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慈善周普陀区展示公益项目“非遗扶贫帮困”,让“竹”的精神助力人生新篇

2022-09-09 来源: 新民晚报

近年来,普陀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慈善超市、社区基金会等多方力量推动社会慈善事业发展,为区域内助老、助困、助残等需求提供社会支持,充分展示慈善公益事业中社会力量无限的作用。在今年的“上海慈善周”中,普陀区展示的已开展项目——“非遗扶贫帮困”,弘扬慈善文化和非遗,传播慈善精神,引导社会公众关心、支持、参与慈善事业。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竹,自古因其笔直向上、坚韧顽强被世人所歌颂。曾经,竹簸箕、竹刷、竹篮都是百姓家中的常用工具。现代社会,竹编制品被塑料、不锈钢等工业制品取代,2008年,竹编被列入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1年,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普陀区代表处委托上海艺助行公益促进中心发起“非遗扶贫帮困”项目,以非遗竹编技艺为抓手,教会低收入群体一门居家增收的技能,更是以“竹”的精神和品质鼓舞他们,以坚韧不拔的昂扬姿态直面生活的坎坷与挑战。

该项目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报名方式,传递“只要你想,你也可以是非遗传承人”的报名理念,广而告之征集社区居民报名意愿。项目对每位报名者开设一次非遗体验课程,在体验竹编的乐趣同时,激发学员兴趣,初筛目标对象,最终招收83名学员。

艺助行的教师团队更结合市场需求、学员适应度等多方因素,制定适合的授课计划。学习内容从“挑、压、破、拼”入门编织的平面作品,逐步过渡到具有难度的立体作品和扣瓷作品,确保每位学员都能学得会、编得完、拿得出、用得到。

截至今年8月,项目累计已开课9960课时,香囊、杯垫这些小件已经难不倒学员们。为了达到精准帮扶的最终目的,项目以市场热销品为导向提供课程,以看得见的经济收入来鼓舞学员增强信心。数月培训后,学员们已经能独立完成简单的竹编制品了。每一堂课上,老师都耐心教导,手把手将技艺传授给学员,还鼓励学员们互相帮助,互相切磋,共同探讨编织技艺。同时,老师也传授竹编文化的历史,教学相长,传承非遗经典的同时,也可以帮助学员放宽心境,起到一定心理疗愈的作用。

桃浦学员王文玲和甘泉学员林巧,也是2019期的“非遗扶贫帮困”项目的受益者。这次再次参与培训,她们的编织技艺更加娴熟,两位学员制作的产品已经能进入市场销售。在2021年1月份北京国华众联科技有限公司的采购中,这两位学员制作的产品成功入选,并取得微薄收入。收入虽然有限,但产品能顺利入围就是对学员们辛勤付出的肯定,也是对项目成效的良性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