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即“加速”! 普陀区25个旧住房修缮改造工程恢复施工

2022-08-15 来源: 新民晚报

被疫情耽搁的旧住房修缮工程,有望加速推进。近日,因疫情暂停施工的真如镇街道海棠苑小区旧住房修缮工程重启,这标志着普陀区已全面恢复了25个旧住房修缮工程的施工。

微信图片_20220815112508.jpg

图说:施工人员正在粉刷墙面。采访单位供图(下同)

形成“一项目一方案”

恢复施工的当天上午,在真如镇海棠苑旧住房修缮项目施工现场,居民们看到原本空无一人的脚手架上,多出了不少忙碌的身影。身穿荧光绿的施工马甲、头戴安全帽,拿着粉刷工具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粉刷作业。

看着一面面灰墙慢慢刷成了白墙,大家的心里都有些激动。居民王老伯说,自己楼外的脚手架2月份已搭建好,但因疫情影响,墙面的粉刷只进行了一半,刚才听到脚手架有动静,下来一看,原来是恢复施工了。

海棠苑小区修缮项目于2021年11月启动,今年3月暂停施工。停工期间,项目部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用围挡将施工人员生活区与居民区完全隔开,并对施工人员进行封闭管理,采用人脸识别+测温的门禁设备,严格管理人员进出。

考虑到施工期间,施工人员与居民生活在同一个区域,避免不了接触,区房管局严把“防疫关”,指导项目实施单位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措施。6月至7月间,区房管局还走访了区内多家负责旧住房修缮改造的实施单位,了解准备情况和推进难点,并给予专业的指导,形成“一项目一方案”,助力推进恢复施工。

7月底,海棠苑小区修缮项目实施单位完成前期准备,并递交了恢复施工申请。8月6日,该项目开始恢复施工,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的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在进场后接受2天静默管理,期间每天进行核酸检测。施工作业期间,相关人员需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815112512.jpg

图说:已完成修缮的楼栋

同时开工缩短工期

在人员管理上,区房管局依托市房管局线上平台,对修缮工地人员进行实名制动态管理。“所有进入项目的工人或管理人员,都需要把信息录入到市局的实名制管理系统,同步更新最近的核酸检测情况、近期路径情况,这样我们可以动态了解现场人员防疫情况和出入情况。”普陀区城市更新和住宅配套事务中心施工管理部负责人樊奇飞表示,区更新中心还多次组织召开全区层面线上视频会议,对所有参与区修缮、成套项目的实施、施工、监理单位从业人员开展防汛防台、防疫防控等方面的专项培训宣讲。

旧住房修缮工程包括了屋顶修缮和房屋的外立面改造,以及破损下水管道的更换等作业。暂停施工前,海棠苑小区修缮项目已完成了2栋高层、5幢多层的屋顶和外立面改造修缮。重启之后,将先对已经开工的楼栋进行修缮。后续,实施单位还将调整施工工序,优化了施工方案,抢时间,赶进度,加快推进工程施工。“我们准备增加施工面,把原来的依次作业改成平行作业,比如说两栋楼,我原来是做完第一栋,再做第二栋,现在通过增加人员、增加设备,两栋同时开工,缩短工期。”项目经理艾兵表示。

截至目前,普陀区已有25个旧住宅修缮项目恢复施工,恢复施工率已经达到96%。同时,2个新开工项目也已完成相关流程,正在组织人员进场。