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检察院聚焦特殊群体民事权益保护,提供有温度的民事检察产品

2022-08-26 来源: 新民晚报

针对当前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残障人士、贫困群众等处于弱势地位的民事主体存在诉讼障碍、维权困难的情况,普陀区检察院坚持自愿原则、诉权平等原则、处分原则,大力开展涉及各类特殊群体利益维护的民事支持起诉,探索完善民事支持起诉办案机制。今天(24日)上午,普陀区检察院召开以“能动履职支持特殊群体起诉,提供有温度的民事检察产品”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线上介绍该院开展民事支持起诉情况,并发布了几件典型案例。

微信图片_20220825105523.jpg

图说:普陀区检察院召开以“能动履职支持特殊群体起诉,提供有温度的民事检察产品”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普陀区检察院供图 

被拖欠的工资拿到了

2021年以来,该院共办理23件支持起诉案件,涉及申请指定监护人、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相邻关系纠纷等。通过支持起诉帮助当事人克服诉讼权利行使面临的困难因素,实质性化解民事纠纷,有力保障了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

一方面,该院与区妇联、消保委、区法律援助中心等单位建立协作机制就支持起诉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等事项达成共识,与法院、公安机关等单位沟通,协同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另一方面,依托一体化办案机制,扩展支持起诉线索来源。在该院办理的老年人讨薪案中,经行政检察移送线索,以支持起诉方式助力退休返聘老年人讨薪维权。

“谢谢检察官,我讨要了这么多次的钱终于在年底拿到手了,我可以过个好年了。”2021年12月28日,王阿婆激动地对检察官说。在普陀区检察院支持起诉下,王阿婆终于讨回了属于自己的工资,久违的笑容也终于浮现在了她的脸上。

微信图片_20220825105528.jpg

时间倒回一个月前,普陀区检察院民事检察官接到案件线索——60多岁的王阿婆迟迟拿不到被拖欠的工资款。原来,王阿婆是一名是退休返聘人员,与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签订了长期合同。自2019年起,学校资金周转出现问题,拖欠王阿婆工资,为了这笔钱,王阿婆不知道找过学校多少次,均遭到各种理由的推诿。在了解到检察院有支持弱势群体起诉的职能后,心灰意冷的王阿婆这才重新燃起讨薪希望。

检察官认为,王阿婆作为年老退休人员,诉讼能力较弱,符合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条件,遂受理本案并开展细致调查核实。检察官多方取证,以区社保中心出具的相关文书作为关键证据,证明王奶奶与培训学校合同系劳务合同关系,因劳务关系可以不经仲裁直接向法院起诉,2021年11月30日,普陀区检察院作出支持起诉决定。

2021年12月28日,检察官前往普陀区法院诉调中心共同参与庭前调解,经与普陀区法院共同释法说理、居中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约定培训学校支付王阿婆被拖欠的工资

矛盾纠纷在源头解决

保障特殊群体权益、推动问题实质解决,是支持起诉的目的所在。 

2020初,赵阿婆楼下一楼新搬来的邻居石某某在装修天井时,搭建了一个封顶的不锈钢防盗栅栏。高栅栏不仅影响了赵阿婆一家晾晒衣物、被褥等,更要紧的是,居然还有小偷攀爬栅栏到二楼撬窗行窃的事情发生。赵阿婆与邻居多次协商无果,向检察机关提出支持起诉的申请。

微信图片_20220825105531.jpg

普陀区检察院经审查发现,赵阿婆现年67岁,系视力一级残疾,诉讼能力较弱,符合支持起诉法定条件,遂于2021年6月28日受理本案并开展细致的调查核实,发现不锈钢防盗栅栏正如赵阿婆所言,影响晾晒衣物且易于攀爬,存在安全隐患。检察官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相邻关系民事纠纷案件,一楼住户擅自在自家天井里安装不锈钢防盗栏,未对相邻不动产权利人尽到避免妨碍的注意义务,不仅给赵阿婆一家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更对她及家人的人身财产安全构成了威胁。调查评估后,检察官认为可以支持赵阿婆作为民事权益受损害的个人,向普陀区法院起诉。检察官作出支持起诉意见书后,陪同赵阿婆来到法院立案窗口立案。

检察官思考到如果能促成双方和解,化解双方矛盾,解开心结,才是最好的效果。为此,检察官决定提前参与法院庭前调解程序,推动矛盾纠纷在源头解决。

开庭当天,普陀区检察院派员出庭宣读支持起诉意见书,经过检察官耐心地反复沟通、释法说理,一楼住户终于打开心扉,认识到自己应承担的责任,双方当事人达成庭外和解协议。同年9月4日,承办检察官进行跟踪回访,确认石某某履行了和解协议,拆除了部分栅栏。后经赵阿婆申请,普陀区法院裁定准许赵阿婆撤回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