学的家长以及班主任沟通后,我了解了小吴同学的具体状况。”志愿者教师李张旺说道。据了解,小吴同学患有SMA染色体隐性遗传病,表现为先天的运动缺陷,简单的走路、久坐和握笔都具有一定的困难,同时伴有智力发育迟缓,言语表达能力较弱,口腔发声不便。因此,在助学的过程中,李张旺与家长沟通,合理调整了学习要求,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带着他学习。李张旺每周会花一小时与小吴进行一对一的课后辅导,并不时利用课后时间帮助他查漏补缺。

志愿者教师们不仅帮助学校、帮助家长解决了困惑与困难,最重要的是帮助孩子找到了适合他们的学业道路,为他们的“行为规范、学业长进、缺陷补偿、回归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放弃是对孩子的要求”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普陀实验学校的志愿者老师章春梅负责辅导“Elsa公主”。“Elsa公主”是一名聪明活泼的小学生,“她先天眼疾,右眼0.02,左眼0.04,视力矫正后右眼0.04,左眼0.06。每次看文字都是贴着纸,一字一字地读给我听。”章春梅说。

因孩子看不清题目,不会做题,难免产生负面情绪,“基于以上情况,我对孩子采取鼓励为主的方式。”章春梅说。

“Elsa公主”只能非常近距离地看事物,所以章春梅把她的座位调整到第1排,正对大屏幕。同时,坐在老师身侧,方便及时辅导帮助。

章春梅鼓励孩子使用由视障中心老师们提供的辅助学习用品。为了消除她的沮丧,章春梅为孩子特意安排了一些活泼开朗、有耐心的小伙伴一起讨论学习。章春梅也与各个任课老师达成共识:多与孩子交流,多耐心指导,与孩子成为好朋友、好伙伴。

据了解,目前有150多位各类学科的骨干教师进入了送教志愿者库,符合条件的特殊儿童会根据区域划分送至对应的学校随班就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